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高洪:海德打了小泉四大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1:29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高洪

  尽管海德发出的叫停参拜靖国神社信号,不会轻易使小泉及其追随者们改弦易辙,但至少会在四个层面产生影响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众所周知,由于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日本的邻国外交四处碰
壁,日本国内舆论也要求他放弃参拜,从国家长远利益的高度理性地处理与中韩等国家的关系。对此,小泉硬着头皮强辩说“这是我的真意,与外交没有关系”,并拉出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支持”为自己张目,称“参拜靖国神社从来就没有被美国批评过,美国政府对我参拜靖国神社的真意是理解的”。

  然而即将访问美国的小泉却在这一问题上遭到美国政界的当头一棒。5月12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海德向众议院议长递交正式文书,称日本首相小泉6月访美期间,如果在国会演讲,有必要表明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如演说后再行参拜,将是对美国人的侮辱。

  美不愿小泉走过头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真意”,是日本因过去的侵略战争罪行所背负的历史包袱,从根本上造成“经济大国、政治小国”的局面,无法成为与自己实力匹配的“正常国家”。从道理上讲,没有人反对日本成为正常的国家。只可惜,小泉所设计的外交上的强行突破是一种错误的路径,尽管曾经受到过日本侵略战争祸患的亚洲邻国无意叫日本永远背负战争罪责,但面对一个不思反省却又摆出一副咄咄逼人姿态的“恶邻”,谁不担心日本会重蹈历史的覆辙?

  善良的人们并不反对日本走正常国家的道路,让邻国无法安枕的恰恰是,小泉的一系列表现显示,今天的日本在国家道路选择上背离了它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所说的和平主义道路,越发变得不正常了。

  对美国来说,需要日本在自己的东亚战略中发挥英国那样的作用,并不等于无条件地支持小泉把东亚的国家关系搞到紧张甚至濒临崩溃的境地。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并不符合美国的全球战略,而日本一旦走过了头,就可能造成美国在东亚均势的失衡。小泉试图以偷换概念的手法,自欺欺人地将参拜靖国神社与配合美国的亚洲战略等同起来,实在是一种不高明的策略。姑且不说目光如炬的邻国很容易看穿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有识之士也同样对日本的未来抱有深深的疑虑。

  对错误历史观亮黄灯

  不过,尽管海德发出了希望小泉明确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信号,但小泉及其追随者们是不会因此改弦易辙的。因为参拜靖国神社决不仅仅是日本领导人的“精神信仰问题”,而是实现日本大国主义战略路线的需要,这种不计外交成本的偏执,来自于精心的战略计算和考量,绝对不会轻易放弃。

  那么,海德的声音以及他所代表的政治主张是否全无意义呢?笔者认为海德提交给美国国会的文书至少会在四个层面上产生影响:

  第一,美国国会对小泉在错误历史观基础上的外交手法亮出黄灯,这种主人对客人的预先警告,无疑给小泉的美国之行泼了一瓢冷水。试想,6月访美的小泉在美国国会继续大唱自己谱写的亲近美国、恶化亚洲邻国关系的老调,而在不希望看到东亚大国关系过度紧张的听众中必然是和者鲜矣。到头来,自说自话的演讲将如同用日本的三味弦去参加西洋铜管乐器的合奏,刺耳的噪声是不会演奏出和谐乐章的。

  第二,海德文书中提及的“东条英机指示下偷袭珍珠港后,美国总统罗斯福在国会的演讲”以及“小泉在美国国会演讲不久后就参拜祭祀着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逻辑上的否定判断,也是一种历史的钩沉,不免让人回忆起第二次

世界大战时那个好勇斗狠且精于谋略的军国主义日本来。人们很自然地惶惑起来,在美日同盟中地位不断提升并获得全球军事活动空间的日本,会不会脱去穿了60年的和平外衣?

  第三,美国政界中的不同声音自然会投射到原本就复杂敏感的东亚地缘政治关系中来。

  第四,美国的多元选择也会间接作用到9月即将到来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从外部为增强日本政界中要求理性处理外交关系的力量。

  当然,解铃还需系铃人。从根本上讲,亚洲的事务需要亚洲国家自己来解决,单凭外部的力量是不能把顽石孵化为鸡子的。为此,中国政府和人们仍然要坚持正义的原则立场,这不仅有利于地区的繁荣稳定,也符合包括日本民众在内的所有亚洲人民的长远利益。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