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经贸博弈“尖锋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05:44 浙江日报

  4月11日,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华盛顿举行。而在4月中下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正式访美,与美国总统布什就包括经贸在内的多个重要问题进行会谈。

  这两场重要活动的举行,正值中美经贸关系处于“多事之春”。在包括美对华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产权保护和市场准入四大焦点问题上,中美正展开多轮密集博弈。而上述两大活动,无疑是双方博弈的“尖锋时刻”。

  吴仪带去采购大单

  本月3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前往美国访问。本月6日,吴仪出席在洛杉矶举行的中美项目采购签约仪式,中美双方在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共27个,总额达44.4亿美元,涉及产品范围广泛,既有软件、发电设备,也有汽车和电子元器件等。

  此外,吴仪还前往美国南部田纳西州的孟菲斯,预计在当地签订大笔采购棉花、大豆和家禽的其他合同。如果算上向

波音公司采购大批客机,协议金额有望达到约150亿美元。

  美热炒四大焦点

  高额的采购合同不能掩饰中美经贸关系的“多事之春”。

  3月30日,美国联手欧盟以“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政策违反世贸规则”为由,将中国告上WTO;3月29日,美国国会宣布将原定于当日表决的、针对

人民币汇率要求政府采取“强硬措施”的“舒默法案”,推迟至9月份表决。差不多同时,又有美国议员提出类似内容的新法案……

  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胡锦涛访美“打前站”。但联委会议程此前却迟迟“难产”,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中美经贸形势的严重性。一位中方参会人士在赴美前透露,接近3月底时最终议程仍未敲定,“而按惯例,这时99%的议程都应定下来了。”

  不久前,美国商务部2005年贸易报告出台,2005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达到2016亿美元,创下美国有史以来对单个国家的最大赤字纪录(但按中方统计,2005年中方对美的贸易顺差为1100多亿美元)。这个数字,在美国国内被炒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按照以往模式,美国政府和国会此时会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美国国会中代表保护主义势力的议员会叫嚷,如果中国不如何如何,就要进行“制裁”、“惩罚”;美国行政部门则赶紧和中方商谈,说“自由贸易很重要,但我们必须考虑国会的压力”云云。

  但此次美国国会政府的“红白脸”似乎有了“升级版”:国会“白脸”的“戏份”越来越多,政府的“红脸”则开始向“白脸”靠拢。

  美方在经贸上对中国的“指责”,仍集中在美对华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产权保护和市场准入四大焦点问题上。随着11月份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临近,这种“指责”的声音也越来越大。

  巨额贸易逆差谁之过

  舆论普遍认为,本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和胡锦涛访美,美国对华巨额贸易逆差将是商讨的核心议题之一。

  美国巨额的对华贸易逆差,是所谓人民币汇率“人为压低”的结果吗?

  暂且不论人民币汇率是否被“人为压低”,即使很多欧美经济学家也认为,就算“中国采取剧烈措施”,也无助于扭转这一现象。

  瑞银集团的全球经济学家保罗·多诺万表示,

人民币升值在减少美国赤字上不会起作用,因为中国卖给美国的大多商品不在美国大规模生产。约半数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属于以下三类:办公机械、服装鞋类、玩具和其它塑料商品,它们只占美国工业生产的4%。“假如美国不从中国购买这些商品,反正也总得从国外购买。”多诺万表示。

  美国巨额的对华贸易逆差,也不是所谓的“市场准入”问题。中国对国内市场的开放进程,在入世议定书中已有严格的规定,中国也一直在忠实履行入世承诺。并且,这种履行承诺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WTO世贸成员是一视同仁的。事实上,对于其他贸易伙伴而言,中国并未出现像美国那样的巨额贸易顺差,甚至中国对部分贸易伙伴还保持着较高的逆差。这说明,美国应主要从自身的经济结构、产业的竞争力等内部因素找原因。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