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美欲严控非法移民华人反应冷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10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特约撰稿 蔺杨 发自美国纽约

  纽约街头的抗议潮

  美国的“劳动节”不是5月1日,而是9月的最后一个周一。可今年5月1日的纽约,却颇有些北京黄金周的架势。街道上拥满了三五成群穿着统一服装的行人。从中午开始,一场接
一场的抗议活动相继登台。移民大城纽约在今年5月1日成为了移民抵制新移民法草案游行活动的重镇。

  几周前,全美的移民团体就开始策划“五一无移民日活动”,号召全美的移民,包括还没有取得合法身份的移民在五一这一天身着白色T恤,不工作,不上学,不消费,以表示对众议院在去年12月16日通过的旨在大力打击非法移民的草案的抗议。

  从清晨开始,纽约的街头就不时出现身着白衫的行人。

  下午4点,在纽约市中心联合广场登台的拉美移民的抗议活动,把“无移民日”推向了高潮。有备而来的人群提前一个小时就聚在这里,他们带着美国国旗、

墨西哥国旗、录音机、自制的标语、高音喇叭,还有切·格瓦拉的画像,联合广场一角的圣雄甘地的塑像也被人用象征和平的花朵武装了起来。

  拉美裔移民的游行队伍从联合广场一直开到纽约市府大楼,“我们不是罪犯!”“我们能够战胜(困难)!”口号声此起彼伏,用西班牙语演唱的美国国歌不时响起。整个城市被淹没在一片西班牙语的声浪中。

  老人、学生、孩子,形形色色的移民,甚至非移民,越战中的负伤老兵也都参与其中。靠近市府的几个街区被封锁禁止

机动车通行,上百名警员和四五架直升机严阵以待。如果说这个游行还有没被包括在内的人,那恐怕就是华人移民了。

  华人抗议冷清收场

  其实,华人移民组织的抗议活动比拉美移民的活动更早,纽约唐人街更是打响了“五一无移民日”的头阵。华人的抗议,甚至还惊动了包括CNN(美国有线新闻网)、美联社在内的一些美国主流媒体,也许是一向以安静保守著称的华人走上街头本身就是新闻,他们早早就来到了位于唐人街的且林士果广场(ChathamSquare)严阵以待。

  但他们等来的并不是华人示威团,而是一个华人示威“小组”。三四十个身着印有英文“支持移民,反对HR4437 法案”的华人移民手持标语横幅陆续来到了广场,紧接着五六个纽约警署的警察也溜溜达达来到了广场,站在一边监督观望。

  对于记者们的要求,华人示威小组成员很是配合,举着自制的标语站在花池上,让各路记者照了个够。中间,曾有人喊了一句什么口号,但是很快就因没人响应被淹没在一片善意的笑声中。

  参加游行的老张1999年偷渡而来,至今没有身份。老张不会英文,只能在中餐厅打工。说起反移民法案,老张来了情绪,“当初过来无非是为了过上好一点的生活,可现在没有身份,没有保障,没有社会福利,他们还要把我们当罪犯看待!这个事情当然要上街!”对老张的说法不屑一顾的也大有人在。老张的福建同乡,一个水果店的老板一边手脚麻利地做生意,一边嘟囔着:“参加这种事有什么好处?有人给我钱么?给我钱就参加!”

  唐人街的抗议活动规模小,持续时间也短,不过半个小时,示威“小组”就渐渐散去。

  华人移民缺乏参与精神?

  对于那个水果店老板的说法,华人示威团的组织者之一、美国纽约福建公所的常务主席郑时甘并不觉得奇怪,“有这样想法的人在华埠是大多数,唐人街的移民还是缺乏参与精神。”

  郑时甘对此也表示理解:“这个真的不可以全怪他们。第一代的大陆移民都是在大陆长大、受教育。大陆的社会很少有这种活动,移民心里还是会有些怕的。他们到了美国就像是一个到新环境的小孩子,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学习。对他们,我觉得要同情、理解、宽容。”

  反移民的抗议活动,华人移民和拉美裔移民反差颇大,“黑户”老张对此半开玩笑地说,“中国人勤劳嘛!每天都要打工。再说了,他们(拉美移民)喜欢上街,说不出工就不出工,跑到街上来游行。我们连三餐还吃不饱哪!”

  拉美移民是否喜欢上街暂且不论,“文化因素也是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MaeLee,纽约唐人街华人进步会的会长对记者分析说,“拉美裔向美国移民的历史比华人早得多,他们对美国政治文化的接受和应用也更加自如。”

  MaeLee也是五一唐人街游行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她是个土生土长的纽约客。说起文化差异,1978年从福建移民美国的郑时甘“不客气”得多:“华人移民缺乏参与精神。第一代的华人移民来自一个和美国反差很大的背景,政治活动对于他们来说意味着危险。不像拉美国家的移民,他们的背景和美国有相似之处,在自己的国家也经常有这样的活动。华人移民现在的问题是对政治不关心,相关知识不够,认为与己无关。从根本上跟美国文化的思想理念不一样。”

  美国移民人口最大的来源国是墨西哥,移民数量已达1080.5万。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的移民虽然人数位居第二,但总数仅有183.3万人。而且华人移民中有54.1%已加入美国籍。比例高于移民数量占第一位的墨西哥裔。这也是导致两台抗议天壤之别的原因之一。

  “下次可能会更好”

  然而,郑时甘对华人移民在争取权益方面的表现却有着掩饰不住的得意。“我们公所组织这次游行,赞助所有的服装标语,就是为了逐渐改变华人的过时观念。”

  “上街的人是很少,但这是我们的第一次。第一次做不好,下次可能会更好。最重要的是要有开头。”2004年福建公所成立了一个选民协会,开始动员帮助唐人街有选举权的华人参加选举。

  “上街不是一下子走出去的”,郑时甘对过去两年里福建公所的工作很自豪。“你知道吗?2004年华人的投票率比前一年增加了20.5%,大概有2.2万到2.3万张。20年前华人的投票有多少?500张。五一唐人街游行以后我接到了包括CNN在内的十几个要求采访的电话,他们说华人移民是在makinghistory创造历史,问我为什么华人移民开始不再害怕。”郑时甘顿了顿,用一个做生意的逻辑解释说,“我们年轻,有力量。我们现在可以上街,不怕抓,因为会有人支持我们。我们筹款,积极参加选举,在美国主流社会中用投票方式发出我们的声音。现在参加市长选举的竞选人都会到唐人街来拉票。我们帮助他们当选,他们也会为华人代言。”

  而作为唐人街生命延续的移民下一代,可能已经不再需要被鼓励着发出自己的声音了。作为三个本地出生的孩子的父亲,郑时甘说起他的儿女们可是深有感触。“我儿子经常告诉我我做的事情很棒,要融入主流社会就要改变观念,发出声音。 ”

  MaeLee长期生活在唐人街,服务唐人街的移民团体是她唯一从事过的工作。Mae办公室的一面墙上贴着一幅用水彩笔画的儿童海报,上面是花朵、小人和充满孩子气笔迹的英文,“我们是美国”。 来源:

南方周末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