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菲律宾泥石流专题 > 正文

菲泥石流可能1800人死亡 小村村民几乎全部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月17日清晨,遭受多日暴雨肆虐的菲律宾东部莱特岛圣伯纳镇及周边地区发生泥石流灾害。2月18日,经过一天的救灾工作,现场指挥救援工作的军方高官拉乌尔·帕尔纳齐奥上校遗憾地表示,预计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1800人。而在重灾区金萨胡冈村(音译),几乎全村百姓都已遇难。

  据美联社报道,帕尔纳齐奥上校称:“在(金萨胡冈村)1857名村民中,目前我们只
找到了57名幸存者和19具尸体……我们估计死亡人数恐怕已经上升到了1800人。” 目前,救灾工作在暴风骤雨中继续进行。但是恶劣的天气使得救灾工作变得更加艰难,失踪人口的幸存希望也变得越来越渺茫。

  恐怖目击:“所有的一切都被泥石流碾碎”

  菲律宾南莱特省省长罗塞特·莱里亚斯对当地电台透露,在该省圣伯纳德镇附近的金萨胡冈村(音译),有大约500所房屋被泥石流吞没,同时毁于泥石流的还有一所小学校,当时全校师生还正在上课。

  一位名叫达里奥·利巴坦的幸存者对马尼拉电台回忆说:“当时就好像大山发生爆炸一样,所有的一切都被泥石流碾碎了。我看到没有一座房子能继续竖立在原地。”

  另一位居住在山地高处的幸存者也在电台中表示:“我感到地面开始震动,然后吹过一阵强风,突然我就发现自己脚下都是泥石。村里包括我两个孩子在内的所有孩子都失踪了。他们可能被埋在泥石流之下了。”

  莱里亚斯省长表示,由于灾区部分地区仍然是一片泥泞,因此救援工作进行得非常缓慢,而且灾区对外的联络已经中断。

  灾难原因:暴雨袭击,过度砍伐

  在泥石流灾害发生后,菲总统阿罗约的发言人对外宣布,救援人员正在赶往灾区,他同时呼吁私人为救援工作提供帮助。菲军方则表示,他们已经派出直升机前往灾区调查受灾情况,并协助进行救援。菲海军的两艘战舰也正在驶向灾区。在灾情状况明朗之后,军方将动员当地部队加入救援。

  莱里亚斯省长表示,近两周以来莱特岛一直暴雨肆虐,持续不断的雨水渗入当地土壤之中,在泥石流发生后,很多大树甚至被连根卷走。即使在泥石流发生前,当地就已经有16人死于暴雨和洪水,并对当地工农业造成了220万美元的损失。当地居民曾一度因为躲避洪水而疏散,但随着天气的趋向好转,在泥石流发生前很多人又开始重返家园。

  菲环保组织指责说,非法砍伐森林的活动进一步加剧了当地的水土流失,而且当地政府和农民早就得到警告要为暴雨天气做好准备,但显然预防措施很不到位。

  路透社表示,菲律宾群岛每年都会遭遇大约20起台风或热带风暴袭击。1991年11月,一场热带风暴袭击了莱特岛中部,并引发了洪水和山体滑坡,造成至少6000人死亡;2004年,多场台风连续袭击了首都马尼拉东北部数省,造成至少1800人死亡或失踪。(陈凡、万艳)

  相关专题:菲律宾泥石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