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以游说团盯住美议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5:0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柯布尔

  日前,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米尔斯海默和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华尔特在《伦敦书评》杂志发表文章,指出美国的中东外交政策深受“以色列游说团”的误导,将严重损害自身的国家利益,导致中东局势动荡不安。这在美国和中东引发了激烈的讨论,也使人们的目光集中在这个组织严密、活动效率极高的美国院外游说集团——以色列游说团
身上。

  被称为“国会山之王”

  据美国犹太人委员会每年发表的《美国犹太年鉴》统计,美国共有500多个犹太人团体,而“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则是专门开展对国会游说的以色列游说团之一。

  该委员会原是一个犹太复国主义组织,目前是在国会注册的、最具影响力的亲以色列院外活动集团,被称为“国会山之王”。其最高权力控制在由18人组成的执行委员会手中,他们都是美国犹太人中声望高、影响大而且十分富有的人。

  以色列游说团对国会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对议员的游说来实现的。以“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为例,为了掌握议员动态,委员会的游说人员定期会晤每个国会议员,监督国会所有关于美以关系的听证会动态。这个委员会的“调研工作”做得十分出色,专业分析人员每天阅读数以百计的期刊、报告和有关议员的言论记录。

  促使美国政策偏袒以色列

  美国议员们往往由于经不住犹太团体的骚扰,而答应对方的要求。在游说团体的大力运作下,以色列成为

二战后美国对外援助的最大受益者。有数据显示,以每年接受美国3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过去30年美对以的经济与军事援助总额超过了1400亿美元。

  在外交上,华盛顿更是对以色列“力挺到底”。1982年以来,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先后动用30多次否决权,全面封杀任何对以色列不利的决议案;美国还全力协助以色列构建武器系统,与它分享连北约盟国都看不到的情报。但现在,就连美国学者都认为,这违背了现实政治的原理,并导致美国与盟友的关系越来越疏远。

  事实上,以色列游说团也是美国新保守派的重要力量之一。他们之间的关系主要通过设在华盛顿、由利库德集团支持的犹太人国家安全研究所建立。该研究所经常邀请非犹太裔的美国国务院、五角大楼的官员、专家前往以色列,并设法拉拢他们。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