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总统特使:美国是和平解决核问题最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1:15 新京报

  伊朗总统特使贾瓦德·拉里贾尼就伊朗核问题接受本报采访,透露伊朗三个立场,将美国称为最大障碍

  本报讯(记者 范辉)3月15日,正在中国访问的伊朗总统特使贾瓦德·拉里贾尼接受了本报专访。他再三强调保证核研究透明性的同时,伊朗将坚持进行和平核研究的权利。拉里贾尼特意提到美国,称其是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面临的最大障碍。

  「解决核问题」

  “我们将保证活动透明”

  贾瓦德·拉里贾尼是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的弟弟。他此次代表伊朗政府就中东安全形势和伊朗核问题专门走访中国。谈到伊朗核政策时,拉里贾尼表示伊朗将会继续自主坚持国际条约的限制,并重申伊朗希望核问题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框架内获得解决。他说:“其一,我们会继续要求我们的行动完全处在核不扩散条约之内;其二,我们会继续保证活动的完全透明,这将成为伊朗的主要核政策,不管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到哪个地方;其三,我们坚决反对任何破坏伊朗和平核研究的计划。”

  「坚持核研究」

  “核研究是我们的权利”

  拉里贾尼还在采访中多次提到伊朗核研究的真正目的:“伊朗核研究并不是为发展核武,而是为和平利用核能发电。”在伊朗核研究的问题上,拉里贾尼表现得非常坚决:“伊朗是核不扩散协议的签约国,并且接受了IAEA的监督,保持了核活动的透明。这(核研究)是我们国家的权利,我们将继续。”

  「会晤李肇星」

  希望中国发挥更大作用

  3月14日到访的拉里贾尼还与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举行了会晤。他认为双方会晤非常“有成果”。“我们讨论了包括伊朗核问题在内的一些国际问题。伊朗很欣赏中国在处理国际问题上的立场,伊朗希望中国能够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拉里贾尼说。

  ■事态进展

  英法草案叫停核活动

  3月14日,英法提交的伊朗问题草案在联合国流传并讨论,草案得到美国的强烈支持。根据这一草案,安理会一方面鼓励IAEA继续发挥作用,同时要求伊朗完全满足IAEA的要求。

  诸多要求中,首当其冲便是伊朗完全停止核活动,并允许IAEA进行核查。草案还提议国际条约限制伊朗活动,要求伊朗批准和全面贯彻《核不扩散条约》附加议定书。

  安理会17日继续磋商

  根据英法版本草案内容,安理会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在14天内对伊朗的服从情况向安理会报告,安理会也将继续对此问题进行评估。14日下午,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举行会晤,对草案内容进行讨论。当天的讨论没有任何结果,各方同意在17日继续磋商。

  伊俄承诺继续会晤

  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到安理会后,伊朗曾表示俄罗斯方面提出的议案已被排除。

  但事实并非如此,伊俄双方接触仍在秘密进行。据伊朗匿名官员14日透露,在伊朗方面的提议下,伊俄双方13日在莫斯科进行会晤。第一天的会议没有取得成果,也没有发表任何声明。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称双方会晤仍将继续,但两方拒绝透露谈判内容。

  在此之前,俄罗斯曾提议两国在俄罗斯建立联合工厂为伊朗进行铀浓缩,希望以此帮助伊朗解决同国际社会的分歧,但这一提议并没有在核问题被提交安理会前达成一致。(范辉)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