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德国:一个单身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14 新世纪周刊

  -冯静

  单身越来越多,网络择友越来越易,德国的故事和中国很相似

  作为德国350万“单身贵族”中的一员,

  阿尼塔的生活和感情经历普通得就像一个单身生活的故事摹本。

  20岁进入大学学习法律,地点是在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一个靠近德法边境的小城市,这个城市几乎有一半人都是 大学生。为了让自己的简历变得更有趣些,她先是申请到一个在意大利罗马学习一年的机会,后来又作为德国驻法国使馆的实 习生在巴黎实习了几个月。大学毕业的第一份工作则是在比利时的一家网络公司。

  现在,30岁的她刚刚通过了律师资格考试,并在科隆找到一份很不错的工作。而过去的数段感情都是因为她频繁地 搬家而总是有始无终。

  在持续低迷的德国经济环境下,阿尼塔这种设计生活的方式并不算疯狂。数据显示,2005年德国大学毕业生失业 率又比前一年提高了24%,每14个失业人口中就有一个是大学毕业生。年轻人如果不想在30岁的时候依然整天在劳动局 就业办公室的门前徘徊,那就得努力。而在堆积如山的简历中,丰富有趣的海外学习和生活经历是可以拿出炫耀的资本。

  除了这些客观的原因,欧洲人对于多样性原则的强调使得他们越来越倾向于过一种自由的生活。德国人口为8000 万左右,在25岁到44岁年龄段人群中,有11%的人独身。目前,德国独身主义者的比例是40%,而在70年代,只有 10%的人选择终身“自由”。而在过去40年内德国的

离婚率增长了3倍,达到40%。

  弗兰克,32岁,企业发展顾问,年薪5万欧元,单身。

  弗兰克住在德国最富裕的巴伐利亚州,一个人孤独地生活在嘈杂的大学生活区里。他的家里有整面墙的CD和DVD ,这是他打发时间的最主要方式。现在,他想找个女朋友。

  其实,他可以选择的方式有很多。

  最便宜的方式是翻看各种免费杂志,那里面每天都会刊登大量的征友或征婚启事。限于篇幅,内容不算很详细,但也 不是无聊到只有“某女,26岁,身材苗条,气质高雅……”

  或者他也可以循着遍地的征友服务社的广告打通电话,付出20欧元,然后就可以在周末参加他们组织的“Spee ddating”——闪电约会。他可以在一个小时里认识七八个姑娘,跟他们聊天,或者有机会确定下一次约会的时间。然 后还有主题更明确的“品酒会”或者“

高尔夫球约会”,这里他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事实上,弗兰克差一点在这样的 聚会上找到一个女朋友,只是他强烈的结婚意愿把对方吓得消失得无影无踪。

  事实上,在过去的三四年中,网络上发展出一种更加专业的择友论坛。每月交上5到25元的会费,详细输入你从眼 睛颜色到过敏史的个人信息,你就可以成为他们的会员。这样你可以通过键入关键词或者浏览照片寻找你喜欢的爱人类型,同 时也成为别人寻找的目标,你可能会经常收到有意者发来的Email,你可以选择不理他,拒绝他,或者跟他聊天,跟他约 会,甚至是请他吃饭。在过去的几年中,这种网络红娘服务业务量上升了5倍,而且他们正在试图与报纸和电视等其他媒体合 作,扩大他们的服务范围。

  在这种超市采购式的征友方式基础上,曼海姆大学的心理学教授约尔根·施密特甚至设计了一个更为精确的匹配度测 试体系,通过回答系统中提出的500个问题,两个人的默契度可以以满分1000分的标准进行衡量。就是说,如果两个人 的匹配度达到800分以上的话,他们或许可以考虑开始发展一段感情。寻找爱情竟然可以变得像算算数一样简单!

  但即使有这样丰富的寻找爱情的方式,很多德国人依然还是很孤独地活着。就像有人说的,如果有了健身房,谁还会 去参加周末的乡村运动俱乐部;如果有了网络聊天室,谁还愿意大老远地跑去咖啡厅聚会;如果有线电视台能及时播放好莱坞 大片,又何必在电影院门前排队。“享受”孤独,在现在比过去的任何时候都容易得多。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