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首届哈马斯政府面临大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4:39 新华网

  新华网拉姆安拉3月29日电(记者 王昊 黄敏)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28日批准由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建的新一届政府。备受各界关注和争议的哈马斯新内阁名单和执政纲领历经月余终于正式敲定。尽管对哈马斯政府褒贬不一,但各方普遍认为哈马斯的执政之路注定面临严峻考验,巴以和平进程的前景将因此受到直接影响。

  执政能力面临大考

  新成立的哈马斯政府构架呈金字塔形,总理在顶端,位居其下的是掌控外交、内政和财政等关键职位的哈马斯要员,而独立人士和技术专家则构成政府的基座。但是,包括总理在内的所有内阁成员中没有一人从事过政府管理和对外交往的具体工作。这一政府构架预示,如何增强执政能力是哈马斯政府面临的首要考验。

  首先是确保经济自主的能力。总理哈尼亚在执政纲领中特别指出“自力更生”的重要性,哈马斯其他领导人也反复强调要实行“勒紧裤腰带”式的经济紧缩政策。然而,经济学家指出,巴勒斯坦目前每月的自主创收能力只有2000万至3000万美元,而政府每月支出却高达1.2亿美元。

  其次是从事公关活动的能力。哈尼亚已经坦言巴勒斯坦亟需外部财政支持,也着重呼吁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提供援助。各界一致认为哈马斯是引进透明的财政制度和铲除官僚腐败的好手。但是,能否成功说服“兄弟”国家,尽快兑现各项援助承诺,弥补巨大的财政赤字成为哈马斯内阁的当务之急。

  再者是确保安全的能力。结束巴自治区混乱局面,治理武器泛滥是百姓关切的头等大事。哈马斯采取怎样措施,如何安抚部分军事抵抗组织,同时还要避免暴力对抗是下阶段工作的另一重点。

  内外朝”式执政格局

  由于秉承不同的政治理念,哈马斯上台打破了巴勒斯坦传统的以民族权力机构为核心的执政格局,从而形成政府和民族权力机构两套决策体制。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状况有可能导致种种矛盾,为今后巴勒斯坦局势的发展埋下隐患。尽管哈尼亚明确表示,哈马斯政府将本着对话和协商的原则与阿巴斯领导的民族权力机构合作,并否认权限问题会引发“宪法危机”,但在实际操作层面,双方难免会产生龃龉。

  阿巴斯27日在海外表示,政治事务是自己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的管辖范围。其言外之意就是民族权力机构主外,政府主内。这无形中形成“内外朝”式的新执政格局,“内朝”专心治理内务,而“外朝”主管与以色列和美国打交道。如此一来可以划清职责,理顺权限,二来堵住以美的嘴,避免巴勒斯坦可能被全面封锁的厄运。

  据报道,阿巴斯已提出由民族权力机构设立专门机构,负责管理边界和财政基金事务。目前,各方正在对此进行商讨。此外,以阿巴斯为代表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一直坚持要求哈马斯认可巴解组织的地位,而哈马斯对此至今没有明确回复。可以说,关于巴解组织作用和地位的认识之争,也是哈马斯与法塔赫以及其他各派就构建巴勒斯坦权力核心的另一个竞争领域。

  模糊立场以待时机

  细看哈马斯的执政纲领,可以发现,其中没有提及“(武装)抵抗(占领)”,没有就“承认以色列”作出文字表述。至于对待相关和平协议的态度,也只是笼统表述为“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加以处理”。而放弃武装抵抗、承认以色列和遵守巴以协议是美国和以色列对哈马斯的一致要求。

  巴勒斯坦政论家海尼表示,很明显,哈马斯在采用“积极的模糊策略”来规避执政之初面临的外部压力。与此同时,通过回避敏感和关键的原则性问题来最大程度地争取国际同情,等待有利于巴方的时机。

  新总理哈尼亚呼吁国际社会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主选择,重新审视对巴政策,“应该向侵略势力施加压力,而不是打压被占领的一方”。哈尼亚在施政纲领中多次提及欧盟,希望欧盟发挥更大作用。另外,哈马斯也一再强调决不在关系到巴勒斯坦人民切身利益的问题上退缩,同时坚决拒绝以色列领导人宣称的划分未来国界的单方面行动。为了表现灵活性,哈马斯领导人指出,巴勒斯坦新政府虽然不会和以色列进行谈判,但主张在涉及巴勒斯坦人日常生活的领域与以色列接触。

  海尼认为,鉴于以色列不会同哈马斯政府对话,哈马斯也不同以色列谈判,巴以和平进程在可预见的将来前景难以看好。(完)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