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选专题 > 正文

以色列代总理的中国情结:把哈尔滨人看做老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5:51 北京晚报
以色列代总理的中国情结:把哈尔滨人看做老乡

奥尔默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以色列代总理、前进党领导人埃胡德·奥尔默特3月29日宣布在以色列议会选举中获胜。鲜为人知之处在于,这位以色列政坛重量级人物心中有一份“中国情结”。2004年6月,时任副总理兼工业贸易部长的奥尔默特在访华日程即将结束时临时增加一站,专程到哈尔滨皇山犹太人公墓拜谒祖父和其他3位亲人的墓地。

  赴哈尔滨市郊祭扫祖父墓地

  “我的父母可能从没有想到在他们离开哈尔滨70年之后,他们的儿子又重新回到这里。”奥尔默特访问哈尔滨时说。2004年6月,作为原居哈尔滨犹太人的后裔,奥尔默特赴哈尔滨市郊的犹太公墓,祭扫祖父的墓地。这个远东地区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犹太人墓地内,安葬着600多名犹太人,包括奥尔默特家族的4位先辈。在祖父的黑色大理石墓碑前,奥尔默特兄弟用希伯来文轻声祈祷。

  家族与哈尔滨有很深情缘

  从19世纪末开始,大批犹太人为逃避迫害和歧视从欧洲来到中国东北城市哈尔滨,奥尔默特的祖父母也在其中。奥尔默特回顾道:“我的家族与哈尔滨有很深的情缘。我的父母在这里成长并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他们在哈尔滨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善。”

  奥尔默特说:“父亲88岁高龄去世时,他最后仍然说的是中文。虽然我听不懂是什么意思,但我知道父亲的心始终牵挂着中国,牵挂着他的第二故乡———哈尔滨!”

  把哈尔滨人看做老乡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犹太研究中心研究员李述笑与奥尔默特有过4次会面。“每当有来自哈尔滨的中国犹太人研究学者代表团访问以色列,”李述笑说,“奥尔默特都总会抽空与大家会面。他把来自哈尔滨的客人都看做老乡,会详细询问‘第二故乡’近年来出现的变化!”

  奥尔默特告诉李述笑:“虽然,从我这张脸上,看不出我的‘中国情结’,但是,我心里有着对第二故乡哈尔滨的思念。今后有机会,我还会回哈尔滨看看。” 呼涛(新华社专稿)

  相关专题:以色列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