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布什拒绝排除核打击可能7月举行针对伊朗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9:4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尽管美国制裁伊朗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但4月18日它仍未能就此获得国际支持。同一天,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讲话,拒绝排除对伊朗进行核打击的可能。另外,为了准备可能与伊朗发生的军事冲突,美国防部决定将原定于8月的军事演习提前到7月举行。

  ·俄坚决反对制裁和动武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4月18日在莫斯科召开副外长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说:“不管这次(莫斯科)会议的结果如何,伊朗都不会放弃自己的权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说,美国国务院三号人物尼古拉斯·伯恩斯在会上主张制裁伊朗,但遭到俄罗斯的坚决反对,会议没有达成一致。已经对伊朗实施制裁的美国希望安理会也采取强硬的外交措施,包括冻结财产,禁止伊朗官员出国。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我们认为,无论制裁还是动武都不能解决伊朗核问题。”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伊朗外长通电话,敦促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

  ·布什不排除核打击伊朗

  同一天,布什表示,如果外交努力不能制止伊朗的核野心,美国将考虑其它的措施。当被问及是否会进行核打击时,布什回答说:“所有的选择都摆在桌面上,我们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正在努力这样做。”

  美国《纽约客》杂志日前报道说,布什政府怀疑伊朗在秘密研制核武器,正在考虑使用战术核武器摧毁伊朗的地下核设施。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利伯曼对《耶路撒冷邮报》说,美国也许不能彻底摧毁伊朗的核计划,但作为最后的手段,可能通过军事打击来阻止伊朗的核计划。

  ·美国提前军演剑指伊朗

  随着美国和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对抗越来越紧张,美国计划在7月举行军事演习,探索解决伊朗危机的手段。

  据《今日美国》报道,美国国防部计划于7月18日在国防大学战略演习中心举行这场演习,美国国防大学发言人戴夫·托马斯说,这次演习原定于8月份举行,但由于近来伊朗核问题局势不断升级,五角大楼便决定将其提前。

  7月18日的演习是美国预定于今年举行的5次军事演习之一,届时并不进行战争模拟,而是请国会议员和军方高官一起讨论如何应对各种事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于2002年开始邀请国会官员观摩军演,让他们与军方官员共商“大计”。

  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伊朗专家哈立德·鲁赞认为,此举将令伊朗认为美国计划发动进攻。他说:“考虑到发生在伊拉克的情况,伊朗人显然担心美国的意图。”

  ·美国为军事打击作准备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日前在国会听证会上说,美国国防部正在搜集有关伊朗核设施的照片和情报,研发用于攻击(用水泥)加固的目标的武器,并为可能的军事打击制定政策框架。

  为了摧毁伊朗深埋于地下的核设施,五角大楼宣布了一些措施,主要包括以下三条:

  第一、美国国防部要求国会拨款5亿多美元,从明年开始把一些潜艇发射的三叉戟导弹上的核弹头更换为常规弹头。美国防部官员称,装备常规弹头的三叉戟导弹将在必要的时候为美国提供一种非核力量的选择。

  第二、在现有导弹上安装“硬尖”,增加导弹的钻地能力。

  第三、开展爆炸试验,改进碉堡炸弹。美国计划于6月2日在内华达沙漠引爆700吨的爆炸物,收集打击地下军事设施的数据。(王辉)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