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拒绝终止铀浓缩 美海军出动航母前往波斯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2:20 东方网
伊朗拒绝终止铀浓缩美海军出动航母前往波斯湾

资料图片:“企业”号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朗拒绝终止铀浓缩美海军出动航母前往波斯湾

资料图片:“企业”号航母


  4月28日,联合国安理会留给伊朗的30天“最后期限”到期。到目前为止,伊朗不仅没有任何中止铀浓缩活动的迹象,其最高领导人反而发出强硬威胁,称将以“双倍力量”回应美国的打击。

  按计划,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今天将向安理会提交对伊核问题的评估报告,外交人士透露,这份报告会对伊朗非常“不利”。

  据美国和西方外交官透露,巴拉迪将在28日的报告中对伊朗做出“负面评价”,表明伊朗没有按照联合国的要求中止铀浓缩活动,也未能同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有效合作。

  外交官们说,IAEA总干事巴拉迪现在感到失望,因为伊朗官员上月在德黑兰与其举行私人会晤时拒绝了他的要求。巴拉迪当时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与IAEA核查人员展开合作。由于伊朗方面的不配合态度,国际原子能机构专职副总干事奥利-佩卡·海诺宁的伊朗之行也被取消。

  3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做出决议,要求伊朗在4月28日前中止一切铀浓缩活动。今天,巴拉迪将就伊朗执行决议的情况向联合国安理会汇报。如果伊朗不理睬4月28日的最后期限,安理会可强制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全面配合IAEA对其核项目进行调查。这可能导致联合国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甚至军事打击。

  美国驻IAEA特使乔治·舒尔特25日在柏林说,美国相信巴拉迪在报告中将指出伊朗没有执行安理会的决议。“很难想象(IAEA)负责人将会在28日拿出一份正面报告。”舒尔特说。另一名欧洲外交官也称:“报告不会是正面的,这非常清楚,报告的正面部分会在哪儿?”

  外交官们还表示,即使伊朗现在试图改变巴拉迪报告的基调和内容,也似乎太晚了。“不管阿加扎德(伊朗副总统兼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在最后时刻告诉我们什么,对核查人员来说,已没有时间检查并修改报告。”一名外交官说。

  美国对伊朗的不配合态度继续保持了高压态势。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海军“企业”号航母战斗群将在下周二离开母港诺福克,前往波斯湾地区部署。虽然美海军发言人称其任务主要是支援美军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但外界分析认为,此举可能表示美国对伊朗动武已进入实质性准备阶段。

  “企业”号航母战斗群共编有战舰6艘,人员7500人,各型战机近80架。除“企业”号外,其它5艘战舰分别是“莱特湾”号导弹巡洋舰、“麦克弗尔”号导弹驱逐舰、“尼古拉斯”号导弹护卫舰、“亚历山大”号攻击潜艇和“补给”号快速作战补给舰。“企业”号航母战斗群本次部署期为6个月。

  本月中旬,应美军中央司令部的要求,美海军“特雷顿”号两栖打击大队已先期部署在海湾地区。这些部署都不属于常规部署,而是美军为加强其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而进行的临时增兵。以上美军战舰部署海湾地区后,既可用“战斧”导弹发动打击,也可以加强在波斯湾的巡逻,以防止西方石油运输通道遭到破坏,因而具有极强的威慑作用。

  另外,美国的盟友以色列25日也借口防御伊朗导弹袭击而忽然提升了军队的戒备等级,并且还发射了高分辨率间谍卫星监视伊朗活动。

  除军事调动外,美国众议院26日还以397票赞成、2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有关加强对伊朗制裁的法案。该法案称,在没有证实伊朗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之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将继续生效。任何向伊朗出口或提供有助于其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物品或技术的机构或个人都将受到制裁。与此同时,任何在伊朗

能源领域投资额超过2000万美元的国家、企业或个人的名字都将被美国公布在政府刊物的“黑名单”上。

  虽然伊朗核问题将被再次提交安理会讨论,安理会理论上也可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相关条款,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甚至武装打击,但伊核问题其他有关各方仍继续呼吁,外交磋商是解决这一危机的最佳方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伊朗核问题目前已处于关键时期,中方也在密切关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即将给出的报告,中方希望这份报告能对伊朗的核计划做出客观、全面的评估。

  秦刚说,中方认为国际社会的努力包括联合国安理会的介入,应该是有助于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的,应该是有助于通过谈判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他表示,中方主张通过外交和谈判方式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这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正确选择,符合有关各方的利益。

  俄罗斯和德国也一致同意以外交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俄总统普京27日在西伯利亚城市托木斯克会见了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两国领导人一致表示,由伊朗核问题引发的危机只能通过外交方式解决。

  普京说:“现在谈论以何种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还为时尚早,重要的是,所采取的行动必须是协商一致的结果。”

  默克尔同意普京的说法,但她认为联合国安理会有必要介入解决伊朗核问题。“我们并没有说禁止伊朗发展民用核能,但伊朗必须履行自己的义务和承诺。”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26日也在伦敦表示,武力打击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有效方式。他说:“这不是伊拉克,没有人在讨论动武事宜。”□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田辉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