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美国考虑接受伊朗核身份可能 新核扩散时代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1:24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如果要避免对抗,外交努力必须成功。”在今年3月最新版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美国总统布什针对伊朗的核危机表态说。就像3年前美国入侵伊拉克前夕的警钟一样,如此强硬的态度似乎预示着美国又开始积极备战了。

  然而,伊朗不是伊拉克。美国政府内外的一些专家已经开始考虑“最不可能的事”:排除所有其他选择,全世界能不能接受伊朗成为一个新兴核国家,并试着与之共存?

  “多数人认为,伊朗人迟早会拥有核武器,或相关的核技术。”一名美国政府官员近期向纽约时报透露他所了解的“真实情况”说:“如果乐观一点,我们只能希望这个事实晚10到20年出现,届时我们或许和另一个伊朗政府有不同的外交关系。”

  目前美国政府、学界对伊朗核威胁的考量,大致可以“浓缩”成两大观点:其一,伊朗只是不断涌现的打破核大国垄断的“新秀”,传统的遏制策略同样能够对其起效;其二,伊朗意味着世界进入全新的核武时代,单靠遏制已无法应对核扩散的新形势。

  苏联到伊朗的“60年之痒”

  从1949年苏联宣布原子弹爆炸实验成功,到2002年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美国不断应对其他国家核挑战的“挣扎史”几乎可以编成一部历史教科书。事实上,美国不止一次地宣称“绝不容忍”其他国家打破核垄断,最终也不止一次地学会如何与“威胁”和平共处。伊朗从中清楚地认识到,加入国际“核俱乐部”并不是天方夜谭。

  早在1960年代,美国总统约翰逊就曾考虑过对中国核试验基地采取“先发制人”打击。曾几何时,前苏联和中国也被美国视为最大的安全威胁,其“危害”甚至远超过如今备受抨击的伊朗。但随着“遏制政策”的推进,各方政府的努力,安全危机逐渐演化为“可控威胁”,最后塑就了如今的核世界规则。相比之下,巴基斯坦、印度和朝鲜的案例可能更具说服力。当印、巴两国在1998年竞相开展核试爆时,美国曾试图惩罚双方。但“9·11”事件爆发后,布什对印、巴的依赖使得他不得不抛弃遏制政策。如今巴基斯坦是美国“在北约外最重要的盟友”,而印度研发民用核能的诉求也在最近获得美国的首肯。

  至于朝鲜,虽然布什政府反复强调“无法容忍”其发展核武器,但实际上美国已经对此“容忍”了10多年。美国情报人员相信朝鲜拥有足够的核燃料来制造相当数量的核弹。但没有一个国家有胆量把朝鲜逼到绝境,大家都渐渐适应了朝核现状。

  新的核扩散时代

  伊朗正在放手一赌,因为他们有理由相信,自己只是“挑衅”美国的核家庭成员之一。“遏制政策可能对伊朗有用,但我们未来却可能面对一个前所未有的核扩散世界。”老布什政府的安全顾问斯科克伦夫表示。

  如果是这样,人们就得准备好面对更恐怖的现实———一个全新核扩散时代的到来。

  如果伊朗不是一个穆斯林国家、如果内贾德总统不那么强硬地反美,或许这个中东国家对核武的诉求在美国看来没有那么可怕。不幸的是,伊朗的重要地理位置,及其对中东地区的巨大影响,极有可能会引发一轮地区军备竞赛――埃及和沙特阿拉伯这两个中东大国早已对“核俱乐部”虎视眈眈,他们极有可能先后宣布开发核武器;以色列也可能揭开长期隐瞒的“公开秘密”,正式宣布自己拥有核武器。

  更具威胁的状况还在后头。如果恐怖组织获得核武器,并在某个地下室引爆……

  不论如何,伊朗都清楚地意识到,原子弹能使他们成为中东当仁不让的主宰者。伊朗的地位将超越沙特和

伊拉克,直至与以色列齐平。他们的导弹技术越是超群,其影响力和牵制力也就越大。美国政府中的一些人忧心忡忡地认为,伊朗甚至无须制造出一颗完整的原子弹就能达成其政治目标。他们需要做的,只是证明自己在短期内有能力制造核武器而已。俞懿晗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