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黑山走向独立专题 > 正文

黑山独立 南联盟成追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09:41 南方新闻网

  黑山独立南联盟成追忆

  全民公投结果出炉,支持独立的选民比例仅仅比“独立线”高出0.4%

  提到“南斯拉夫”,追溯远去的历史,让人想起铁托;再往后,依稀可见的是1999年北约的轰炸、满目疮痍的中国大使馆……

  2002年,存在了73年的“南斯拉夫”这个国名正式走入了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两个名字的组合体——“塞尔维亚和黑山”,简称“塞黑”。这个联邦从一开始就是松散的,而今,黑山人用公投的方式“作别”塞尔维亚,昔日的南联盟彻底解体,世界上将出现一个新的国家:黑山。

  据新华社电黑山共和国全民公投委员会主席弗朗齐歇克·利普卡22日宣布正式计票结果:55.4%黑山公民支持独立,超过欧盟规定的55%“独立线”。0.4%的微弱优势,宣告黑山共和国脱离塞尔维亚怀抱,原南联盟完全瓦解。

  独立派:为融入欧洲开启大门

  黑山共和国有65万人口,选民人数约为48.5万。在21日的公投中,87%的登记选民参加了投票。来自欧安组织、欧洲委员会和欧洲议会等国际组织及世界各国的3400余名观察员监督了公决的全过程。

  早于官方公告,黑山共和国总理米洛·久卡诺维奇21日晚根据初步统计结果,“预告”独立派胜出。“对黑山来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日子,”久卡诺维奇在投票后发表讲话说,“这次公投将为我们融入欧洲开启大门。”

  支持黑山独立的人们聚集在广场上,舞动红色和金色交织、饰以双头鹰图案的旗帜,欢呼雀跃。双头鹰,是黑山历史上独立王朝——彼得洛维奇王朝的标志。“我们跟塞尔维亚已经生活了100年,”一名庆祝者说,“够了,够了!”

  反独立派:势力仍然强大

  虽然独立派胜出,但黑山内部反对独立的势力仍然强大。面对21日晚初步统计结果,亲塞尔维亚阵营领导人普雷德拉格·布拉托维奇拒绝承认失败。他向记者抱怨“局势将不稳定”、“独立派使用诡计”。

  欧盟:尊重公投结果

  黑山公投结果正式宣布后一小时左右,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向媒体宣布,欧盟尊重公投结果,祝贺黑山取得一次“成功的”投票。他强调,此次公投投票率达到87%,“确保了投票结果的合法性”。

  塞尔维亚:勉强接受

  路透社从塞尔维亚首府贝尔格莱德发回的报道称,塞尔维亚媒体对黑山公投结果“勉强接受”、“伴以苦涩的味道”。塞尔维亚报纸头条冠以“分手吧!”“结束了!”等醒目标题,但报道引用当地人士的话,质疑公投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塞尔维亚政府则表示,他们将在正式结果公布后发表声明。塞黑外交部长德劳什科维奇说,如果最终结果和民调结果相符,那么塞尔维亚会向黑山的独立表示祝贺。

  世界杯上“塞黑”成绝唱

  即将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将成为塞尔维亚与黑山最后一次联名出现,英国《卫报》称之为“谢幕之前的终曲”。

  新闻分析

  独立不是一剂万能药

  黑山内乱?

  独立派微弱胜出,给选后争端埋下了隐患

  虽然独立派胜出,但其0.4%的微弱优势,给选后争端埋下了隐患。一场公投,会导致黑山内部的两极分化吗?长期以来,黑山内部存在绿、白两大对立阵营。“绿”支持独立,“白”忠实于塞黑共同体。分析人士指出,黑山独立派与反独立派之间的气氛越来越紧张,言辞冲撞也许会演变为流血冲突——多数原南联盟国家的独立都伴随流血,也许正是黑山的“前车之鉴”。路透社认为,占黑山人口32%的塞尔维亚人将反对独立,发生骚乱。

  “兄弟”反目?

  塞尔维亚遭黑山“抛弃”,将成内陆国

  塞尔维亚和黑山本来情如“兄弟”,但是黑山离开后,塞尔维亚必定蒙受损失。边境一旦关闭,塞尔维亚将变为一个纯粹的内陆国家,旅游、出口都会受到一定影响。分析人士担心,塞尔维亚和黑山将由此积怨。

  能否加入欧盟?

  与其说欧盟支持黑山独立,不如说欧盟“惩罚”塞尔维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黑山急于摆脱塞尔维亚,主要是考虑到经济利益。

  黑山境内多山,除沿海旅游业外,资源匮乏。黑山领导人意识到,只有加入欧盟,吸引外来投资,才能迅速改变落后面貌。而塞尔维亚在逮捕和引渡前南“战犯”、科索沃未来地位等问题上与欧盟分歧较大,要入欧盟困难重重。在黑山看来,与塞尔维亚“绑在一起”,就要永远受“拖累”。

  所以《卫报》分析说,主张独立的黑山人把“独立”当做一剂万能药,认为独立能带来联合国席位和欧盟成员身份,进而催生出更多就业机会、更好的福利制度、社会发展更快……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黑山人口仅仅65万,欧盟不愿吸收越来越多的“微型国家”。资源匮乏的黑山不能为欧盟带来多少实际利益,与其说欧盟支持黑山独立,不如说欧盟“惩罚”不合作的塞尔维亚。

  科索沃有样学样?

  分析人士担心黑山独立对分离意识将起到一定“催化作用”

  同时,分析人士也对黑山独立对巴尔干地区稳定的影响表示担忧。黑山与塞尔维亚分离将对该地区民族主义者的分离意识将起到一定“催化作用”,其中包括对波黑的塞族人和生活在马其顿的阿族人的影响,以及对目前进行中的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的影响。因此,地区不稳定因素可能有所增加。

  迎合俄美难两全?

  俄罗斯是黑山的传统靠山,美国是黑山的一大财主

  黑山如何平衡与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将是黑山外交上的重要挑战。美国外交官称,黑山与俄罗斯在历史上关系密切。黑山的外交人员曾经在莫斯科积极活动,希望能够恢复双方的老关系,邀请俄罗斯使用黑山的战略军事设施。久卡诺维奇说:“俄罗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黑山重要伙伴之一。”

  但是也有防务分析专家称,黑山会为靠近科索沃的美国军舰提供一处可供选择的基地。目前,美国海军在邻近黑山的克罗地亚斯普利特港已经拥有非正式的基地驻扎权。

  综合

  新闻背景

  南斯拉夫分分合合

  目前黑山总人口在62万至65万之间,其中约43%为黑山族,32%为塞尔维亚族,5%为阿尔巴尼亚族,4%为穆斯林,还有其他少数族裔。

  18世纪晚期,黑山实际上处于独立状态,1910年宣布成立王国。但是,第一次

世界大战结束后,1918年,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斯洛文尼亚人王国成立,塞尔维亚将黑山吸纳进来。1929年改国名为南斯拉夫王国。

  1945年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成立,1963年改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由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简称波黑)、马其顿、黑山6个共和国以及科索沃和伏伊伏丁那两个自治省组成。

  随着原苏联解体和东欧巨变,南斯拉夫发生分裂。1991年6月,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宣布独立。此后,马其顿、波黑相继宣布独立。1992年4月27日,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共和国联合组成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

  2003年2月4日,原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议会通过“塞尔维亚和黑山宪章”,改国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简称塞黑)。塞黑除设立总统、议会、部长会议(政府)和统一的军队及最高法院外,国家的其他权力均下放两个成员国。更名改制后,塞黑仍为一个统一的国际法主体,在联合国享有一个席位,但三年后两个成员国有权通过全民公决独立。

  新华

  图:

  21日,黑山民众在波德戈里察街头庆祝独立。

  21日,塞黑国家足球队在贝尔格莱德训练(前为主教练皮特科维奇)。黑山独立后,该队也将面临“分家”。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黑山走向独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