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选专题 > 正文

奥尔默特的中国感情:哈尔滨是奥尔默特第二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03:40 北京晨报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29日电(记者 魏建华 明大军)以色列代总理、前进党主席奥尔默特28日晚在大选投票结束后宣布,前进党赢得了此次大选。

  奥尔默特是在以色列三家主要电视台公布大选初步调查结果后作上述表示的。据悉,正式大选结果将在两周内公布。

  奥尔默特说,以色列准备让出部分土地,并从这些地区撤出定居者。他同时强调,和平是双方的,以巴和平协议必须在中东和平路线图和停止暴力冲突的前提下通过谈判达成。如果达成和平协议的努力失败,以色列将“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晨报讯(记者 范丽丽)奥尔默特宣布在以色列大选中获胜,这位与中国渊源深厚的政治家的当选引起世人关注。记者昨天对以色列驻华大使馆新闻官艾思卡进行专访,艾思卡表示奥尔默特家族与中国渊源久远,他与无数犹太人后裔一样对中国有着特殊感情。艾思卡感慨地说,可以说奥尔默特的祖籍在中国哈尔滨,哈尔滨就是他的第二故乡。

  图为昨天奥尔默特在前进党大选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摄

  ■奥尔默特大选中获胜■本报记者专访以新闻官

  3月28日,以色列大选落下帷幕,前进党领导人、代总理奥尔默特在选举中获胜,这位与中国渊源深厚的政治家的当选引起世人关注。记者昨天对以色列驻华大使馆新闻官艾思卡进行专访,艾思卡表示奥尔默特家族与中国渊源久远,奥尔默特与无数犹太人后裔一样对中国有着特殊感情。艾思卡感慨地说,可以说,奥尔默特的祖籍在中国哈尔滨,哈尔滨就是他的第二故乡。

  奥尔默特之祖父母

  安葬在哈尔滨

  奥尔默特的祖父母于上世纪初从俄罗斯来到中国的哈尔滨。当时,在哈尔滨生活的犹太人大约有2万人,他们把哈尔滨当成了自己的故乡,在那里经营商店、旅馆,还在哈尔滨建造了犹太教堂。

  1948年,以色列建国之后,中国犹太人陆陆续续回国,奥尔默特的祖父母是少数坚持留在中国的犹太人,他们在这里度过余生,直到终老。奥尔默特的祖父1941年辞世,安葬在哈尔滨犹太人公墓。奥尔默特家族曾经考虑过将祖父母的遗骨迁回以色列,但最终决定尊重他们自己的选择,让他们永远安息在中国这片善待犹太人的土地上。

  奥尔默特之父母

  相识相爱在中国

  奥尔默特的母亲家族也是从欧洲来哈尔滨避难的犹太人,奥尔默特的父母都出生在哈尔滨,父亲还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毕业生。两位生长在中国的犹太青年在哈尔滨这片土地上相识、相恋。

  1932年,奥尔默特的父母一起回到以色列参加以色列复国运动,不久二人结为夫妇。这对夫妇育有四子,奥尔默特排行第三,可以说,奥尔默特也是其父母在中国相识、相爱的结晶。奥尔默特其中一位哥哥是研究中东问题的教授,另一位哥哥是一位学者,定居在美国。

  奥尔默特之哥哥

  曾在中国任职

  奥尔默特的一位哥哥欧慕然,曾经在以色列驻华使馆担任农业科技处公使参赞一职,在中国生活了4年。说到这儿,艾思卡还专门为记者指了欧慕然当时的办公室。艾思卡告诉记者,欧慕然先生很喜欢中国,即使结束工作回国以后,还会每隔几个月就到访中国一次。2004年,奥尔默特访华之前,欧慕然还请哈尔滨政府对其祖父母墓地进行了修缮。如今,欧慕然还经常来中国讲学,或者开办讲座。

  奥尔默特之本人

  含泪中国扫墓

  2004年6月,时任沙龙内阁工贸部长的奥尔默特曾率领120位商贸人士组成的庞大经贸代表团访问中国,据说这是以色列建国以来向国外派出的规模最大的经贸代表团。随行的还有奥尔默特夫人阿莉扎和哥哥欧慕然,除了到访北京、上海之外,奥尔默特一行专程赶赴哈尔滨拜谒祖父母墓地。据同行的驻华使馆官员介绍,那是一次令奥尔默特及其家人激动万分的旅程。奥尔默特当时很激动,眼中噙满泪水。他一再感谢中国人民对犹太人的善待,还希望每个犹太人都记住这段历史,记住中国人民对犹太人的友谊。

  奥尔默特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袒露——

  “父亲弥留

  之际讲中文”

  为了更好地了解奥尔默特本人,记者还专门采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以色列记者刘素云。

  ●为人亲切随和

  刘素云说起两次和奥尔默特交往的经历还记忆犹新。她回忆说,第一次见奥尔默特是在2001年4月犹太人的传统狂欢节,当时,担任耶路撒冷市长的奥尔默特上街和群众一起狂欢,很高兴地和记者进行了交谈。

  第二次见奥尔默特是2004年6月,在奥尔默特访华前对他进行了专访。刘素云回忆说,当时奥尔默特穿着很休闲的圆领T恤,在政府大楼里接见了他们,给记者留下了亲切、随和,很好接近的深刻印象。

  采访一开始,奥尔默特就滔滔不绝地和记者谈起了他的家族和中国的深厚渊源,记者回忆奥尔默特的话说,“我也非常激动,因为我将前往我父母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中国的哈尔滨。我父亲在生命的最后一天突然开口用中文跟我说话。当时,我非常难过,因为我听不懂他所说的话。事实上,在他弥留之际,中文是他仍然清楚记得的一种语言。我想,要是我父母还健在的话,我会带他们一起到中国,到哈尔滨,那是他们成长的地方。因此,对我个人来说,此次访华同时也是一次让人动情的访问。我很感激中国政府和哈尔滨市政府协助修缮了当地的犹太中心和犹太人墓地。这是我们的荣幸。它反映了中国人对于自己的传统以及那些曾经在中国生活的犹太人的传统都有深厚的责任感。”

  ●政治上相对温和

  对中东问题研究颇深的刘素云记者说,奥尔默特2003年之前,担任了长达10年的耶路撒冷市市长,在这个敏感的位置上,奥尔默特积累了丰富的政治经验。因为奥尔默特在政治路线上始终紧密追随沙龙,成为沙龙最为器重的中东和平路线的继承者和推动者,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沙龙政治路线的“试探气球”,但是,奥尔默特在对待中东和平问题的立场和方式上和沙龙的风格还有着较大的差距。

  可以说,奥尔默特是一位相对温和的政治人物。晨报记者 范丽丽

  相关链接

  奥氏夫妇和他们五个子女

  奥尔默特夫人阿莉扎是一位剧作家和视觉艺术家,在奥尔默特宣布大选获胜之前,一直不为公众所知,有报道说,她参加过反对以色列在加沙和西岸地区政策的政治运动。但据奥尔默特反击政治对手的话说,阿莉扎参加了很多文化、艺术机构,从事了很多帮助妇女、儿童的慈善事业。

  奥尔默特和阿莉扎育有5个孩子。“埃胡德基本上很自由主义,”熟悉奥尔默特一家的巴尼亚说,但就政治观点而言,奥尔默特的家人更自由主义,“他从不指望他的家人会在政治上支持他。”大选中奥尔默特的子女遭到来自政敌的很多攻击。尤其是儿子沙乌尔、埃里埃勒和女儿达纳。31岁的沙乌尔远在纽约,在一家

网络游戏公司上班。

  奥尔默特的小儿子埃里埃勒,现在生活在巴黎。和他的哥哥一样也被指责曾经拒服兵役。而奥尔默特的女儿达纳,则被认为是一位女

同性恋者,并且参加了监督以军在检查哨对待巴勒斯坦人情况的组织。

  奥尔默特面对政敌对其子女的攻击,回击说:“他们有表达自己见解的权利”。

  相关专题:以色列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