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乌克兰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乌克兰将建立两党联合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2:23 新闻晚报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29日公布了议会选举92.68%选票统计结果,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以31.13%继续领先,季莫申科竞选联盟和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得票率分别为22.51%和14.55%。

  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28日先后会见了“地区党”领导人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和去年9月被他解职的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尤先科暗示,他领导的党派“我们的乌克兰
”既可能与亚努科维奇,也可能与季莫申科结盟组成政府。

  不计前嫌 老对手主动来合作

  第一种可能是“尤先科———亚努科维奇”组合。目前,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已经向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表示出联合组阁的意向。

  28日,亚努科维奇同尤先科举行了两人自“橙色革命”以来的首次会晤,亚努科维奇随后对会晤的成果表示满意。同一天,“地区党”总部也发表声明称,该党已经制定了组建新政府的“具体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地区党”将同“我们的乌克兰”和“乌克兰社会党”联手组建新政府。根据目前的得票率,上述三党将得到乌克兰新议会中的300个席位,足以形成议会中的多数派。然而,尤先科及其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尚未对“地区党”的这一方案做出回应。

  分析人士认为,亚努科维奇向尤先科提出联合组阁的建议也属无奈之举。因为尽管亚努科维奇是乌克兰“亲俄派”的代表人物,反对尤先科和季莫申科急功近利似的亲西方路线,但如果想要形成议会中的多数派,“地区党”就必须同尤先科或季莫申科领导的党派结成联盟。而尤先科自“橙色革命”以来已表现出改善同俄罗斯关系的姿态,这就使尤先科与亚努科维奇的合作具备了一定的基础。

  政坛不能当拳台前拳王不敌银行家

  □据新华社电

  乌克兰巨人维塔利·克利奇科在退出拳坛之后投身政治,参与了基辅市长的选举。拳坛老大转投政坛可不顺利,他27日不得不承认选举失利,他的得票明显落后于基辅的银行家切诺夫特斯基。

  克利奇科是前世界重量级拳王,由于伤病困扰,他去年11月宣布退役。他在基辅市长选举中得票率排第三,只得到了10%的选票。

  一头热 “美女总理”被疑想争权

  第二种可能是“尤先科———季莫申科”组合。

  根据目前的计票结果,上述两人所领导的党派,再加上原属“橙色阵营”的社会党,也有望得到议会中半数以上的席位。

  28日,尤先科同季莫申科就联合组阁一事举行磋商。此次会晤对于尤先科而言只是“投石问路”,而季莫申科则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会晤结束后,她表示对双方联手组建下一届政府充满信心。

  季莫申科认为,尤先科除了与她联手外已经别无选择。然而对季莫申科的这一态度,尤先科依然未做出明确回应。

  这是因为尤先科对同季莫申科的合作心存疑虑,去年9月,尤先科以季莫申科缺乏团队精神和经济工作不力为由,解除了季莫申科的总理职务。

  但媒体普遍认为,两人分道扬镳的真正原因是为了争夺权力而导致失和。如果这次两人再度联手,则围绕如何在各自团队中分配权力,仍会有一番争斗。

  美联社说,尤先科任命叶哈努罗夫负责与季莫申科的结盟谈判,这一清晰信号显示,尤先科不准备接受季莫申科的条件。

  ■新闻链接尤先科占便宜

  尤先科在与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会面前还与总理尤里·叶哈努罗夫会面。他呼吁,应在“共同价值观体系”上达成协议,而不是内阁职务分配。

  此外,理论上还存在着“亚努科维奇———季莫申科”组合的可能,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两人在政治问题上分歧严重,这种组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综合上述情况,目前乌克兰国内形成了这样戏剧性的一幕:在议会选举中名列前两位的党派领导人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都表示希望同尤先科领导的政党联手组建新政府,而在选举中得票率较低的政党领导人尤先科反而拥有两种选择。

  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党派领导人,尤先科在选举中失利,但在组阁中,他可能是最大赢家。作者:□苑听雷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相关专题:乌克兰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