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阿巴斯拟绕开哈马斯与以色列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3:04 中国青年报

  万艳

  自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3月底上台以来,他们便与不甘心失势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展开了权力之争。双方斗争的一个焦点就是对安全部队的控制权。虽然法塔赫领导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上个月已经否决了哈马斯另建安全部队分支的方案,但是哈马斯显然并不甘心就此作罢。5月17日,哈马斯政府突然决定向加沙地带派遣一支
新安全部队。得到消息后,阿巴斯也随即派了一支数千人的警察部队前往该地。

  巴勒斯坦安全部队指挥权之争

  巴勒斯坦内政部长、哈马斯领导人赛亚姆当天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政府已经派遣一支大约3000人的部队到加沙地带的街道上协助警方“制止巴目前时常发生的袭击事件,保护巴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作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对安全部队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和指挥权。在巴勒斯坦6支武装部队中本应有3支对内政部负责,但是阿巴斯却任命了自己的亲信出任这3支队伍的总指挥。于是,赛亚姆4月对外宣布,他们打算组建一支直属于内政部长的部队,还任命以色列的“眼中钉”、“人民抵抗委员会”总指挥官贾迈勒担任内政部总署长。

  然而,就在赛亚姆讲话的第二天,阿巴斯便动用主席权力否决了哈马斯的计划。对此,赛亚姆回应说,他们不会就此罢手,他们仍将组建数千人的武装部队,用以协助警方维持治安。此后不久,哈马斯便成立了一个名为“安全部队支持系统”的机构,内部成员多为包括哈马斯在内的一些巴武装组织成员。

  在获知消息后不久,远在欧洲访问的阿巴斯便下令调派数千名警察前往加沙地带,以“维护当地秩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阿巴斯已经命令所有的安全部队及其分支派遣警察到加沙的街上去维持秩序。”该官员表示,自2005年安全部队进驻加沙地带以来,阿巴斯下令的此次行动有可能是巴官方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派遣行动。

  法塔赫在议会中的领导人艾哈迈德在巴媒体上公开批评哈马斯说,阿巴斯才是所有安全部队的“总司令官”,因此赛亚姆不能在未获得阿巴斯允许的情况下私自成立一支新的安全部队。

  哈马斯和法塔赫部队形成对峙

  美联社在报道哈马斯新部队进驻加沙的情景时称,哈马斯的新部队中大部分人手持武器,身穿迷彩服。他们佩戴着徽章,有的人还一如既往地头戴面罩,荷枪实弹地在加沙城和加沙的南北交通要道上巡逻。

  在加沙中部的一座难民营,75名哈马斯武装人员与阿巴斯领导的安全力量形成了对抗之势,双方部队仅相隔数米远。在汉尤尼斯城,大约40名哈马斯成员来到教育部,跳下吉普车后对天鸣枪,驱赶前去抗议考试费过高的学生。

  虽然事件的导火索是两名哈马斯武装分支成员在加沙的一个难民营附近被枪杀,但分析人士指出,哈马斯此举实际上是其近来与法塔赫之间的武力冲突进一步发展的结果。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哈马斯和法塔赫的武装派别已经发生过多次激烈的暴力冲突,并造成多人伤亡。分析人士称,哈马斯选择成立新武装为的就是能够和法塔赫的武装派别以及阿巴斯掌握的安全部队相抗衡。如果这种紧张局势持续下去,只会导致中东局势更加不稳定。

  阿巴斯要绕开哈马斯与以色列和谈

  就在巴以局势日趋紧张之际,巴谈判代表埃雷卡特18日意外向媒体透露,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将于21日参加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届时,他将与以色列外长利夫尼会晤,并当面敦促以方重启和谈大门。

  埃雷卡特表示:“我们想要(与以方)重启和谈大门,我们想重修过去的伙伴关系,这是我们想要传达的主要信息。”

  但是,当记者向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寻求证实时,后者却表示,利夫尼的行程尚未最终确定。在谈及是否存在和谈可能这一问题时,发言人称:“以色列方面没人说我们将抵制阿巴斯。”

  近日,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的助手也透露说,奥尔默特可能会在访问美国后与阿巴斯会面。

  自哈马斯上台以来,由于他们不愿承认以色列和放弃暴力,以色列方面切断了与巴方的一切往来。阿巴斯此前曾多次呼吁,希望以色列方面能够绕开哈马斯直接与他和谈,但是以色列当局的反应却很谨慎。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阿巴斯此次真能与利夫尼成功会晤,巴以局势也许能出现转机。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