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安理会常任国举行闭门会议欲打破伊朗核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1:25 东方网

  早报专稿 纽约当地时间3月20日,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的高级外交官举行闭门会议,以期打破目前伊朗核问题陷入的僵局。

  一位联合国的匿名外交官会前在维也纳透露,英国将在会上呼吁与会六国向德黑兰提供一个新的方案,以换取伊朗对于核问题的妥协。但是对于建议的具体内容尚不可知。

  该外交官还表示,英国有可能会在这次会议上提出建议促成美国和伊朗有关核问题的会谈。但是英国官员否定了这个说法。

  据悉,这次会议的重点在于如何以“长期的、战略性的眼光”来看待伊朗问题。当晚,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将就伊朗核问题再次进行磋商。商讨伊核问题“长期策略”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博尔顿在17日曾表示,这次的会议将“对(伊朗问题的)长期策略作基本的考虑”,与会各国借这次会议也可以看一下安理会“主席声明”草案的最新内容,尽管俄罗斯和中国对于其中的部分条款存在争议。

  在此前进行的安理会全体会议中,15个成员国中不少已经表示支持美、英、法的立场,要求伊朗全面停止核研究活动,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14天之内向安理会报告伊朗实行这些要求的结果。但是中国和俄罗斯表示伊朗核问题应该在IAEA框架下解决,而且14天的期限不足让伊朗作出应有的反应。

  对此,美国以及欧洲国家的外交官表示,在周一的会议上,他们将试图劝服中国和俄罗斯,这份主席声明并不意味着对伊朗采取惩罚性的措施。“我们并不是一定要向伊朗开战,我们也不是一定要给伊朗制裁。”

  美国国务院一位了解这次会谈的官员说,“我们希望的是伊朗能回到谈判桌上来,这和俄罗斯以及中国的目的是一样的。”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帕里同日也表示:“伊朗应该按照国际社会所要求的那样做,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重开谈判的局面。”

  会议应俄罗斯要求召开对于美国的表态,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7日表示了他对这次六国会议的目的的理解,是“决定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于伊朗问题的下一步决议”。王光亚还表示,他已经在伊朗核报告问题上作出了一定的妥协,即要求国际原子能总干事巴拉迪在向国际原子能机构35个理事国反馈伊朗核问题的报告时,同时也向安理会上交一份。

  但是俄罗斯始终担心安理会的介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杰尼索夫上周五表示,还是应该由IAEA来“主导”伊朗问题,而安理会只要被“知会”即可。而且对于14日的大限,杰尼索夫认为是远远不够的,“让我们来设想一下,假如今天我们通过了这个决议,那么两个星期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按照这个解决问题的速度,到6月我们就可以开始轰炸(伊朗)了。”

  这次的会议是应俄罗斯的要求而召开的。在安理会收到伊朗核问题报告近两个星期的时间内,安理会还是没有达成伊朗问题的统一协议。为了打破目前的僵局,俄罗斯提议六大国开始对伊朗问题的新一轮讨论。

  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外交官分别是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张炎,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基斯利亚克,英国外交部政治事务负责人约翰·索耶斯,德国外交部政治事务负责人迈克尔·谢弗,法国外交部政治事务负责人斯坦尼斯拉斯·拉布莱。来源:东方早报 李双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