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哈马斯访俄进展积极 愿继续维持与以色列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3日,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提出了与以色列实现和平的前提条件。俄罗斯在会谈后则宣布哈马斯愿意继续维持与以色列停火,愿意有条件承认巴以政府间协议。美国对此表示欢迎。

  ·俄罗斯力挺哈马斯

  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月3日与哈马斯代表团会谈时说,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哈马斯访问莫斯科表明,为了全面解决中东问题,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合理愿望,俄罗斯愿意做一切可能的事情。

  他表示,哈马斯可以依靠和指望俄罗斯的支持。他说:“我们尊重巴勒斯坦人民在公正民主的选举中做出的选择。”但他同时表示,俄罗斯希望“哈马斯作为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的第一大政治势力和未来政府领导者,能够对全面执行以前的协议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在与来访的哈马斯代表团举行会谈前,拉夫罗夫向新闻界表示,哈马斯有必要转变为一个政党,其军事力量也有必要转变为巴勒斯坦安全部队。但他呼吁各方要有耐心,他说:“我们不能期望哈马斯将做到全部,并且在一夜之间发生改变。这将经历一个过程。”

  ·俄称哈马斯愿继续停火

  在4个小时的会谈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哈马斯确认,在以色列不动用武力的基础上,他们无意退出2005年3月巴勒斯坦内部就停火达成的协议。”

  2005年3月,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当局于沙姆沙伊赫峰会上达成停火协议后,巴勒斯坦主要的武装派别在埃及也达成协议,同意与以色列停火。

  ·迈沙阿勒称以色列杀了阿拉法特

  但哈马斯领导人迈沙阿勒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哈马斯没有兴趣与热情与以色列进行和谈。他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去年提出了新的停火倡议,停火已经持续了一年,但以色列没有释放囚犯,也没有做出任何反应。因此我们对这种停火或者这种平静期没有特别的兴趣或者热情。”

  据俄新社报道,迈沙阿勒对新闻界说:“阿拉法特与以色列谈了20多年,但以色列杀害了阿拉法特。你们希望我们坐到谈判桌前让以色列杀死哈马斯吗?”

  但他同时指出:“球在以色列一边……在莫斯科我想说的是,如果以色列宣布愿意从1968年占领的土地上撤退,确保难民回归,拆除(犹太人)定居点,拆除隔离墙,释放囚犯,我们就将采取走向和平的步骤。”

  迈沙阿勒表示:“我们希望本地区实现和平,实现建立在正义和承认巴勒斯坦人合法权利基础上的和平。这种和平应该建立在以色列从巴勒斯坦领土上撤退和结束占领。”

  ·俄外长称哈马斯愿遵守以往协议

  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对会谈结果感到满意,哈马斯懂得自己在赢得选举后的责任,认识到了他们对地区和平,以及建立与以色列和平相处的巴勒斯坦国的责任。

  拉夫罗夫说:“我们向哈马斯官员转达了中东问题四方的立场,即必须履行国际调停者在2006年1月声明中提到的协议,必须承认以色列是和谈对象,必须放弃以暴力解决政治问题。”

  哈马斯领导人对此表示,如果以色列信守协议,他们也愿意承认巴勒斯坦当局以前与以色列达成的协议,包括路线图和阿拉伯和平倡议。这些协议规定承认以色列,以解决占领等问题。

  对此,拉夫罗夫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声明,我虽然不做乐观的预言,但这是向正确方面迈出的一步。”

  拉夫罗夫透露:“哈马斯代表团向我们保证,其主要目的是地区和平,防止导致僵局的形势出现。”他说,迈沙阿勒向他表示,哈马斯愿意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合作,解决巴勒斯坦当局面临的问题,维护安全。

  ·美国肯定此次会谈

  对俄罗斯外交官与哈马斯领导人的会谈,美国认为是一个“积极的进展”。此前,美国和以色列都对俄罗斯邀请哈马斯表示强烈不满。

  至于哈马斯拒绝缓和对以色列的敌视立场,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表示:“我们将看哈马斯的行动。到目前为止,哈马斯还没有采取国际社会期待的行动,他们将来会做吗?我们将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哈马斯领导人称车臣问题是俄罗斯内政

  据美联社报道,正在莫斯科访问的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3月3日说:“这(车臣问题)是俄罗斯的内部问题,我们不干涉其他国的内部问题。”

  对此,避难英国的车臣流亡分子扎卡耶夫表示,哈马斯此举是一种出卖。他在伦敦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说:“我们并没有指望哈马斯与阿拉法特有何不同,他们都把与俄罗斯政府的利益置于与车臣穆斯林的宗教团结之上。”

  车臣是俄罗斯南部主要的穆斯林地区,在过去10年里俄罗斯军队与车臣分裂主义分子展开了两场大战。目前,尽管大规模的战斗已经平息,但小规模的冲突和袭击依然不断。

  因此,这次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哈马斯访问,不仅抓住机会增强了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外交影响力,而且还得到了哈马斯在车臣问题上的支持,可谓一举两得。

  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撰文指出,在中东等问题上,俄罗斯不会做旁观者,相反,会果断地采取行动。

  俄罗斯中东研究所所长萨塔诺夫斯基分析说,因为担心中东动荡不安的局势将蔓延到其高加索地区,俄罗斯决定在中东采取更加有作为的姿态。萨塔诺夫斯基表示,俄罗斯不仅对美国中东政策的方式,而且对其结果都感到怀疑。(王辉)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