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专家预测:全球变暖受害最大是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3:49 青年参考

  近两亿非洲人可能因此死亡

  本报特约撰稿陶蹊

  

  5月16日,英国《独立报》披露了英国政府全球气候变暖内部评估报告的部分内容。报告认为,近年来全球变暖的 趋势并没有得到明显改观;另外,报告还提出了与从前迥然不同的观点,即全球变暖最大的受害地不是海洋岛国,而是非洲大 陆!

  这份报告主要依据的是欧洲研究气候变暖的权威机构海德利中心的数据。报告称到2080年,全球气温可能升高4 摄氏度,而非洲大陆的气温却会升高7~8摄氏度,升高的幅度是全球的两倍。

  这将给贫穷、战乱不断的非洲大陆带来更大的灾难:整个非洲大陆将普遍更加干旱少雨,撒哈拉沙漠的面积将进一步 扩大;疟疾、登革热、霍乱的发病率将迅速上升,到2080年,非洲大陆可能有近7000万人感染疟疾。东部非洲的雨水 反而会增多,随之而来的将是严重的洪涝灾害和水土流失。

  负责起草这份报告的尼克·斯特恩爵士认为,如果全球气候持续变暖达到一定程度,人类将很难应对;并且,全球气 候变暖的长期潜在影响无人可知,因此,“这个问题非常非常严重”。

  此外,著名的慈善机构“基督教救济会”日前也公布了一份报告,同样认为非洲大陆将成为全球气候变暖的最大受害 地。

  “基督教救济会”对未来非洲大陆灾情的评估更为严峻,认为到本世纪末,整个非洲可能有约1.82亿人直接死于 由气候变暖带来的疾病;而死于饥荒、洪涝灾害以及由于争夺资源而引发的战乱的人数将会更多。

  “基督教救济会”的评估报告,得到了全球气候变暖政府间工作小组成员的支持。工作小组前主席约翰·霍顿爵士说 :“这份报告清晰地表明,全球气候变暖的最大受害国恰恰是目前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