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美国众议院通过加强制裁伊朗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8:22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众议院4月26日还是以397票赞成、21票反对的压倒性表决结果,通过了加强对伊朗制裁的法案。

  据美联社报道,这项法案的发起人是共和党众议员罗斯-莱赫蒂宁,目的是改变10年前的制裁伊朗和利比亚的法案,在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的同时,加强对伊朗的制裁。利比亚现在正与西方合作,放弃其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计划。

  这项加强对伊朗制裁的法案强硬地规定,任何向伊朗出口或提供有助于其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物资或技术的个人都要受到制裁,而且还要把在伊朗能源领域投资超过2000万美元的国家、企业或个人的名字一一登上美国联邦政府公报的黑名单。那些向伊朗能源领域投资的国家,都不能得到美国的援助。不过,美国总统有权根据国家安全利益废除这一禁令。该法案还授权美国总统向伊朗的亲民主团体和人权团体提供支持。

  在伊朗证实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之前,这些制裁措施将一直生效。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博纳认为,这一法案发出了“一个强烈信息,即美国希望伊朗成为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一员”。

  但反对者把这项法案与1998年美国国会呼吁

伊拉克实现政权更迭的决议进行对比。民主党众议员丹尼斯·库钦奇说,许多人当时出于“善意”投票赞成该决议,但后来该决议被用作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一个理由。

  支持加强对伊朗制裁的议员强调,该法案并未授权对伊朗动武,只是对德黑兰政府“核野心”的适当反应而已。

  由于美国立法权与行政权分立。因此该项法案在众议院通过并不代表布什政府的态度。相反,美国国务院代表布什政府上月致函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认为这项法案将限制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僵局的灵活性。

  美国国务院立法事务负责人杰弗里·伯格纳在公函中写道,这项法案要求制裁与伊朗有经济关系的国家和公司,会制裁到那些美国需要其发挥外交努力的国家。对此,美国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彭斯表示,这项法案已经进行了修改,给予了政府更多的灵活性。该法案尚需参议院批准方可生效,其命运尚难预料。(王辉)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