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乌克兰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亲俄前总理杀回乌“橙色果实”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8:44 南京晨报

  在“橙色革命”爆发16个月之后,乌克兰于3月26日迎来了新的议会大选。被“橙色革命”风暴吹翻的前总理亚努科维奇有望重整旗鼓,卷土重来。

  对决: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

  乌克兰议会选举于当地时间3月26日早7时(北京时间中午12时)开始,将于当地时
间26日晚10时结束。乌克兰政府在全国部署7万多名警察维持秩序。在这次大选中,大约3700万选民将参加投票,45个政党和竞选联盟将角逐议会450个席位,但竞争将主要在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之间展开,他们分别是前总理维克多·亚努科维奇、总统尤先科和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

  人气:亚努科维奇一马当先

  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主张俄语成为第二官方语言,放弃加入北约的计划,重新修复与俄罗斯的关系,在

乌克兰讲俄语的东部地区拥有较多的支持者。民意调查显示,该党得到30% 34%的支持率。亚努科维奇在基辅参加投票后表示,乌克兰将与欧盟保持密切联系。

  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联盟则主张推行市场经济,加入欧盟和北约,摆脱莫斯科的影响。最近的民意测验显示,尤先科的支持率已经一落千丈,从一年前的70%狂降到20%以下。

  紧随其后的是“季莫申科”联盟,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为该党主席。为了吸引对尤先科政府失望的原“橙色革命”支持者,季莫申科指责尤先科政府背叛了“橙色革命”的目标,支持率为14% 20%。

  乌克兰社会党名列第四,主席为莫罗兹,主张扩大议会权限,发动宪法改革,将总统的部分权力转移到议会。该党支持“橙色革命”,在尤先科政府里有席位,现在支持率为5% 7%。第五大党是乌克兰共产党,领导人为彼得·西蒙年科,支持发展乌俄关系,支持率为3% 5%。其他党派很难赢得3%的选票,难以得到进入议会的机会。

  处境尴尬 尤先科暗备撒手锏

  现在,尤先科面临着一个极为尴尬的局面:要么与昔日政敌亚努科维奇“联姻”,要么与被他抛弃的季莫申科“破镜重圆”。

  尤先科3月26日说,在当天的选举结束后,他将于27日立即与其他支持“橙色革命”的政党展开联合组阁谈判。尽管尤先科口口声声要重新恢复“橙色”联盟,但有猜测认为,他将与前总理亚努科维奇达成某些交易。如果尤先科和季莫申科两人合作,他们两党的选票还是可以超过“地区党”,但两人却很难重归于好。虽然两党中不乏让他们“破镜重圆”的声音,但季莫申科旨在重登总理宝座,令尤先科实在难以下咽。而她的干涉主义观点又与尤先科的自由市场观点截然相反。于是,尤先科可能把眼光转向了昔日势同水火的对手亚努科维奇。如果他与亚努科维奇握手言欢,他将不得不做出妥协,牺牲掉许多亲西方手下,比如外长塔拉修克。正是由于形势错综复杂,现任总理叶哈努罗夫表示,联合组阁的过程将会十分沉闷和漫长。在乌克兰宪法改革后,议会拥有了任命总理的大权。这意味着亚努科维奇的总理宝座有望失而复得。

  不过尤先科也并不甘心“就范”,他已表示,如议会不能在宪法规定的期限内组成新的内阁,自己将行使宪法赋予的总统职权:解散议会。乌宪法规定,议会必须在选举日的30天后组成政党多数联盟,60天内向总统提交新内阁名单。

  “失地”将收 普京喜上眉梢

  亚努科维奇一旦重新上台,势必扭转乌克兰现行的亲西方路线,掉头东向,改善与莫斯科的关系。对于乌克兰来说,俄罗斯是乌克兰的传统盟友,也是它的重要贸易合作伙伴,是乌克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

能源供应国。如果失去俄罗斯的支持,乌克兰经济势必难以改善。

  在政治上,乌克兰北邻白俄罗斯,东北接俄罗斯,西连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南同罗马尼亚、摩尔多瓦毗邻,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直将乌克兰视为其西部地区的战略屏障和“缓冲区”。

  在经济上,作为世界石油和

天然气出口大国,俄罗斯向欧洲出口的80%天然气要经过乌克兰。乌克兰对于俄罗斯能源出口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大选后曾经情不自禁地欢呼这使美国在中东遭到沉重打击,那么一旦持亲俄立场的亚努科维奇在乌克兰东山再起,俄罗斯将重新恢复它在乌克兰的影响,收复在颜色革命中被西方夺去的一块“失地”,普京势必喜上加喜。

  □人物脸谱

  尤先科

  富民无方专搞内斗

  尤先科的支持率之所以一落千丈,首先是因为尤先科上台后,乌克兰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对此大为不满。其次,尤先科虽然富民无方,搞人事斗争却毫不留情。去年9月,他突然罢免了昔日“橙色革命”中并肩战斗的“亲密战友”季莫申科,指责她搞坏了经济,背叛了“橙色革命”的理想。

  季莫申科

  长袖善舞拉走选民

  季莫申科也不甘心被一脚踢开,反戈一击指责尤先科被“小人蒙蔽”,为其自私自利的顾问们所操纵。她把自己描绘成为无情、腐败的执政集团所抛弃的受害者,充分发挥自己善于演讲、长袖善舞的选战优势,从尤先科手里拉走了一部分选民。

  亚努科维奇

  渔翁得利否极泰来

  在尤先科与季莫申科你争我斗之际,被他们联手打败的亚努科维奇却悄悄地抚平伤口,渐渐恢复元气。这位与企业界关系密切的前总理在乌克兰东部讲俄语的工业化地区拥有广泛的支持者。否极泰来的亚氏目前支持率高达30%,他领导的“地区党”可以轻松地在这次大选中一马当先。

  □国际观察

  乌克兰选战牵动多国神经

  乌克兰1991年独立以来一直实行总统议会制。总统是国家首脑和最高行政长官,负责组建内阁,提名并经议会批准后任命政府总理,同时还负责任命其他部委负责人,并有权罢免总理。

  多年来,乌克兰议会与总统之间就国家权力的权限问题争吵不断,在双方矛盾难以解决时,政府往往成为牺牲品。在过去15年间,乌克兰走马灯似地换了14位政府总理。政府的频繁更迭导致国家政局不稳定,政策缺乏连续性,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对国内经济和对外关系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

  2004年底,乌克兰在进行总统选举时爆发“橙色革命”。作为一个妥协方案,乌克兰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国家政体由总统议会制转变为议会总统制,总统的权力被大大削弱,而议会的权力得到实质性扩大。这意味着赢得议会过半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有权提名总理并组建内阁,而总统仅保留了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候选人的提名权以及任免国家安全局长的权力。

  因此,国家政体的转变使得乌此次议会选举的意义非同寻常,因为控制了议会就等于在很大程度上掌控了国家的权力。分析人士认为,本次议会选举后,乌总统职位的象征意义将大于实质意义,政府工作将直接处于议会的监管之下,并且仅对议会负责。这种模式理顺了议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二者不会像以往那样相互扯皮,为乌政治稳定和加快国家各领域的改革带来契机。

  本次议会选举的规则也与以往有很大不同。目前议会的450个议席将全部根据党团得票率按比例分配,得票率超过3%的党团进入议会,每届议会的任期由过去的4年延长至5年。鉴于此次议会选举结果可能对乌克兰的对外政策产生较大影响,西方国家和俄罗斯都对此密切关注。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资料,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国家以及欧盟、独联体、欧安组织等国际组织的3500多名国际观察员已在乌克兰登记,以便对这次议会选举进行监督,“确保选举公正和透明”。

  □选举花絮

  天公作美助亚氏

  乌克兰两个政治倾向完全不同的地区,恰好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天气。尤先科的传统“票箱”,乌克兰中西部当天下雨,主要支持亚努科维奇的乌克兰东部地区则是阳光灿烂。

  民众借选举挣外块

  在许多乌克兰人看来,选战只是一个挣外快的机会。多日来,晃动着各政党旗帜的一群一群的大学生、家庭妇女和退休人员们在首都基辅走街串巷,为大选造势。为此,他们每天得到10欧元。他们中间的大多数人压根儿就不了解各政党竞选纲领。

  选票足有1米长

  总共45个政党和竞选联盟角逐450个席位,这意味着要容纳下如此众多的名字,选票必需做得既大且厚,照法新社的说法,“选票足有1米宽,像你大腿那么厚”。另外,党派太多也让人们找到了一些惊喜,或者说陷入某种混乱。“普京的党?”一名女性在基辅一处投票站疑惑地问她朋友,她指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原来,选票上一个党派的名字竟是“普京政策党”。

  作者:王辉 苏东 新华/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乌克兰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