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议会敦促政府设立节日庆祝拥有浓缩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伊朗国会议员及保守派媒体日前向政府发出呼吁,要求政府将4月15日定为“国家核能源节”,并在每年的这一天举行活动,庆祝伊朗核科学家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首次提炼出浓缩铀。

  伊朗国会议员及部分保守派媒体认为,西方国家极力阻止伊朗获得工业动力,他们不愿意与伊朗分享民用核技术。面对国际社会的封锁及压力,伊朗的核科学仍然提炼出了我
们自己的浓缩铀,尽管纯度不算很高,但这毕竟是迈出巨大的一步。伊朗议员称,政府应该将4月15定为伊朗的“国家核能源节”,并在每年的这一天举行庆祝活动。在伊朗的历史上,这与伊朗1951年将石油工业全部收归国有化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都是为国家发展提供了必须的能源及动力。

  伊朗总统内贾德宣布首次提炼出浓缩铀后,伊朗国内一片欢腾。伊朗的各学校给纷敲响了大钟,对正式拥有浓缩铀表示庆祝。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阿米尔-卡毕尔大学,师生们制造了一只巨型的黄色

蛋糕,以象征伊朗核工业中的铀黄饼。这所大学的师生们计划今天正式将蛋糕切开,分发给所有的学生及相关人员,以表示对伊朗拥有浓缩铀的喜悦之情。

  此前,伊朗总统内贾德在视察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时称,伊朗已经首次提炼出浓缩铀,即将加入拥有核技术国家的俱乐部。陪同内贾德视察的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吴拉姆-礼萨-阿加扎德随后在会议上宣布,伊朗已经成功地生产出110吨六氟化铀气体,这一产量几乎是去年全年60吨总产量的两倍。利用氟化铀气体,伊朗核设施的离心机成功地生产出浓度达到3.5%的浓缩铀,可以用作民用核电站的核燃料。阿加扎德同时称,位于伊朗南部的纳坦兹核设施已经在10日正式启动,伊朗今年底之前将拥有3000台离心机。

  伊朗官方宣布上述声明后,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的震动。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国际社会给伊朗提供了“改正错误的机会”,但是伊朗政府的举动表明其“更加孤立于国际社会”,正在“向错误的方向前进”。美国将和安理会其他成员国及德国进行磋商,讨论针对伊朗的下一步行动。但是他并没有说明美国是否将寻求立即对伊朗实施制裁。英国外交部也发表声明,指责伊朗政府公布的上述消息“无助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

  面对国际社会的指责,伊朗总统内贾德13日表示,伊朗不会停止铀浓缩活动,国际社会也应该把伊朗当作有核国家来看待。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话,“今天,我们的情况已完全改变,我们是核国家,并且站在核国家的位置上与其他人对话。我们不会与任何人就伊朗进行铀浓缩活动的权利进行谈判,没人有权后退,哪怕是后退一点点。”(春风)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