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分析:美国打压哈马斯是把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4:3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9日电(记者 李学军) 布什政府近日宣布中止向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新政府提供任何直接援助,美国通过打经济援助这张“牌”来逼迫哈马斯“改弦更张”的意图十分明显。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打压哈马斯的这件“利器”将被证明是把“双刃剑”,既伤巴勒斯坦人,又伤美国自己。

  在哈马斯今年1月意外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之后,美国总统布什、国务卿赖斯
以及其他美国政要就不断向哈马斯施压,扬言哈马斯如不“改弦更张”就不能成为和平伙伴,美国也就不与其打交道,并将重新考虑对巴勒斯坦的援助问题。

  在3月29日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新政府正式宣誓就职后,美国方面又表示,美国仍视哈马斯为“恐怖组织”,不管该组织成员在新政府中担任什么职务,美国都不会与他们接触。如今美国又宣布中止对巴勒斯坦政府的一切直接援助,可以说是对哈马斯的施压步步升级。

  布什政府认为,美国向哈马斯施压最有效的“利器”,就是停止对巴勒斯坦方面的经济援助。近年来,为了影响和左右中东和平进程,美国向巴勒斯坦方面提供了数量可观的经济援助。在美国宣布中止对巴勒斯坦政府的援助之后,美国原计划向巴勒斯坦方面提供的约4亿美元的援助拨款已经冻结。

  其实,在哈马斯选举获胜不久,美国就已经在钱的问题上大做文章,如要求巴勒斯坦方面归还去年美国提供的5000万美元的直接援助,并支持以色列冻结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移交代为征收的每月约5000万美元的税款。

  据报道,美国在援助问题上向哈马斯施压的做法似乎已初见“成效”:巴勒斯坦政府不但入不敷出,连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工作人员上月的工资至今仍未发放,巴方资金缺口高达1.5亿美元。可以说,由于美国采取“釜底抽薪”的做法,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新政府已经出现了财政危机。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援助问题上向哈马斯步步施压可能有几种后果:一是哈马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按照美方的要求放弃武力和暴力并承认以色列;二是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新政府深陷财政危机,最终被解散,然后重新举行选举。第一种后果显然是美国最希望看到的,但哈马斯一而再再而三地宣布绝不放弃抵抗以色列的占领。但对第二种后果而言,就连白宫都承认,导致哈马斯获胜的巴勒斯坦选举是民主、自由和公正的,美国屡屡打压代表大多数巴勒斯坦民众意愿的哈马斯,不但会引起巴勒斯坦民众的不满和反弹,也会在阿拉伯世界激起更大的反美情绪,而且美国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影响力也将被削弱。

  不可忽视的是,美国还面临这么一种可能:在巴勒斯坦新政府财政危机加剧的情况下,“基地”组织也许会乘虚而入,使得中东和平进程更加扑朔迷离,这显然是美国不希望看到的。(完)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