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越南高官公款赌球牵出上万名高官贪污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12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长 木  

越南高官公款赌球牵出上万名高官贪污腐败
“南定纺织品公司贪污案”涉案人员在接受审问。

  4月4日,越南交通部副部长阮越进涉嫌受贿被捕,部长陶庭平引咎辞职。此事发生在越共“十大”召开前夕,在越南引起轩然大波;因案件与国际社会援助项目和外国投资密切相关,也引起国际社会广泛的关注。近年来,越南曝光了不少官员腐败案件,此案只是冰山一角。

  越南交通部高官涉嫌挪用公款

赌球一事被曝光后,多名交通部高级官员因涉案而被捕。1月,因被指控挥霍700万美元在欧洲的足球比赛中赌球,越南交通部所属大公司的总经理裴进勇被越南有关方面逮捕。此后,越交通部又有几名高官因与赌球事件有牵连而被抓。4月4日,越南交通部副部长阮越进因涉嫌受贿被捕,部长陶庭平引咎辞职。

  一时间,越南官员腐败问题成为关注焦点。据越南政府公布的一项权威调查显示,有30.6%的官员曾经接受贿赂,其中2000-2004年的5年内先后查处干部贪污案件8808起,涉案官员包括省部级高官在内超过1.2万人,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4亿美元。

  近年来,越南贪污腐败案件呈上升趋势,特别是涉案数额过百万美元的大案增多,引起了越南政府的高度重视,也牵动每个越南人的神经。一大批政府贪官被缉捕归案,昔日趾高气扬的权贵们纷纷落马。

  绚丽光环遮掩 大案揪出上百高官

  这些贪官在落马之前往往都有显赫的政绩,头上戴着绚丽多彩的光环。所有的贪官几乎都有一套“变色龙”式的自我保护本领,极善伪装,常把自己打扮成“廉政模范”或“人民公仆”。

  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阮越进,身披“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的外衣,却利用手中的大权,行贪污受贿之实。

  在一系列贪污案中,涉案者职务越来越高已成一大特点。最早贪污腐败多发生在基层公务员和国有企业管理者当中,现已逐步涉及到国家职能部门的高官,包括政府的部长、副部长、省人委会主席和副主席等,涉案高官的数量也越来越多。比如,“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市场开发和投资公司经理罗氏金莹侵吞公款案”就牵涉到113人,其中包括前农业部副部长阮光河和阮善伦、财务司司长潘文贯、计划司司长雄春皇等人;“18号国道工程建设腐败案”涉及交通部副部长阮越进等人;涉黑大案“五甘案”则有180多名官员被拖下水,其中18名官员被判刑,包括前公安部副部长裴国辉、最高检察院副院长范士战、越南之声广播电台台长陈梅杏这样的高官。

  漂亮女经理 将副部长拉下水  

  越南妇女一向给人以吃苦耐劳和坚忍不拔的印象。抗战时期,越南妇女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堪称“巾帼不让须眉”;至今一提起“英雄越南母亲”,每个越南人都会肃然起敬。在和平年代的国家建设中,越南妇女也是发挥了巨大作用。可是,在将大批贪官拉下水的过程中,一些女经理也起到推波助澜的决定性作用。

  罗氏金莹是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下属的市场开发和投资公司的总经理。她年轻漂亮,能说会道,利用与越南农业部领导的特殊关系,在精心编织的“关系网”保护下,私吞公款470多万美元,使国家蒙受经济损失220万美元。据报道,罗氏金莹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大肆行贿,将100多官员拉下水,其中包括前农业部副部长阮光河和阮善伦等人。2004年4月5日,罗氏金莹被判处20年徒刑。

  另据越南《青年报》报道,越南安江食品公司总经理张氏清香采用做假账的方法私吞140亿越南盾(合100万美元),又通过设立虚构公司的办法转移账款,给国家造成损失370亿越南盾。张氏清香现已被判处死刑。

  能源蛀虫 侵吞数百万美元

  据越南《劳动报》报道,2005年4月,越南最高检察院对油气部门7名涉嫌侵吞国家财产、贿赂官员等罪行的嫌犯提起公诉。该案首犯叫陈光,他生于1957年,毕业于河内百科大学。陈光在越南油气部门工作了20多年,曾担任越南油气技术服务公司分厂厂长,对油气生产、销售过程十分熟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陈光打起了石油的主意。他在头顿市购买了一栋豪华别墅,经常在那里接待外国合伙人,长此以往,与很多外国人建立了密切的私人关系。

  陈光和俄罗斯人马克斯姆合作在德国注册成立了三家公司,声称是为越俄油气联营企业提供物资和设备。三家公司都没有在越南登记注册,实际上是子虚乌有的公司。自1998年起,陈光就以其兄弟陈光交的名义向国内银行贷款。实际上,上述三家公司都是陈光走私原油和进行洗钱活动的幌子。

  接下来,陈光又和马克斯姆在头顿-巴地省注册成立了一家新公司,该公司是100%的外资企业。他自任董事长,由马克斯姆任总经理、阮来峰任副总经理。据陈光后来交待,上述四家公司共有固定资产100万美元,陈光占60%的股份,马克斯姆只占40%,四家公司完全由陈光控制。

  在白虎油田建设工程招标时,一家既没有资质也没有财力的公司老总找到陈光,要求与其联合投标。此后,两人做了详细的计划,大肆贿赂有关官员,并在投标过程中搞暗箱操作,制造假标书、假合同等。将工程承揽下来之后,他们又向国家虚报数据,骗取了国家的大笔拨款。在此案中,陈光向有关官员行贿102.5万美元,他与同伙共贪污211万美元,他本人侵吞了107万美元。此案使越南油气部门蒙受了346万美元的经济损失,并引发了俄罗斯等多家外国公司的控告。

  为开脱罪行四处打点

  腐败案败露之后,这些贪官和亲属往往利用人脉和金钱四处走动,为自己开脱罪责。据越南媒体报道,原交通部副部长阮越进、高速公路发展公司总经理裴进勇等人日前被捕之后,他们的亲信已开始四处活动,想方设法疏通关系。

  越南内政部副部长陈大兴称,已经发现了上述二人的亲属向四个职能部门展开攻势,其中包括公安部警察总局调查机关、最高人民检查院调查机关等。

  据越南媒体报道,裴进勇案事发后的第二天,越南警察总局副局长高玉莹少将受一位熟人电话相邀,去一家饭店吃饭。当时在座的有孙英勇(现已被拘)及另外三名高官。孙英勇是沱江不动产公司的副总经理,与裴进勇关系密切,也是18号国道工程承包商之一。目前,所有赴宴人员都正在接受调查。高玉莹少将因接受涉案人员的宴请,被指与涉案人员有关,因此被调离此案。高玉莹承认与孙英勇是老乡关系,以前就有交往。

  “五甘”黑社会集团的老大张文甘犯案被捕后,其妻范氏竹与女婿杨玉侠携带30亿越盾(约19万美元)到首都河内“四处打点”,贿赂有关官员。范氏竹想方设法与越南记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梅杏搭上了线,并送上丰厚的见面礼。陈梅杏随后多次在报纸上刊登文章,“澄清事实”;同时又向有关部门递送 “内参”,极力为张文甘擂鼓鸣冤。范氏竹和杨玉侠又在陈梅杏的引见下,结识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副院长范士战,并对其展开了强大的金钱攻势。范士战很快就范,指使下属起草文件,否定对张文甘进行集中改造的决定,使张文甘很快获释。后来,当张文甘再次被捕后,范氏竹又一次踏上了拉关系之路。可是这次是越共中央总书记亲自过问、中央政治局成立了联合专案组查办该案,范氏竹最终没能得逞。胡志明市的一位市民说:“如果不是党中央这么重视,那些腐败的官员不会动张文甘,他们不愿意抓他。”

  越南立法拯救“国难”

  近年,越南官员贪污腐败现象泛滥,被越南舆论称为“国难”。越南政府已经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并积极采取措施反腐。

  1997年,越南国会通过了新的《刑法》,规定贪污受贿达一定数额,将被处无期徒刑或死刑;1998年越南国会颁布了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法令;2002年7月,越共中央全会开除了涉黑的裴国辉和陈梅杏两位中央委员,并对二人处以刑罚;2005年11月28日,越南国会高票通过了首部《反腐败法》。该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开始生效。

  执政的越南共产党强调“反腐无禁区”,近年来从查处大案要案入手,已严惩了一大批涉案的党政干部;多名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受处分或被开除,一批政府部门和地方省市的高官被革职或被推上法庭。越南总理府还设立了“反腐败反走私常设咨询委员会”,并在民间实行“人民监察员”制度。越南还主动加入亚洲反腐行动计划,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反腐合作。据统计,自越共九大以来,已处分了近1%的党员,其中30%是各级党委委员。

  此外,越南还在官方网站上设立专门网页,鼓励民众在网上检举腐败案件。同时,为净化民风,越南有关部门已暂停了对新开酒吧、卡拉OK歌厅和舞厅等的审批。

  越南反腐行动,正在迈出积极的一步。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