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哈马斯访俄反以立场强硬称没打算承认以色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1:25 新京报
哈马斯访俄反以立场强硬称没打算承认以色列

3日,巴勒斯坦民众同以军士兵发生冲突。


哈马斯访俄反以立场强硬称没打算承认以色列

3日,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在接受媒体提问。


  俄罗斯外长称,除非哈马斯改变,否则不会有任何未来

  本报综合报道 3月3日,哈马斯代表团抵达俄罗斯,同俄罗斯高官举行会晤。

  俄方希望能够劝说哈马斯改弦更张,而哈马斯仍表示拒绝承认以色列。俄罗斯外长称,除非哈马斯改变,否则不会有任何未来。

  哈马斯 没有打算承认以色列

  这支由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率领的6人代表团于3日抵达莫斯科,整个访问过程将持续三天。他们第一位拜访的官员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就在同俄罗斯官员会晤前,迈沙阿勒表示拒绝承认以色列,“我们没有打算承认以色列。”但他对自己同俄罗斯达成一致却充满了信心,“哈马斯和俄罗斯将在结束以色列占领、停止镇压我们的人民等方面有共同语言。”

  对哈马斯而言,此次访问是自己突破西方社会围困的坚实一步,“我们的莫斯科之行对我们在国际环境中取得突破非常关键。这是一个没有前提条件的访问。我们将倾听俄罗斯官员的立场,我们将向他们澄清我们的立场。”

  俄罗斯 没有要求只有劝说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同哈马斯代表团会晤之前,也发表讲话缓解国际社会的压力。“如果哈马斯不改变,我不认为哈马斯能有任何未来。”拉夫罗夫说,在巴勒斯坦大选后,哈马斯需要将自己转化为一个政党,并且保证自己的武装组织能够成为巴勒斯坦合法安全部队的一部分。

  “我们不会提出我们的要求,我们将努力使他们相信现在是做出负责任决定的时候了。如果你想上台组建政府,你必须知道你在承担一种巨大的责任。”俄罗斯中东问题专员卡鲁金在2日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

  3日,普金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通电话讨论中东形势,其中特别提到了俄同哈马斯领导层的联系。俄分析人士只将访问看成是俄罗斯的一次劝说行动,对结果并不乐观。《全球外交》编辑鲁克雅诺夫说:“哈马斯不会听从俄罗斯,因为莫斯科在那里没有真正的影响力。现在不是苏联时代。”

  美国 孤立和施压是关键词

  华盛顿方面对哈马斯依然坚持原有立场,“美国政府不打算同一个恐怖组织会晤。”国务院发言人艾雷利称,其他国家有权自己做出决定,但他们需要明确表述,哈马斯的行为是不能让人接受的。

  美国中东特使戴维德·维尔奇在2日也表示,华盛顿将会为哈马斯设置路障,“美国政府将会为哈马斯执政制造最大的麻烦,并且劝说其他国家不要同哈马斯会晤。我们反对他们接触,因为在我们看来,现在这个时刻,孤立和压力才是关键词。” (范辉)

  媒体评论 俄罗斯《独立报》

  哈马斯访俄是俄罗斯独立外交的开始,同时哈马斯也是想借助这个事件让国际社会听到自己的声音,进而为更好地跟其他国交往打下坚实的基础。

  俄罗斯《文学报》

  俄罗斯把自己表现为惟一能把哈马斯引向和平之路的大国。俄罗斯是为了向世界展示———该国有能力在国际舞台上跟其他国家进行政治角逐。

  美国《华尔街日报》

  哈马斯访俄表明: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在跟随西方多年后变为独立的近东政策。

  德国《德国商报》

  俄罗斯作为一个强国重新在国际社会亮相,它在国际社会寻找自己的伙伴,结果把目光投向伊斯兰教国家。(任丹丽)

  以方反应 奥尔默特呼吁各国“联手反哈”

  表示以色列将对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实行“铁腕”政策

  本报综合报道 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3日呼吁国际社会联合起来反对哈马斯,此前一天,奥尔默特还表示以色列将对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实行“铁腕”政策。

  “必须维持这样的阵线”

  奥尔默特在周五前进党一次会议上表示,在哈马斯这个武装组织准备组成新内阁之际,国际社会应该联合起来反对哈马斯。奥尔默特说,“根据已经确立的原则,我们必须维持这样的阵线。”

  此前一天,奥尔默特还表示,以色列将对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实行“铁腕”政策。

  近日来,巴以武装冲突加剧。

  奥尔默特当天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将用铁腕手段对付恐怖主义袭击,我们将在所有道路,所有敏感地带采取激烈措施。”奥尔默特还称,以色列正在不断加强国内的军警及情报力量,以增强对“基地”恐怖组织的打击力度。

  民众对前进党失望日增

  由于暴力袭击及恐怖活动不断增加,以色列民众对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失望感逐渐增强。前进党官员表示,民众逐渐认为,奥尔默特不能像沙龙那样处理目前的暴力袭击问题,前进党正在安全问题上失去支持。据以色列最新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奥尔默特所在的前进党支持率已经下降到近几个月来的最低点。而利库德集团的支持率则在上升。分析人士指出,奥尔默特此时表达对巴武装分子的强硬态度,一个重要目的即为挽回民众对前进党的支持。

  对于哈马斯访问俄罗斯,奥尔默特并未表示太多热心,奥尔默特说,普京已经向他明确,俄罗斯将要求哈马斯放弃暴力,废除反以章程,并接受现存和平协议。

  南非邀请哈马斯访问

  另据报道,南非外交部3日称,将邀请哈马斯来访。

  南非副外长帕哈德在声明中说:“南非提议举行这次会谈是为了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人民共同分享(南非)实现从种族隔离社会向民主社会转变的经验。”他说,在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后,南非认为应该与哈马斯领导人保持沟通,这也是国际社会为实现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所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在南非发出邀请函后,以色列立刻表示不满。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雷格夫说:“我们很担心,给一个没有改革的哈马斯以合法地位,这会削弱这一组织从一个恐怖组织转化为一个政党的可能。”

  目前,土耳其、委内瑞拉都有意邀请哈马斯访问。(范辉)

  专家连线 哈马斯转变立场仍需假以时日

  社科院、现代国关研究院中东专家接受本报采访

  本报讯(实习生 任丹丽)3日晚记者就哈马斯访俄采访了社科院西非亚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晓东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东。

  专家表示,基于巩固巴勒斯坦选民支持的需要,哈马斯转变立场仍需假以时日。

  张晓东分析说,哈马斯刚由反对党变为执政党,在经济和政治上出现很多困难,它要生存下去就要寻求国际支持。但让哈马斯完全改变对以色列的态度则需要一个过程,因为如果太快转变立场,哈马斯将会失去国内部分国民的支持。

  张晓东还说,虽然美国不看好哈马斯,但毕竟哈马斯政府是民选的合法政权,同时哈马斯在国内政党中的也有很高政治威望,目前很难找出政党来替代;另外,如果哈马斯去拜访一些反美国家,则会对美国产生不小压力。因此这次会谈有可能为美国转变立场提供契机。欧盟对哈马斯的态度也有可能会发生改变。

  在谈到俄罗斯促成此次会谈的意图时,李东表示,首先,俄罗斯是想借机恢复在中东的影响力。在巴以和平进程中,俄罗斯是“中东路线图”

  的四方之一,但一直只是个参与者,并不是主导者。这次访问会提升其对哈马斯的影响,会让俄罗斯的地位有所转变,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给美国一些压力。

  其次,通过对哈马斯提供经济和政治支持,也能巩固俄罗斯在伊斯兰教国家的影响力。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