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从平民选秀到全民选秀 中国人内敛还是爱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06 国际先驱导报

  2006成为“选秀年”,从选手看,是平民选秀;从观众看,是众人参与。一些含蓄的中国人开始追求和追捧张扬的个性,中国人的国民性格是否已悄然发生变化?

  选秀带来民族性格的革命

  平民选秀暴露病态心理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一位超女海选选手头套男歌手潘玮柏的海报,一人分饰两角唱《不得不爱》。当她正面面对镜头的时候唱的是女声部分,而唱到男声部分时,她立即转过身去,背对镜头,让头上戴的“潘玮柏”满脸微笑地面对评委和观众;一位超女选手全身贴着自己的大头贴,对着各个角度的摄像机摆POSE,评委们建议她换首歌,她却备受委屈地说:“不行,我就想唱这个!”……

  中国人开始爱秀了

  2006年被誉为“选秀大年”,电视台看好选秀节目对受众的吸引力,多家电视台的平民选秀节目,纷纷杀进电视荧屏。进入五月,几大老牌选秀节目都开始了海选,新节目也各有各的高潮,选手虽然没有了去年“超级女声”的“红衣教主”和“星空舞状元”的“菊花姐姐”这样被广为“传颂”的人物,然而总体上更加千奇百怪。这些选手的表演方式虽然光怪陆离,但可以说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敢秀、爱秀!

  一对老年夫妇参加“梦想中国”海选,精心装扮成庄稼汉和农妇,边舞边唱;一位看起来六十来岁的老人,穿得花蝴蝶般转进“梦想中国”重庆海选现场,被淘汰之后又花蝴蝶般地转出来,在采访的记者面前继续转圈;一位男选手穿着一套比自己的尺寸小几号的西装,带上一个醒目的红领结在现场尽情耍宝,更表示要做“中国的憨豆”“中国第一小丑”……

  东方人特别是中国人一直被认为是内敛的,讲求为人含蓄蕴藉、深沉内敛。但是从如今那些参与选秀的普通人身上,却完全展现出国人喜欢自我展示、自我欣赏的一面。中国人,是内敛还是爱秀?热衷秀自己是因为压抑后的总爆发,是西风东渐的结果,还是各种平民选秀的造星活动让国人内心充满了激情和梦想,敢于自我释放?

  平民选秀全面总动员

  近期,各类选秀节目充斥电视荧屏,有举办了三届的“超级女生”“梦想中国”“我型我SHOW”,这三档节目的海选正如火如荼。还有新诞生的选秀节目:已经结束了的男主持人选秀“魅力新搭档”;在户外进行的要选出“好男儿”的“加油,好男儿!”;全家老小齐上阵的“全家总动员”。另外还有相对专业一些的戏曲选秀“梨园春”和舞蹈选秀“星空舞状元”等众多节目。还有多家电视台的选秀节目正在运筹帷幄。

  很多观众喜欢看这些节目的海选。因为海选时不设门槛、或者门槛比较低,无论什么人都可以在镜头前展示自己。所以吸引了大批的难以谈得上有什么才艺的普通人参加:

  “梦想中国”江苏赛区的海选在南京举办,第一天来参加海选的人数就非常惊人,高达9558人,这些选手真正是来自五湖四海,浙江、山东、安徽、吉林、福建、河南、山西、江苏、上海……

  据统计,2004年湖南卫视“超级女声”活动总参赛人数接近5万人,2005年“超级女声”参赛人数逾15万人。2006年因为有了年龄不得低于18周岁等新设立的门槛,报名人数减少,但在长沙唱区一地的报名人数也达到了8000人。

  就连选择“魅力大妈”这样的活动,报名也极为踊跃。青岛电视台举办的“魅力大妈总动员”只在青岛市一地开展,结果短短一周,仅市内4个区报名人数已经多达470人。

  不但青少年热衷于选秀,年逾花甲的大爷大妈也饶有兴致地参加,甚至成熟稳健的企业总裁也报名参加“加油,好男儿!”。

  这些如火如荼进行着的海选电视节目吸引了很多普通人参加,是名副其实的平民选秀,各行各业各年龄段各阶层纷纷参与,几乎变成了全民选秀。绝大多数参加者并没有才艺可供展示,但是报名参加者仍然前赴后继,在电视镜头前进行或怪趣或平庸或丑陋的表演。

  秀自己是因为有梦

  选秀类节目类似真人秀,却又不尽相同,其起源是英国的《流行偶像(Pop Idol)》,但最成功的却是美国的《美国偶像》。它连续举办五年,参加者必须是16到24岁之间,第四季开始,上限扩大到28岁,在美国风靡一时。节目推出的第一年,总共有一万多名选手报名参加,第二年最盛,参加人数达到了5万之多,但还不及“超女”的规模,如果单从参加人数上看,国人似乎更加热衷在电视上秀自己。

  选手们出于什么目的参加比赛,记者电话采访了一位参加超女的选手。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大三学生李同学参加了超女海选,虽然刚唱了一句,评委就按铃了,但在电视上看到那个片断时,她仍然很兴奋。李同学平时最喜欢唱歌,虽然“嗓子一打开,就引起公愤”。从没染过头发的她,为了海选染了头发、借了服装,精心准备。李同学承认自己很胖,不算漂亮,虽然平时见了生人会害羞会怯场,但“内心里很想秀自己,从小缺乏锻炼的机会,内心一直有种渴望”。她说:“我们学校的校园十佳歌手没有参加超女选秀的,倒是平时没怎么出头的女孩参加的比较多,比赛给了很多普通人以勇气。”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