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南非向哈马斯发访问邀请 美以孤立政策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3:10 北京娱乐信报

  南非政府也发访问邀请 美以孤立政策面临挑战

  应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邀请,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别代表团3日上午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访问。

  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3日率领一个6人代表团抵达莫斯科。这次访
问安保措施异常严密,超过重要外宾来访的常规安排,就连负责保护普京的俄罗斯特工也出现在机场。

  哈马斯代表团成员、哈马斯政治局成员穆罕默德·纳扎勒再次重申:“我们不会承认以色列。” 

    迈沙阿勒则在抵达机场后对新闻界说:“这是一次不设前提条件的访问。我们将倾听俄罗斯官员的立场,也会表明我们自己的立场。”

  他表示,相信哈马斯和俄罗斯能够在“结束以色列占领和停止对巴勒斯坦侵略”等问题上达成共识。

  俄官员表示,他们在会晤中将重申中东和平“路线图”的基本原则,诸如要求哈马斯弃武,承认以色列生存权,承认既有和平协议等。 陈济朋(新华社特稿)

  新闻分析 解读哈马斯访俄三大悬疑

  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出访俄罗斯这样一个大国对于美国和以色列孤立哈马斯的政策是一次沉重打击。但是这次访问仍然存在诸多未知之数牵动着以巴和平进程走向。

  悬疑之一:孤立政策失败?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中,俄罗斯是惟一邀请哈马斯访问的大国,所以哈马斯把出访俄罗斯视为提高国际地位的良机。

  除了俄罗斯发出的邀请外,南非政府2日也向哈马斯领导层发出访问邀请。邀请哈马斯访问的国家名单越来越长,这让以色列担心孤立哈马斯的“国际阵线”将会分崩离析。

  悬疑之二:美国一筹莫展?

  美国政府对哈马斯的莫斯科之行深感恼火,但是也无可奈何。美国官员唯一能够采取的应对措施是继续孤立哈马斯的政策,并呼吁其他国家不要向哈马斯发出访问邀请。

  美官员2日强调,华盛顿的立场是在经济上孤立哈马斯,从而给哈马斯施政制造“巨大困难”。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戴维·韦尔奇则呼吁其他国家和地区政府不要步俄罗斯后尘,和哈马斯领导人举行会晤。韦尔奇说:“我们敦促他们不要(和哈马斯)接触,是因为在我们看来,孤立和施压是眼下最合适的做法。”

  对于哈马斯出访莫斯科,以色列起初表示强烈不满,但是为了避免得罪莫斯科,随后采取观望态度。

  悬疑之三:会谈无果而终?

  对于哈马斯此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普京政府试图增强俄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外交战术。

  俄罗斯外交季刊《俄罗斯全球事务》编辑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则预测,这次访问将无果而终。他说:“哈马斯不会听俄罗斯的话,莫斯科没有手段能真正影响他们。”

  至于俄是否会向巴提供经济援助,卢基扬诺夫预测说,由于自身经济实力所限,俄在这方面一直态度谨慎,所以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这次会谈不会有任何成果,但最终美国人也许会决定介入。” 陈济朋(新华社特稿)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