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日本究竟哪里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1:51 环球时报

  究竟是谁不正常

  近年来日本政坛怪事越来越多,以小泉首相为代表的一些日本政治家的言行举止也越发怪异。就在日本的政策日益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趋势相违背,对地区稳定与安全造成破坏的时候,日本政府居然还想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这种想法和做法不是很反常吗?但据说,日本之所以如此恰恰是因为想变成一个“正常的国家”。真可谓咄咄怪事。

  日本在二战中战败,是历史的必然,是正义的伸张,这很正常。但在一些人看来,日本由此变成了一个“不正常的国家”。尽管如此,在战后国际格局的框架内,在和平宪法的规范下,日本创造了战后重大的经济奇迹,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总体上看,战后日本的发展是顺利的,并没有受到所谓“不正常国家”因素的阻碍和影响。

  日本某些政要和政治势力近年来不遗余力地鼓吹要做“正常国家”,一再挑起事端,把中国及其他东亚邻国当成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主要障碍。结果使原本正常的国家关系,原本迅速发展的经贸关系受到了影响,也伤害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邻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究竟是谁不正常?

  日本对中国发展感到不自在

  回想起来,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日本政界看待中国的心态和眼光还是比较正常的,日本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给予重要的支持。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后,中国得到了3万多亿条件优惠的日元贷款,近30年中,日本对华投资项目超过了3万5千个。对此,中国人民是不会忘记的。这种支持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日本。比如,日本超过10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长期以来日本政经界将中国的发展视为日本的机遇。这种情况只是到了近年来才忽然发生了变化,日本某些政客甚至谈论起了“中国威胁论”。

  中国“威胁”日本了吗?当然没有。改革开放的中国一直对世界抱有谦虚的学习态度。中国的外交广结善缘、四面修好,这是有目共睹的。对待日本,尤其是在看待日本经济成就方面,大多数中国人是怀有崇敬之心的。总之,中国从来没有得罪过日本。

  那么,究竟是什么使日本的某些政要和政治势力感到不舒服了呢?是中国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的发展震惊了世界,而也许最为吃惊的恰恰是中国的近邻日本。在近代史上日本的崛起是以超过中国、击败中国为目标的,正是1894年日本一战打败中国而宣告了其崛起和其半个世纪亚洲霸主地位的确立。即使是在

二战后,经济复兴后的日本也依然把自己看作仅次于美国的“世界老二”。但
中国经济
的崛起正在、也许已经改变了这一切!

  约两年前,世界银行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按照现行

汇率计算,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是中国的3倍多,但扣除物价因素,按购买力平价法计算,日中两国的经济实力就发生了很大逆转。2003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应为6.43万亿美元,日本为3.58万亿美元,中国的经济实力已经接近日本的两倍。若按购买力平价法计算,中国经济在1996年就赶上了日本。自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经济停滞以来,日本失去了10年,中国跃进了10年,中日双方经济的比较增长优势已由恢复邦交之初的“日优中劣”,经过上世纪80年代的“中日双优”,逐步转向“中优日劣”!历来以拥有危机感为重要民族心理特征的日本,就感觉不自在了。

  更让一些日本政要感到气馁的是,如果让中国经济按自身的逻辑发展下去,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看来不可避免。于是,少数日本政要生出了遏制中国的念头。所谓日本要成为“正常国家”,无非是企图通过政治、外交及联合美国的军事战略,来制约中国,阻止中国的发展。这便是日本某些政要的“正常国家”追求的实质。

  不正常的是某些日本政要的心态

  日本某些政要的“正常国家”追求气焰逼人,在日本国内也有一些市场。但他们就是忘记了今天已经是什么时代了:今天的中国已不是当年的中国,今天的日本已不是当年的日本,今天的世界也不是当年的世界了。

  日本要成为正常国家是可以理解的,但问题是什么是正常国家?现在有什么不正常的?如今不正常的是日本某些认不清时势的政要,不正常的是他们的心态。所以,日本要变成“正常国家”就先要纠正那些政要们的不正常的心态,这才是日本恢复正常的正确之道。文/房宁(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副所长。)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