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哈马斯成员只占巴勒斯坦新内阁三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1:51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 巴勒斯坦新总理、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19日正式向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递交了新内阁名单和执政纲领。

  在这份名单上,哈马斯成员只占三分之一强,其余都是独立人士和专家学者,但哈马斯牢牢掌握着外交和内政等领域大权。

  主要由“专业人士”组成

  在最终仍未能说服任何巴勒斯坦党派加入政府后,哈马斯只能单独组阁。在媒体注视下,哈尼亚19日晚向阿巴斯递交了新内阁名单。

  哈尼亚和阿巴斯随后分别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哈尼亚对媒体说,会晤气氛“积极友好”,他相信新政府的组建将会朝着积极方向发展。

  哈尼亚说,巴勒斯坦新政府共有24名部长,其中只有9人是巴立法委员会的哈马斯议员,其余阁僚出自独立人士和专家学者。部长人选中还包括一名基督教人士和一名妇女。

  哈尼亚当时没有透露内阁名单具体人选,只是提及哈马斯领导人之一马哈茂德·扎哈尔是外交部长候选人,另一位领导人赛义德·赛亚姆是内政部长候选人。

  按照哈尼亚的话说,新内阁成员主要由“专业人士、专家和技术官员”组成。

  哈马斯执政纲领的主要内容包括:坚持抵抗为结束占领的途径,以高度负责的立场处理此前与以色列签署的协议,与国际社会合作、致力于结束以色列的占领,要求释放所有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囚犯,要求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权。

  有望过关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也向媒体发表简短讲话说,他已经收到哈尼亚递交的新政府名单和执政纲领。在未来24小时至48小时之内,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将举行会议,研究哈马斯的组阁方案。

  “在此之后,组阁计划将提交立法委讨论和表决,”阿巴斯说。但他没有提及具体日期。

  阿巴斯还说,有关方面将会按照法律程序完成组阁后续步骤,但他拒绝就是否同意哈马斯的组阁计划做出明确表态。

  由于哈马斯在巴立法委中占绝对多数席位,新政府将会顺利通过立法委信任投票。

  在阿巴斯和哈尼亚会面前,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表示,他相信阿巴斯不会阻碍哈马斯政府的组建进程。

  但埃雷卡特说,假设巴勒斯坦遭遇严重危机,如国际援助完全停止,阿巴斯也可以动用宪法赋予的权力将哈尼亚免职。

  以色列:不接触

  哈马斯递交内阁名单后,以色列方面反应冷淡。一名在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工作的高级官员当天说,以色列不会与哈马斯政府接触。

  “我们不会与哈马斯掌控的政府接触,”这名不愿公布姓名的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

  这名官员还说:“我们不会向哈马斯政府移交任何资金,除非他们答应3个条件。”他提到的这3个条件包括: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和接受巴以过去签署的和平协议。

  此外,这名官员还“自信”地预测,直到以色列3月28日举行议会选举那天,哈马斯政府仍不能宣誓就职。“我肯定,直到以色列举行选举,他们仍不会组成政府。”

  哈马斯内阁三“大将”

  外交部长:马哈茂德·扎哈尔

  扎哈尔1945年出生在加沙。他早年在埃及学习医学,曾是一名外科医生,上世纪70年代回到加沙。

  1992年,扎哈尔被以色列驱逐到黎巴嫩。回到巴勒斯坦后,他曾多次入狱。

  2003年,扎哈尔的住所遭以色列袭击,他本人侥幸逃脱,头部和背部受伤,他的儿子和保镖未能幸免。

  内政部长:赛义德·赛亚姆

  赛亚姆1959年出生在加沙一个难民营中。他曾当过教师,在1989年至1992年间4次遭以色列逮捕。

  与哈尼亚一样,赛亚姆被认为是哈马斯内部的“务实派”。此外,赛亚姆与被以色列“定点清除”的哈马斯创始人及精神领袖亚辛关系密切。

  财政部长:奥马尔·阿卜杜勒·拉齐克

  拉齐克1958出生在约旦河西岸城镇塞勒菲特一个农民家庭,早年接受过西方教育。他是国际经济方面专家,曾于1986年获得美国艾奥瓦大学博士学位。

  拉齐克于今年1月被以色列逮捕,本月初刚刚获释。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