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切尔诺贝利事故20周年专题 > 正文

切尔诺贝利的伤口:败血症成为虐杀儿童凶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2:27 新京报
切尔诺贝利的伤口:败血症成为虐杀儿童凶手

乌克兰男孩西蒙·邦达连科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他已经患上了白血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切尔诺贝利的伤口:败血症成为虐杀儿童凶手

一名乌克兰老人带着他的狗走在“鬼城”空旷的街道上。


切尔诺贝利的伤口:败血症成为虐杀儿童凶手

废弃的学校宿舍还保留着当年人们匆忙撤离时的凌乱模样。


  20年前,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4号反应堆控制室,操作员的一连串致命错误引发了那场举世无双的核事故。20年过去了,切尔诺贝利仍然未能从灾难中复苏过来。据乌克兰卫生部公布的数据,在乌全国4800万人口中,共有包括47.34万儿童在内的250万核辐射受害者仍处于医疗监督之下。

  核电站30公里内,是被当局划定的“禁居地”。在这里,随处可见残破的居民楼、杂草丛生的院落、废弃的设施和人们匆忙撤离时留下的遗物。由于久无人烟,这里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鬼城”。

  而居住在30公里以外的人们,其安全性也无法得到保障。土地、水源、空气,都被爆炸产生的辐射物或辐射尘埃污染了,他们根本无法逃避现实环境所带来的潜在危险。

  最可怜的是那些灾难发生后出生的孩子。大批孩子因他们的父母体内或血液含有辐射物,从生命形成的那一刻起,就带有先天性疾病。畸形、癌症、败血症已成为虐杀这些无辜儿童的主要杀手。

  然而,切尔诺贝利最为险恶的遗赠,恐怕还是心理创伤———那些家园尽毁、流离失所的人们,以及数百万仍然留居在被污染的土地上的人们,他们所承受的心理创伤。明斯克物理学家米哈伊尔·马利科说:“心理上的后果一直是毁灭性的,许多人觉得自己终将死于切尔诺贝利事故。”

  相关专题:切尔诺贝利事故2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