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英法起草主席声明存玄机:安理会可能接手伊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1:26 东方网

  新华社联合国3月19日电 在过去的10多天里,一纸声明难倒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各国代表。安理会拟发表的这一“主席声明”是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已举行多轮磋商,安理会也举行过一次闭门讨论,但草案迄今未能定稿,可见其背后藏有玄机。

  安理会每年发表的“主席声明”有数十项之多。但对于本项“主席声明”草案,安理会各方却字斟句酌,“锱铢必较”,这其中到底有什么名堂呢?

  让安理会接手伊核?

  草案前半部分对伊朗核计划可能有军事用意表示严重关切,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继续发挥作用,并对伊朗决定重启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以及中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表示遗憾。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草案就此打住,也许它早就被安理会一致通过了。但引发争执的主要是草案的后半部分。

  在这一部分中,草案详细列出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对伊朗提出的五大要求,并要求伊朗全面履行这些要求;重申核子、化学和生物武器的扩散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14天内就伊朗履行这些要求的情况向安理会报告。

  从后半部分的措词可以看出,草案不仅将伊朗核问题与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挂上了钩,而且还为伊朗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设定了极为短促的期限。在这14天里,伊朗不仅要全面中止铀浓缩活动,还必须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人员积极配合。根据草案后半部分,安理会势必从此接手处理伊朗核问题,并在解决这一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

  英法以退为进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月初讨论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时,各方都作出了妥协,同意在决议中采用“报告”,而不是“提交”一词。按照俄罗斯等国的理解,“报告”只是汇报有关信息,与将这一问题交由安理会处理有本质不同。

  但是,英法草拟的安理会“主席声明”显然已超越了各方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达成的谅解。如果这项声明草案获得通过,伊朗核问题将成为安理会日常议程上的一项,安理会将全面介入伊朗核问题,而这正是美国所希望的。如此看来,美英法三国寻求的这一纸声明并不是安理会的简单表态,而是包含了诸多实质内容,其重要性并不亚于一项安理会决议。英法以“主席声明”的形式提出这些实质性要求,为的就是“以退为进”。

  美英法的如意算盘也遇到了不小阻力。俄罗斯等国已明确表示反对为巴拉迪提交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新报告设定期限,并强调不应背弃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议的精神。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杰尼索夫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必须继续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发挥首要作用。

  杰尼索夫对英法“主席声明”草案一针见血地评论称,按这样的步调,6月份伊朗就该遭轰炸了。鉴于

伊拉克战争的前车之鉴,杰尼索夫的担心不无道理。14天以后安理会将就伊朗核问题采取何种行动,声明草案并未给出答案。但根据经验,如果伊朗不肯就范,美国逐步推动安理会对其实施制裁将在所难免。

  在俄罗斯等国的反对下,英法已表示将在时限的长短问题上表现出灵活性,并准备让巴拉迪同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和安理会提交伊朗核问题的新报告。来源:东方早报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