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选专题 > 正文

奥尔默特:扎实的职业政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2:25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埃胡德·奥尔默特出生于一个“伊尔根”(英国殖民统治巴勒斯坦时在地下活动的犹太复国组织)家庭。双亲的犹太复国主义思想深刻影响了奥尔默特。童年时代,他最常在游戏中扮演的就是大卫·本-古理安———以色列的第一位总理。

  身份和倾向的变化

  从一个曾经能说会道、叼着雪茄周旋于商界巨贾中的律师,到处在风口浪尖的政治领袖,奥尔默特的身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样变化的,还有他的政治倾向。

  在28岁那年,他成了以色列国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议员。藉着议员父亲的“光环”,奥尔默特成了利库德集团“太子党”的一员,在政界一帆风顺,连续七届当选国会议员,成为排名第三的最资深议员之一。

  2003年,奥尔默特和沙龙展开了争夺利库德集团主席的竞赛,最终沙龙凭借着更为丰富的政治背景和更加强硬的立场赢得主席宝座。虽然奥尔默特落败了,但沙龙还是愿意把他招至自己的帐下,并让他担任工业贸易部长,二人由此结下深厚情感。

  今年1月4日,沙龙在一次严重中风后倒下并陷入长久的昏迷后,现年60岁的奥尔默特被命运之手推上继承沙龙衣钵的前台。这个很可能在28日以色列大选中成为总理的男人,从未如此接近权力巅峰。

  从一个曾经能说会道、叼着雪茄周旋于商界巨贾中的律师,到处在风口浪尖的政治领袖,奥尔默特的身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样变化的,还有他的政治倾向———从极右的强硬派到现在的温和派。

  奥尔默特最早曾主张扩大犹太人定居点,不放弃任何土地。1979年以色列贝京政府与埃及缔结和平条约、决定归还占领的西奈半岛时,作为议员的奥尔默特曾猛烈抨击贝京并投下反对票。在1993年开始担任耶路撒冷市长时,他坚持将耶路撒冷当作“统一的”城市来管理,支持在耶路撒冷的阿拉伯居民区附近兴建犹太定居点,毫不留情地拆除阿拉伯人建造的违章建筑。但事情的发展却并没有如奥尔默特的心愿,以色列对外约旦的领土主张成为不可能的事情。当意识到这一点后,奥尔默特迫使自己做了一些务实的改变。现在,他承认贝京比他更有远见,主张以色列必须放弃西岸绝大部分的占领土地、甚至可以放弃耶路撒冷的一部分,来保全一个民主的犹太国家。

  追随者、创造者?

  “沙龙参选,他什么都不用说。”巴尼亚说,“但对绝大多数选民而言,奥尔默特几乎像不存在。他必须做点什么,让自己更为人熟知。”

  奥尔默特被认为是沙龙的追随者。但实际上,在利库德集团内部,他是第一个提出单边撤离想法的人。这被认为是一项勇敢的举措,因为利库德集团并不喜欢听到这些。他和沙龙之间,到底是谁影响了谁连他自己也无法分清楚。

  几乎所有的以色列人都把他当成一个“扎实的职业政客”,而不是一个杰出的领袖,奥尔默特也从来没有在以色列公众中得到太高的支持率。但他一直是站在幕后帮助制定“沙龙政策”的那个人:在巴勒斯坦“缺席”的情况下推行单边行动,撤出加沙,修筑隔离墙,组建前进党。现在,围绕沙龙建立的前进党失去了沙龙,奥尔默特则经历了饱受怀疑的一段痛苦时期领导着这个新党。奥尔默特向选民作出了关于从西岸单边撤离的明确承诺。以色列销量最大的日报《新消息报》(YediotAharonot)高级专栏作家巴尼亚称之为“所有的总理候选人在选举前所给出的最详尽的计划”。事实上,奥尔默特已经将此次大选变成了一次测试以色列人是否接受单边撤离计划的全民公决。

  如果民调基本符合真实民情,前进党将会在议会选举中赢得几乎两倍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所得议席,奥尔默特也将实实在在地成为本党领袖。但如果前进党延续自沙龙中风后支持率持续走低的颓势,奥尔默特可能将被迫和他党组建联合政府,势必更不稳定,也更难掌控。

  “沙龙参选,他什么都不用说。”巴尼亚说,“但对绝大多数选民而言,奥尔默特几乎像不存在。他必须做点什么,让自己更为人熟知。”“现在你不能指责他误导公众,”他补充说,“他必须去填补沙龙离开后的权力真空。”

  沙龙和前进党的心腹顾问之一伊亚尔·阿德则说:“他们(指沙龙和奥尔默特)的公信力很不同。沙龙可以说,‘相信我。’而对奥尔默特,人们要说,‘我们愿意相信你,可是请告诉我们,为什么要相信你?’”

  没啥招人喜欢的

  “奥尔默特总理”激不起以色列人什么热情,其中部分源于对垂危沙龙的忧心———这也解释了选战为何进行得如此安静。

  在以色列的一个新闻讽刺类节目“这是个精彩的国家”中,就曾拿这一点开涮奥尔默特:一位以色列游客在印度的一个集市里闲逛,所有人都向他弯腰行礼,结果这个以色列人突然发现,印度人并非向“他”行礼,而是向他吃的牛奶糖包装纸上的母牛行礼。

  玩笑未免夸张,但却活灵活现地类比出一个事实:奥尔默特就是那个在以色列人集市里闲逛却得到不曾预料到的尊敬的人。他先是迷惑,然后适应并开始感到心满意足。但这时有人偷偷告诉他,实际上人人都是在向他身后的沙龙照片行礼。

  “奥尔默特总理”激不起以色列人什么热情,其中部分缘于对垂危沙龙的忧心———这也解释了选战为何进行得如此安静。一方面,这可以理解成以色列政治趋于成熟;但另一方面,它也暗示了一种“集体疲劳症”和对奥尔默特领导能力的怀疑。

  “埃胡德·奥尔默特是个长袖善舞的政客,聪明,头脑冷静。”以色列《国土报》的阿里·沙维特说,“但他也是富裕的以色列新贵族的一员。”

  上周五出版的以色列马里夫(Maariv)报刊登了一份民调测验结果。当受访者被问到喜欢奥尔默特哪一点时,超过30%的人说“哪一点都不喜欢”;将近29%的人欣赏他坚持政治立场的勇气;19%的人喜欢他“明智和聪明”;还有不到15%的人是因为他的个人经历而心存好感。而在被问到,奥尔默特的什么最令他(她)困扰时,超过35%的人选择“他倾向富人”;约19%的人认为他贪污;约16%的人觉得他傲慢,还有7.5%的人则说“以上皆是”。

  因为坚持单边撤离,奥尔默特被右翼人士频频攻击为“左翼分子”。他的家人则为这些人提供了更多攻击奥尔默特的把柄:他的艺术家妻子阿莉扎,政治左倾;四个子女中,一个女儿是“MachsomWatch”组织(负责监督以军在巴以边境检查站对待巴勒斯坦人情况)的志愿者,两个儿子则远居海外———大儿子在纽约,小儿子在巴黎,后者还被利库德集团指责拒绝服兵役。

  就个人而言,“埃胡德基本上很自由主义,”熟悉奥尔默特一家的巴尼亚说,但就政治观点而言,奥尔默特的家人更自由主义,“他从不指望他的家人会在政治上支持他。”

  26日,选战的最后一天,奥尔默特没有露面,而是选择在以色列电台宣传他的政治理念。他说,在和美国人讨论巴以边界线之前,以色列自己也需要一场“定义何处是我们的红线”的辩论。

  实际上,奥尔默特的心中早已清晰勾勒出他的目标:“必须通过划定永久性边界与巴勒斯坦进行分离,建立一个以犹太人为主体的稳定的犹太教国家。”王靓

  相关专题:以色列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