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美以巴高官在美国秘密会谈讨论削弱哈马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7: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19日报道,高级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代表和美国三方在美国举行了秘密会谈,讨论削弱哈马斯的方式。

  巴勒斯坦当局和以色列政府的官员参加了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谈。会议由现年65岁的前美国驻以色列和叙利亚大使爱德华·杰雷吉安主持,会前他接受了美国国务院的指示。

  该报表示,会议于2月8日-9日在休斯顿的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举行。一名参加者透露,与会者讨论了如何削弱哈马斯。

  率领巴勒斯坦代表团的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国家安全顾问、现年50岁的贾布里勒·拉朱卜。他在18日证实,会议得到了华盛顿的支持。他表示:“在我们的会谈应该取得成功这一点上,美国国务院有很大兴趣。”

  拉朱卜称:“他们知道……目前最重要的议题是加强阿巴斯的地位。”他表示,会议结果已经通知阿巴斯,阿巴斯受到了鼓舞并认可了会谈双方取得的谅解。

  杰雷吉安在会谈前一天会见了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并在会谈期间跟他们通了电话。消息人士说,会议讨论的最紧急议题是:如果美国与其他西方国家继续威胁削减对巴勒斯坦援助的话,是否会在巴勒斯坦地区发生人道主义灾难。

  其中一个被讨论的建议是,西方通过法塔赫官员而不是哈马斯政府向巴勒斯坦人提供援助。拉朱卜据称在会议上表示:“上个月发生的情况(哈马斯的胜利)是一个仍能被逆转的政治事件。” 拉朱卜补充说:“应该通过民主和合法的方式,(援助巴勒斯坦)资金不仅应该继续提供,甚至还应该增加,只要资金不落入哈马斯手中。”

  拉朱卜据说在会议表示:“我认为我们能倒拨时钟,不排除在适当时候举行新的议会选举。”

  《星期日泰晤士报》评论说,会谈似乎已成为阿巴斯、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和美国人之间交流的新渠道。该渠道还会在接下来几个月里继续使用。

  消息人士透露,会议结果已经报告给阿巴斯、奥尔默特和美国国务卿赖斯。赖斯近日正在中东访问。

  参加会议的美、以、巴每方都有4名代表。以色列代表团中包括前军事情报负责人、现年60岁的乌里·萨吉将军。杰雷吉安据信早在年初就开始策划会谈,目的在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大多数中东和平重大突破都是以秘密状态开始的谈判的结果,其中包括1979年以色列和埃及的和平协定以及1993年9月在华盛顿签署的巴以之间的奥斯陆和平协议。奥斯陆协议的设计者之一、以色列海法大学的亚伊尔·赫希菲尔德也参加了休斯顿的会谈。

  尽管在巴勒斯坦议会132个席位中,哈马斯拥有74席,但阿巴斯作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仍然拥有很大权力,控制着外交事务、安全事务以及和平谈判。(唐新)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