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从“窃听门”到“电话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3:54 青年参考

  美国安局要听美国人的每通电话

  本报特约撰稿朔风

  

  恐怖很严重

  布什太天真

  “9·11”事件发生后,反恐成为美国人的头等大事。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向白宫提出了一个特别申请,希 望允许他们对境内民众实施监听,以获取有价值的情报。布什认为,只要能使美国不再遭受恐怖袭击,美国人就能理解和接受 政府为打击恐怖分子而采取的任何措施。

  倘若布什当时向国会提交一份要求授权NSA监听境内民众通讯的议案,国会山的大佬们举手赞成应该不成问题。布 什的失策之处在于,并未寻求公众的支持,却同大多数美国总统一样选择了秘密行事。实际上,布什政府情报部门的首脑也曾 向国会汇报过这一监听计划。然而,在事情败露后,一些国会议员开始装疯卖傻,一口咬定他们当时被误导,并未理解这一计 划的真实意图。

  

  媒体揭短

  “窃听门”升级

  不管布什总统和国会是否愿意,“窃听门”事件最终没有逃过被媒体曝光的命运。去年12月,《纽约时报》率先披 露,NSA在未取得国会授权的情况下,对美国民众的国际通讯进行了窃听!最近,《今日美国》报、《新闻周刊》、《时代 》周刊等美国媒体又报道说,NSA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监听数据库,包括数以亿计通电话的电话号码、通话内容和通话时间等 详细资料!NSA甚至打算把美国人的每通电话都记录在案!

  如此大规模的电话监听,让美国人感到了阵阵寒意。反恐反到了自己头上,仿佛人人都成了“犯罪嫌疑人”。

  “窃听门”事件就这样骤然升级。“电话门”事件对本就丑闻缠身、支持率屡创新低的布什而言,不啻为又一次重大 打击。最近,《今日美国》和盖洛普联合进行的民调显示,51%的美国人不同意情报部门拥有普通公民的电话记录数据库。 《新闻周刊》的一项民调表明,53%的受访者认为NSA的做法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

  新近披露的“电话门”事件,很可能连累“涉嫌”为NSA提供电话用户通话记录的电信服务商。参议院司法委员会 主席阿伦·斯柏特誓言,要把这些和布什政府合作的电话公司“拖到”司法委员会面前,众议院的50多名议员则联名写信, 要求对此事进行司法调查。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韦里孙通讯公司和贝尔南方公司3家同NSA“合作”的电信服务商,将面临官司的困扰,一些 消费者以这些公司违反《联邦通讯法》为由,将它们告上了法庭。3家公司均宣称,它们有责任协助NSA开展工作,但原告 的律师认为,这些公司也许是受到了“取消政府合同”的威胁,才被迫同NSA“合作”的。

  “电话门”事件还可能影响迈克尔·海登的仕途。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议员们将对布什提名出任中情局局长的海登进 行轮番“拷问”。海登在“9·11”事件前后掌管NSA,亲自参与了监听计划。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成员韦登说:“我对 他的诚信度满腹疑问。他曾对NSA监控国际长途电话发表公开声明,却从未提到建立国内数据库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电话门”虽然在法律上讲不通,但到目前为止,美国民众还是在反恐方面给了政府最大的信赖。《 今日美国》和盖洛普联合进行的民调显示,大部分受访者认为电话监听侵害了公民自由,但是可以接受,因为“调查恐怖主义 更重要”。

  

  国家安全局

  为何不“安全”

  特殊时期有时确实需要特殊政策。如果让美国人在安全和隐私两者间“二选一”,大多数人很可能会选择牺牲后者。 但问题是,美国每年用于情报方面的开支高达400亿美元,虽然NSA的“技术人才”终日马不停蹄地挖掘反恐情报,但他 们的“大海捞针”真能确保美国免遭另一场“9·11”吗?

  安全专家们认为,通过监听通讯进行“数据挖掘”来确认和追踪恐怖分子,很可能是在浪费时间、资源和纳税人的金 钱。

  首先,恐怖分子十分狡猾,一般不会使用电话。比如,“基地”组织的领导人本·拉登和三号人物扎卡维之间的信息 往来,一般都是通过手下传递。其次,很多恐怖分子都掌握了在互联网上传递信息的技巧,甚至开设了专门的网站,一般人根 本无法登录。

  《时代》周刊报道说,如今,美国政府的高层仍对NSA是否能成功截获重要的恐怖情报心存疑虑。即使NSA能成 功截获重要情报,这些情报能否被利用好也是个问题。“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民众对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十分失 望。这两个情报机构素来独立行事,沟通甚少,令恐怖分子多次成功逃脱。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去年,布什设立了国家情报总 监一职,统管美国15个情报机构,希望“美国更安全”。

  屋漏更遭连夜雨。美国总统布什正为每况愈下的支持率苦恼不堪,从5月11日起,多家美国主流媒体又掀起了“电 话门”风波,“窃听门”事件骤然升级。

  “9·11”事件后,布什在未得到国会批准的情况下,授权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对境内居民的国际通讯和电 子邮件实施窃听和监视。去年12月,《纽约时报》披露了“窃听门”事件,白宫辩解说,监听只针对“可疑人物”的国际信 息交流,目的是找出恐怖分子的线索。《华盛顿邮报》今年2月报道说,大约5000个“可疑”美国人被纳入这个项目。然 而,最近的“电话门”报道指出,受到监听的人数远多于白宫已经承认的,美国总统撒了谎;NSA已秘密建立起记录了数以 亿计美国人通电话的电话号码、通话内容和通话时间等详细资料的庞大数据库,甚至打算把美国人的每通电话都记录在案!

  参考资料

  

  美国监听电话有传统

  面对公众对“窃听门”和“电话门”事件的质疑,美国政府在大部分时间里都保持沉默。一位政府高级官员在接受《 新闻周刊》采访时说,NSA的监听并未得到授权,但“如果这一计划能挫败‘9·11’式的恐怖袭击,那么无疑值得尝试 ”。

  美国政府有监听“前科”。在二战和冷战期间,美国政府对国内外通讯设备实施了监听。为了防止政府滥用职权,联 邦法院于1978年通过了《外国情报监控法案》,要求政府人员在对往来于美国的国际电话窃听前,必须取得授权。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NSA曾被禁止在国内实施任何形式的间谍活动。但由于在冷战期间多次成功监听苏联通讯 (比如截获了莫斯科发往西伯利亚导弹基地的微波信号),NSA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少。海登曾雄心勃勃地发起了“开拓者” 计划,旨在帮助NSA熟练使用各种数据库,在大量电子通讯中发现恐怖分子的蛛丝马迹。但是,这一计划未能取得成功,只 留下价值10亿美元的软硬件。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