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内贾德宣布伊朗成核国家 美俄英迅速作出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08:48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近来,沸沸扬扬的伊朗核问题愈演愈烈。伊朗总统内贾德4月11日再次语惊天下,宣布伊朗已于4月9日首次成功地生产出了低纯度的浓缩铀,迈进了核国家的行列。有专家认为,伊朗已经抵达了“不归点”,并以此作为外交谈判的筹码。美国警告说,伊朗将因此更加孤立,国际社会将加快对其进行制裁的步伐。俄罗斯也呼吁伊朗中止一切铀浓缩活动。

  伊朗要扩大铀浓缩

  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席赛义迪4月12日表示,伊朗希望扩大铀浓缩,最终使用5.4万台离心分离机,实现大规模生产。

  据美联社报道,赛义迪4月12日说:“我们将扩大在纳坦兹的铀浓缩。”他透露,伊朗已经通报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计划在2006年底在纳坦兹安装3000台离心分离机,最终扩大到5.4万台离心分离机,以生产出足够1000兆瓦核电站使用的核燃料。

  伊朗宣布成功生产浓缩铀

  此前,当地时间4月11日晚间,伊朗副总统兼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伊朗年轻有为的科学家已在纳坦兹铀浓缩工厂成功生产出纯度为3.5%的浓缩铀,为开展工业规模的铀浓缩开辟了道路。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阿加扎德希望一座拥有3000吨生产能力的铀浓缩工厂将在2007年3月20日前投入生产。

  据美联社报道,阿加扎德透露,伊朗目前已经拥有110吨气化的铀,以用于铀浓缩。去年伊朗宣布生产了60吨气化的铀,联合国前核查官戴维·奥尔布赖特认为,这个数量已经足够制造20枚核弹。

  阿加扎德还说,伊朗正在中部阿拉克附近建立一座重水核反应堆,2009年初竣工。美国担心,重水核反应堆的核废料能被重新加工,提练出用于核弹的钚。

  内贾德称伊朗已加入核俱乐部

  内贾德当天也在伊朗圣城马什哈德发表讲话说:“在这历史性的时刻,我宣布在真主的祝福下,经过我们科学家的努力,我们已经完成实验规模的核燃料循环过程,年轻科学家们在周日生产出核电站所需纯度的浓缩铀。我正式宣布,伊朗已经加入了核技术国家俱乐部,这是伊朗国家反抗(外部压力)的结果。”

  内贾德话音未落,听众中立即爆发出一阵欢呼,“真主伟大”的喊声不绝于耳。内贾德继续表示:“根据国际规则,我们将继续前进,直到生产出工业规模的浓缩铀……这当然将使我们的敌人发怒,因为今天真正的力量是坚持、知识、文化和文明。”

  伊朗要用另一种声音讲话

  内贾德指出,伊朗作出发展核能的决定后就打破了世界平衡。在加入核俱乐部之后,伊朗将用一种不同的声音对世界讲话。

  针对西方国家对伊朗借此发展核武器的担心,内贾德当天表示:“我们国家希望世界和平安宁,在历史上从来都不是冲突的制造者。”

  他说:“我们已经多次宣布,并再次宣布,我们的核技术服务于和平目的。我们认为,那些拥有许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还停留在50年前的思维,以为可以通过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来改变世界政治、文化和经济平衡。伊朗并不从核武库里获取力量,我们国家的力量源泉来自于根深蒂固的宗教信仰。”

  内贾德呼吁西方“尊重伊朗发展核能的权利”。他说,伊朗希望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根据《核不扩散条约》的规定推进核计划。

  美俄英迅速作出反应

  4月12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呼吁伊朗中止一切铀浓缩活动。他说,俄罗斯希望伊朗正确看待国际社会的关切,采取步骤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即中止包括研究在内的一切铀浓缩活动。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1日在空军一号上表示,伊朗正在继续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伊朗“挑衅的声明和行动”只能使其进一步孤立于世界之外。他说:“如果伊朗政权继续沿着目前的方向前进,那么我们会同安理会的其他成员国以及德国讨论如何应对。”

  美国国务院则表示,他们目前还无法确定伊朗声明的真实性。但是一名熟悉伊朗铀浓缩项目的匿名外交官透露,伊朗的声明看来是准确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强调说,伊朗声明中所指的生产铀的能力还处于“相当低的水平”,不是高级铀浓缩技术。但他同时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曾在上月敦促伊朗在4月底之前停止铀浓缩活动,而伊朗的做法是对安理会的公然挑衅。他呼吁伊朗放弃挑衅,选择外交途径解决该国核问题。

  英国外交部也发表声明,重申了联合国对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的要求,并要求伊朗依命行事,否则安理会将重新考虑这一问题。但有些欧盟官员指出,伊朗的最新声明并不会在安理会引起很大震动,安理会也不会加速对伊朗采取措施。

  伊朗跨越了“不归点”

  铀浓缩既能生产出核燃料,也能生产出制造核弹头的材料。不过,伊朗目前既不能立即生产出足够一个核反应堆运转的核燃料,也不能制造出核弹头,因为那需要几千台离心分离机。到目前为止,伊朗所拥有的164台离心分离机仅能够处理微量的铀。一些专家指出,即便伊朗的声明是真的,该国要想生产出核武器也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但是,即使如此,伊朗成功地进行了高度复杂和精巧的铀浓缩,也意味着取得了技术上的重大突破。而且伊朗副总统兼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已经宣布,伊朗在今年底前将安装3000台离心分离机,以开始工业规模的铀浓缩。西方外交官认为,如果伊朗开始工业规模的铀浓缩,将在3年内拥有足够制造1枚原子弹的材料。

  铀浓缩是制造核武器或者生产核反应堆燃料的最大技术障碍。进行铀浓缩需要有硬化钢制造的、可以高速旋转而不爆裂的精密离心分离机。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伊朗核问题专家加里·萨莫雷说,一旦伊朗做到这一点,就跨越了“不归点”,外部世界就难以阻挡他们得到核技术。

  伊朗谈判筹码增加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在接受中国日报网站记者采访时认为,伊朗公布这一消息,是为了向外界强调表明伊朗拥有和平开发核能的权利,并且不会放弃自己的权利。此前,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搁置铀浓缩活动,并在3月29日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在30天内报告伊朗的情况。

  但伊朗表示,决不放弃自己发展核技术的权利。内贾德警告说,西方企图迫使伊朗放弃铀浓缩会在伊朗人心中产生“永久的仇恨”。

  巴拉迪4月12日前往伊朗,以图解决目前的僵局。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表示,伊朗在铀浓缩上取得突破,意味着巴拉迪面临着“新情况”。

  美联社记者阿里·阿克巴尔·达雷尼认为,伊朗选择在巴拉迪来访前夕公布这一消息,是为了造成既成事实,并向外界表明伊朗不会完全放弃已经取得进展的核计划。

  以色列军情局局长阿莫斯·亚德林4月11日晚上对《国土报》说,他希望国际社会“不要堕入伊朗设下的新圈套,要加速阻止伊朗核计划的进程”。

  亚德林认为,伊朗这次的声明是讨价还价的筹码,是给世界造成既成事实,表明他们已经能够进行铀浓缩,以使国际社会在谈判中不再继续限制伊朗进行铀浓缩,而是只能进入下一个阶段,限制伊朗铀浓缩规模。(王辉)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