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10万泰国民众包围他信办公室 谣言称他信被取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6:34 青年参考

  反对派逼宫 他信可能宣布“紧急状态”

  本报特约撰稿雷怀

  3月14日上午,10万泰国民众聚集在首都曼谷,包围了总理他信的办公室,上演“逼宫”大戏。而他信仍然态度坚决,并表示考虑在非常时刻动用“紧急状态法”,弹压动乱。

  反对派把示威变成了联欢会

  14日清晨,泰国首都曼谷旧王宫广场上,三四万早早起床的反他信民众云集。这些示威者们听反对派的演讲,欣赏反他信的音乐舞蹈表演,观看各类政治小品,反他信的示威活动让反对派搞成了联欢会。到中午时分,据现场的记者估算,旧王宫广场前聚集了10万人。

  旧王宫广场上的集会活动结束后,示威人群准备开往2公里外的泰国总理办公室,反对派打算在他信的办公室前拉起 10万人的人链,“封杀”他信总理。出发前,反对派领袖詹龙向群众喊话:“我们要以坚忍的耐性等待他信下台,并且要使用非暴力的途径和手法。因此,我要求所有的示威者不要闯入总理办公室,不允许毁坏总理办公室的大门,否则的话我们就会掉进他们设计好的陷阱里,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和平之路,直到最后的胜利!”

  10万示威者在6000警察的护送下前往他信的办公室。示威的人群中,39岁的家庭主妇拉丹蓬说:“我是全国 1900万错投他信选票的人,我们正在改正错误。”38岁的曼谷园艺工查斯蒂表示:“我坚信我们必胜。他信不辞职我们不放弃。”

  谣言四起 传他信被副职取代

  14日上午,曼谷城内突然风传总理他信不干了,副总理取而代之。

  颇有影响力的《民族报》报道说,泰国高层正在协商一名可能的人选,来取代目前的他信总理。名单中的人选包括副总理苏拉凯特及波兴,其中“最有可能的人选”是苏拉凯特。报道还说,他信总理当天早晨因“生病”取消了去泰国北部拉查塔尼省会见村民的活动。他信本计划在那里进行竞选活动,但他突然告诉记者“身体不适”,因此取消到市场及体育场会见民众。

  然而,数小时后传出的最新消息是,他信断然否认有关报道。他说,之所以会有这个谣言,可能是因为国会当天把第二副总理切猜擢升为第一副总理,取代现任的第一副总理宋杰。他信指出,擢升切猜的决定是因为他目前在曼谷负责全国安全的问题,因为如果有任何事情发生,他可以负责。稍后,他信还特别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的专访,针对他辞职的传言回击说“ 媒体简直就要颠覆政府!”

  “紧急状态法”是反逼宫利器

  14日当天他信并不在首都,但他已经开始运用硬软两手措施反制:

  近日来,成千上万的他信支持者源源不断地开到曼谷北郊,打算14日进入曼谷举行支持他信的示威。但考虑到可能引发冲突,他信最终恳请支持者取消了这次示威。不过,他信的支持者们表示,他们会呆在曼谷北郊,准备随时进城力挺他信。这些支持者让他信底气十足。

  为了保证秩序,目前曼谷两万名警察奉命全体动员,进入警戒状态,而1000名特警、防暴警察和特种兵部署到总理府附近,随时应对可能爆发的冲突。不过,警方高级指挥官曼迈将军表示,没有迹象显示示威会演变成暴力行动。同时,他信总理表示:“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将实施国家紧急状态法,安全部门长官们也认为这样可以维持秩序。”但是目前军方对采用“紧急状态法”存有异议,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伦洛指出,必须有严重的暴乱才能宣布紧急状态。来自军队的声音无疑会影响他信的决心。

  不过,他信仍然在想办法化解危机。4月2日提前举行大选就是一招。此外,泰国各主要电视频道日前反复播出泰国国王普密篷在1992年召见苏进达总理和在街头领导示威的詹龙的画面。国王在讲话中强调,没有任何国人能从暴乱中获得利益。但反对派包括传媒大亨林明达等人认为,重提1992年事件的“真正的意义”,是要他信效法当年苏进达总理无条件辞职。

  他信不会轻易“下课”

  他信宣布4月2日举行大选,无疑是希望由人民来裁决目前的争端。这主要是因为这位经商致富的首相,自2001 年上台以来,便在扶持农民、消除贫困方面取得良好的绩效,而且在经济方面的建树也有目共睹。当他信面对主要来自曼谷的反对势力时,选择以民主方式来化解危机是理所当然的举措。他所领导的泰爱泰党在去年的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便足见他深得民心。15日他信暗示可能在4月选举前辞职,分析认为这不过是在逼迫反对派接受大选。以他在民众的威望,他仍可望在4月的选举中获胜继续当政。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