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欧洲四大银行迫于美国压力限制伊朗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政府目前已经成功说服欧洲的四大银行,要求他们配合美国对伊朗实施的经济制裁,终止此前已经与伊朗签定的部分合同协议,并限制今后与伊朗发展其它新业务。

  由于伊朗在研发核武问题采取拒绝合作的态度,美国决定对伊朗实行经济孤立与制裁。根据美国此前制定的反恐法案,美国国务院与财政部目前已经向美国、欧洲以及中东的
部分银行提出了要求,希望他们能立即停止与伊朗的所有业务往来。

  美国境内的银行,包括国际银行驻美国的分支机构已经先后停止对伊朗业务。此次被美国说服的欧洲四大银行分别是瑞士UBS银行、瑞士信贷银行、荷兰ABN银行以及总部设在伦敦的汇丰银行。

  美国

财政部主管反恐怖与经济情报的副部长斯图瓦特·勒维表示,“我们密切关注银行以及其它金融机构对伊朗关系的重新评估。他们自己可以考虑是否要与一个支持恐怖主义、并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的国家发生经济往来。

  美国的这种孤立手段能不能真正发挥作用,目前还存在着广泛的争议。许多专家认为,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主要产油国之一,高油价让伊朗并不缺乏资金。但伊朗经济还是不可避免地受到核问题谈判僵局带来的影响。《纽约时报》此前载文说,伊朗目前的经济增长已经低于5%,股市也已经下跌了将近20%,新的投资和建设正在不断萎缩。由于担心局势进一步恶化,许多伊朗公司及公民甚至把钱“汇到国外,或者换成黄金”。

  瑞士银行两年前曾因未经许可转移美元到当时遭美国制裁的伊朗、

利比亚和原南联盟等国,被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罚款1亿美元。瑞士银行已经表态,它将停止同伊朗所有的个人、公司和银行发生直接业务,并停止为伊朗公司客户提供进出口贷款,不过仍将继续在伊朗的其他形式业务。荷兰银行也说,它将最大限度地减少在伊朗的业务。但许多专家认为,尽管有这些表态,仍很难禁止欧洲银行向与伊朗的贸易提供贷款,因为这些贸易利润丰厚。(春风)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