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五国核会谈分歧严重 美国坚持制裁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9: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沸沸扬扬的伊朗核问题3月8日终于闹到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大堂”,五个常任理事国首次就此举行了会议,讨论下一步对伊朗采取何种行动。对此伊朗总统内贾德3月9日说,如果西方国家继续试图阻止伊朗发展核技术,将比伊朗更“受伤”。

  ·巴拉迪向安理会提交报告

  综合路透社和美联社的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伊朗核问题举行的会议于3月8日结束。会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2月27日的伊朗核问题报告。

  随后,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这五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立即就此举行会议,展开磋商。

  ·俄罗斯反对制裁伊朗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月9日批评美国急于将伊朗核问题从国际原子能机构手中夺过来,提交到安理会,给人以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能影响伊朗的印象。他在接受俄罗斯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这种举动是有害的。”

  拉夫罗夫还算起了旧账。他说:“我们不想提醒(大家),在伊拉克问题上谁对谁非,尽管答案一目了然。”

  拉夫罗夫8日早些时候就对新闻界表示,俄罗斯反对制裁伊朗,不希望安理会过度插手伊朗核问题。他建议安理会不要冒然行事,因为伊朗已经威胁如果安理会采取强硬行动,伊朗也许会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并且驱逐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

  拉夫罗夫说:“我认为,在近代历史上,以制裁作为解决危机的手段从未达到其目标……我们大家应该努力达成一项不危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就伊朗问题做工作的决议,当然也要确保不威胁到防扩散体系。”

  拉夫罗夫还排除了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他说,俄罗斯“相信没有以军事手段解决这一危机的方案”。作为一个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的立场使美国和其他想对伊朗“蛮干”的国家遇到了很大麻烦。

  ·英法仍未放弃外交手段

  在伊朗核问题上,德国、英国和法国也同意外交手段还未用尽的观点。但他们在维也纳发表的声明表示,伊朗缺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意愿,安理会必须采取行动。与此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伊朗中断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透露,英国建议巴拉迪应该在14天内就伊朗是否在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决议上取得进展再次向安理会提交报告。但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德烈·杰尼索夫说,14天太短了,未能给予伊朗充分的时间。而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琼斯·帕里不肯透露有关详情。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说,联合国安理会应该遵循“渐进的步骤”,而且如果伊朗作出妥协,中断铀浓缩,安理会的行动也应该是“可逆转的”。

  ·美国一心制裁伊朗

  而美国的态度就强硬多了。主持当天会议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对新闻界说:“对伊朗继续违反核不扩散条约问题我们讨论了安理会的任务和如何反应……现在事情到了这里,我们将以小心谨慎的方式进行。”

  多数与会外交官同意安理会应该发表声明,敦促伊朗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决议,但对声明的具体内容仍有分歧。

  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表示,美国希望安理会通过声明谴责伊朗,而且如果伊朗继续拒不从命就进行制裁。他甚至表示,如果安理会不能采取行动,那么美国准备绕过安理会,与一些国家联手制裁伊朗。他说:“如果联合国的决议和命令得不到实现,我们在世界上的盟国以及感兴趣的国家有责任表示他们要采取行动的愿意。”

  ·伊朗总统称西方需要伊朗

  对美国执意要安理会处置伊朗的态度,伊朗予以了强烈谴责。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的伊朗代表团团长贾瓦德·瓦伊迪8日暗示,如果美国对伊朗采取行动,伊朗将以牙还牙。他在当天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说:“美国也许有能力制造伤害和痛苦,但它本身也容易受到伤害和痛苦。所以如果美国希望这么干,就来吧!”

  伊朗总统内贾德3月9日说,西方国家是“脆弱的”,如果他们继续试图阻止伊朗发展核技术,将比伊朗更“受伤”。

  据伊朗半官方的学生通讯社报道说,内贾德在伊朗西部发表讲话说:“他们(西方国家)知道他们无力使伊朗受到最轻微的打击,因为他们需要伊朗,(否则)他们将受到更多的损失,他们是脆弱的。”

  他表示:“我们的敌人永远不能迫使伊朗放弃发展和平核技术的权利,因为它(伊朗)永不接受羞辱……这个国家将不容忍他国以威吓的态度对待它。”内贾德还称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核问题报告安理会的决议是“不公平的”,“伊朗人民不会接受国际组织强加的、不公平的决议。”

  一些伊朗官员此前警告说,如果西方国家进一步施加压力,德黑兰可能限制石油出口,使早已发烧的油价继续攀升。他们还暗示,伊朗可以发挥其对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影响,给美国和以色列找麻烦。

  当天,在得知伊朗核问题闹到安理会后,伊朗议员也齐声怒吼——“美国去死吧”。伊朗原子能机构表示,几百名伊朗人将在纳坦兹核工厂外构筑一条“人链”,保护核工厂。 (王辉)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