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与主审法官15日庭审辩论记录(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4:36 中国新闻网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特别法庭15日再次开庭对萨达姆进行审判,这是萨达姆被捕以来首次直接就杜杰勒村惨案作证,但他却把出庭作证当成了“政治演说”,主审法官拉赫曼最后不得不关闭了庭审的直播信号。以下是萨达姆在法庭上与拉赫曼辩论节选:

  萨达姆:“让我感到最为痛心的,就是我最近听说有些人想要伤害

伊拉克人民。我的良心告诉我,伟大的伊拉克人民与那些可怕的以及奇异的事情不存在任何关系,他们不会去用炸弹炸毁什叶派宗教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的金顶...这导致巴格达以及伊拉克其它许多城市的清真寺都被焚毁了,而这些清真寺,原本是真主的居所。”

  拉赫曼:“你听着,你的这些言论与法庭的审判有什么关系?我们只让你就杜杰勒村大惨案以及你在伊拉克执政时犯下的罪行予以作证。”

  萨达姆:“我是这个国家的领袖。”

  拉赫曼:“你过去是这个国家的领袖,但现在你是法庭的一名被告,你现在是站在法庭上接受审判,而不是在政治舞台上。”

  萨达姆:“我是站在伊拉克人民的面前。”

  拉赫曼:“作为一名法官,我不想和你讨论这些政治问题,我只问你一些法律方面的问题。你必须在法官面前就你在杜杰勒村大惨案中的角色进行作证,你必须对这一惨案作出解释。”

  萨达姆:“他们(美国人)在伊拉克制造的流血事件,只会使得伊拉克人民更加坚定地将外国入侵者从我们的领土上驱逐出去,进而解放我们的国家...伊拉克人民应该团结起来抵抗这些入侵者以及他们所支持的官员,不要再去互相惨杀...伊拉克人民,那些炸毁清真寺金顶的人都是可耻的罪犯。”

  拉赫曼:“你应该就杜杰勒村惨案做出说明,给你自己作证。”

  萨达姆:“伊拉克人民,当你们在抵抗美国人、犹太复国主义者以及他们盟友的侵略时,你们是伟大的。在我的眼中,你们过去是伟大的,现在仍然是伟大的。”

  拉赫曼:“你听着,你受到法庭的犯罪指控,请你为自己作证。时间快结束了,不要再去发表什么政治演讲。我们这是一个罪犯法庭,特别法庭,我们与任何政治事务或此类的事情都没有关系。请你给自己作证。”

  萨达姆:“是政治让你我出现在这样一种场合。他们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攻入伊拉克,然后又在民主的幌子之下用坦克来奴役伊拉克人民。”

  拉赫曼:“你现在是在法庭是接受审判,你所说的那些事情是你与美国人自己的事情,你现在是在伊拉克法庭上,我们谈的是伊拉克自己的事情,是你涉嫌屠杀无辜的伊拉克人民。请回答这些指控。你与美国人之间的那些冲突,与我们此次的审判没有太大的关系。”

  萨达姆:“这是法庭吗?”

  拉赫曼:“对,这是法庭!...请你尊重自己。”

  萨达姆:“请你尊重自己。”

  拉赫曼:“我非常尊重我自己,我是一名法官。”

  萨达姆:“只有那些尊重别人的人才会得到尊重。”

  拉赫曼:“你是一起大屠杀惨案的被告,你涉嫌杀害了无辜的伊拉克平民。你必须对这些指控作出回应。”

  萨达姆:“那么那些在巴格达正在慢慢死去的人们呢?难道他们就不无辜吗?他们就不是伊拉克平民吗?...我现在是在对伊拉克人民发表讲话。”

  拉赫曼:“法庭决定停止直播信号,转为秘密的闭门审判。”(春风)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