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呼吁与伊朗开展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3:5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美国著名战略分析家、曾担任过前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认为,美国政府应该尽快与伊朗就伊核问题展开对话,并称现在“核谈”是“荒唐可笑的”。

  “现在的谈判是非常可笑的。”布热津斯基14日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说:“听起来很讽刺,很可笑,政府口口声声说不会与伊朗进行谈判,但是政府一直以来都
在谈判,和谁谈判呢?他们不说是和伊朗在谈判,而是在和伊朗的谈判代表在谈判。”

  欧盟三国--英、法、德一直以来致力于与伊朗的谈判,中国和俄罗斯也曾参与其中,但是谈判在今年初就中止了。 对此,布热津斯基拿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为例称:“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美国作为六国之一参与了与朝鲜的直接对话,美国现在不与伊朗直接对话就是因为担心直接对话会抬高对方身份。有这个担心的必要么?”

  他还表示由于美国和伊朗在众多问题上存在分歧,但美国应该和伊朗开展直接对话来消除这些分歧。

  布热津斯基同时还指出,美国对于伊朗核计划过于敏感,其实根据大多数情报来看,伊朗距离有能力制造核武器可能还需10年,甚至15年时间。他说:“由于伊朗不可能在短期内制造出核武器,我们可以利用这段时期与伊朗展开双边,或是多边的谈判,届时我们会就关心的问题与伊朗方面磋商。”

  不过,美现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却向媒体透露称,现行的谈判机制要比直接对话更加有效。他表示美国政府仍然会按照现行的方式继续进行谈判,他说:“我们必须要搬出《联合国宪章》第七条来告诉伊朗该怎么做。从现在来看,伊朗如果不按照我们要求去做,结果将是制裁,如果它按照我们的要求去做,我们或许会提供给他们一定的好处。” 哈德利还称,在伊核问题上,美国获得了很多国家的支持。

  据报道称,联合国安理会正在考虑通过一项决议来迫使伊朗放弃其核计划,否则将面临包括经济制裁在内的惩罚措施。上周,一欧盟外交官表示英、法、德已经向伊朗推出了旨在要求伊朗中止铀浓缩的“一揽子计划”。据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的美、英、法均希望用《联合国宪章》第七条来使伊朗屈服。不过中俄两国反对用该条款作为伊核问题的谈判砝码。

  针对外界关于要求伊朗放弃自己的权益来换取某种补偿的建议,伊朗总统内贾德周日表示,伊朗不会接受任何这样的建议。(左峤)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