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打猎门”中的切尼专题 > 正文

美国媒体何以揪牢切尼大肆炒作误伤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30 解放日报

  本报纽约2月15日电(驻美记者 敖军)美国副总统切尼12日在得克萨斯农场打猎时意外击中好友哈利·惠廷顿,这一戏剧性的事件连续几天被美国各大主流媒体死缠滥打,并成为晚间谈话节目刻薄名嘴嘲讽的焦点。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切尼15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的采访,首次就误伤猎友事件作出公开解释,并承担全部责任。

  切尼的公开道歉能否平息这场风波,目前尚难预料,美国媒体对这一事件的热情依然
高涨。在14日举行的白宫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现场记者几乎一半的问题都是针对切尼伤人事件,许多记者反复追问切尼为什么没有在事件发生后立刻向外界公布情况,惹得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不胜其烦,当场和台下的记者擦出“火花”。《纽约时报》更以大量篇幅详尽整理出事件发生后白宫反应及处理这一事件的具体时间表。一场小小的打猎意外事故居然演变成全国性的新闻事件,这不仅让切尼本人始料不及,同时也让许多政治观察家大跌眼镜。但是,美国媒体的“过激反应”也并非毫无道理。

  首先,布什政府的民众公信力大打折扣。在

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上,布什政府刻意隐瞒部分情报,夸大萨达姆政权的恐怖威胁。“卡特里娜”飓风灾害中,布什总统第一时间获悉围湖大堤决口的消息,却未能及时通知新奥尔良市民撤离。正是由于布什政府的反应迟钝和决策不透明,让许多媒体对切尼误射事故的第一反应就是,为什么要在事件发生近30个小时才向外界公布消息?事件背后是否还有什么猫腻?

  其次,今年11月,美国国会将面临中期选举,面对布什总统的政治颓势,民主党鼓足干劲,决意要在众议院选举中重新夺回多数党的席位,因此,不惜利用一切政治资源对共和党及布什政府穷追猛打。切尼15日公开出面道歉,就是迫于国会民主党议员的压力,即便如此,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瑞·里德还是不依不饶,要求切尼举行正式新闻发布会澄清事实,而不是在电视台采访中蒙混过关。

  当然,这一事件的主角———切尼本人才是媒体热卖的关键。由于切尼直接参与伊拉克战争的幕后策划,在美国国内厌战情绪高涨的民意背景下,许多美国人对切尼并没有好感,并怀疑他出兵伊拉克的动机与他在美国几大石油公司和军火商的利益密切相关。此外,长期笼罩在布什总统的“阴影”之下,做事低调、不喜欢公开露面的切尼让许多美国人觉得有点鬼鬼祟祟,不知道他在干些什么事情。切尼过分注重自己的个人隐私,除日常公务之外,他的个人私生活行程很少对外公开,许多人还是从射人事件中知道切尼跑到得克萨斯州一位政治说客的私人农场打猎去了。切尼曾多次表示,他没有政治野心,副总统任期届满后,他就告老还乡,因此不需要靠媒体曝光率捞取任何政治资本。美国媒体对行事诡秘的切尼有点咬牙切齿,却也无可奈何。这一回,他们终于找到了开涮的机会。

  相关专题:“打猎门”中的切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