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被查出高浓缩铀痕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8:43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外交人士5月12日披露,联合国核查人员在伊朗的核设备上发现了接近武器级浓缩铀的痕迹。这一新发现虽然还不至于引起轩然大波,但分析人士认为,它无疑使得伊朗更加难以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澄清其核项目的民用属性及打消西方的怀疑,争议性的伊朗核问题将进一步复杂化。同一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建言美国与伊朗进行直接谈判,以便增加核谈判的效率,但这一方案随即遭到了美国的拒绝。

  ***核查人员发现接近武器级浓缩铀

  路透社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联合国核查人员是在一家前研究机构的设备上发现高浓缩铀痕迹的,伊朗已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来该研究机构核查之前于2004年将其拆除。美联社表示,该研究机构与伊朗军方有关。

  国际原子能机构所在地维也纳的一名外交人士证实了这一新发现。这名外交人士并不认为新发现是伊朗核武野心的确凿证据,因为“可以有很多种解释”,但他同时表示,伊朗面临的压力将因此进一步增加。

  美国芝加哥的麦克阿瑟基金会伊朗问题专家加里·萨莫雷表示:“人们早就怀疑那个研究机构是秘密铀研究地点,但伊朗人否认在那个地点进行铀研究。这当然会促使国际原子能机构更加怀疑伊朗没有完全公开其过去的铀研究。”

  对于西方媒体有关伊朗浓缩铀新发现的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轻描淡写地对伊朗学生通讯社表示,这些说法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它们没有真实的消息来源。正在印尼访问的伊朗总统内贾德则指控美国正在发起一场针对伊朗的宣传运动。内贾德表示:“伊朗人民和整个国家并不惧怕他们。”

  ***安南呼吁美国与伊朗直接会谈,美国拒绝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5月12日说,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应该与伊朗进行直接谈判;如果美国不参与谈判的话,德黑兰不会认真对待与欧盟的谈判。

  安南在维也纳举行的欧盟-拉美峰会期间对记者表示:“美国来到谈判桌前是非常重要的,美国应该与所有的欧盟国家以及伊朗一起找到解决方案。”

  安南呼吁所有各方缓和姿态,加强外交努力。他说:“每个人和每个重要的利益相关者都应该坐在谈判桌前。我呼吁包括伊朗在内的所有各方保持开放态度,重回谈判并找到解决办法。”

  美国政府官员当天重申了美国不与伊朗直接谈判的立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表示:“这不是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双边问题,这是伊朗和整个世界的问题。”博尔顿称,华盛顿支持欧盟与俄罗斯的谈判努力,美国认为直接与伊朗谈判没有意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也作出了类似的表态。(唐新)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