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内贾德称美国攻击伊朗说法是打心理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5:07 环球时报
内贾德称美国攻击伊朗说法是打心理战(图)

11日,内贾德在雅加达的印度尼西亚大学发表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刚刚给美国总统布什写下长达18页的信,震惊全世界的伊朗总统内贾德,这几天正忙着在印尼访问。在印尼,他不仅得到了印尼政府的支持,还趁机再次发表了针对美国和以色列的演讲。

  伊印共建东南亚最大炼油厂

  这次访问,伊印双方各有收获:伊朗在核问题上得到了印尼的支持;印尼则抓住机会以显示其在中东事务中的作用。在与印尼总统苏西洛会见后的记者会上,内贾德说,获得先进科技是伊朗、穆斯林世界乃至所有国家的权利。苏西洛则表示:“印尼相信,伊朗和平利用核技术等问题可通过外交谈判,在国际层面上让更多方参与,来达到解决目的。”言外之意,印尼也愿参与伊朗核问题的谈判。

  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时,刚与美国恢复军事合作的印尼如此迅速而明确地表明立场,按苏西洛的说法,因为“印尼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与中东和西方的外交关系都不错”。不过,也许《雅加达邮报》的社论能说明原因。社论认为,印尼不应盲从美国在中东的利益。

  此次伊印之间最受瞩目的一项协议是共建一座大型炼油厂。据本报记者站收到的新闻稿称,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和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将在东爪哇建东南亚最大的炼油厂,日处理规模为30万桶,其中70%出口,30%满足国内需求。记者采访了炼油厂项目公关部,其答复是:“炼油厂的产品70%将出口到中国、日本和其他国家。”其公关负责人说,出口具体对象还在商谈中。

  内贾德讲话再批西方

  11日,内贾德在雅加达的印度尼西亚大学发表演讲,再次猛烈抨击西方。演讲中,内贾德指责西方散布谎言,压迫伊朗,“有几个强国以为它们比别的国家高级,就可以接管别国或不尊重别国,用各种方式不公正地对待其他国家。”谈到以色列时,他毫不犹豫地说,“这个政权总有一天会消亡。”

  演讲前接受印尼都市电视台采访时,内贾德对美国攻击伊朗的说法不屑一顾。“发动战争的想法是个笑话。这是宣传攻势,是针对我们国家的心理战。我们有科技实力和其他实力,能保卫我们的利益。”他还说,如果伊朗遭制裁,伊朗人民会奋起反抗。同时,他又一次宣称,伊朗核计划不是为了军事用途,而是为了民用。“我们是追求和平的,伊朗政府愿意和所有人谈话”,但他也表示,“除了以色列以外”。

  美伊不会坐下来谈

  在印尼忙碌完后,内贾德还将飞往巴厘岛参加“发展中国家集团”峰会。从他的言行似乎看不到他对美国将要采取的措施的担心,但其他人在担心。

  美联社11日在题为《美国伊朗为何不能通过谈判解决分歧》的文章中写到,美对伊朗核计划的态度日渐强硬,德黑兰街头的反美情绪也日渐高涨,但为什么两国不能坐下来面对面谈判,以缓解危机呢?自从内贾德给布什写了一封信后,一些评论家们就说,这两人可能会面。但更多的人对此表示怀疑,因为即使两人会面也解决不了分歧,布什是不可能与被美国视为“邪恶轴心”之一的伊朗领导人直接对话的,而这样做无异于承认了伊朗政府存在的合法性。对内贾德在信中把美国称作“大撒旦”,还提出一长串这样那样的条件,美国是不会容忍的。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政治学副教授霍德利也认为美伊对话不可能,因为“两国在意识形态、政治、战略上差别太大。”巴基斯坦拉合尔管理大学的政治学教授拉斯则直接表示,“这两人坐在一起谈判,想想都觉得不可能。” 本报驻印尼特派记者 管克江 本报记者 李宏伟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