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共合作培养3000游击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44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撰稿人 金点强

  抗日战争期间,国共两党的合作为抗战胜利起了积极作用。1939年初,“南岳游击干部培训班”在南岳衡山正式成立。这是在抗日战争最危急关头时,国共两党联手培养3000多名抗日游击干部的一次尝试。

  

国共合作培养3000游击干部

  1939年4月,叶剑英与参加南岳“游干班”的八路军军政教官在一起(左起:吴奚如、叶剑英、李荣、李涛、边章伍、薛子正)

  缘由:蒋介石想学共产党打游击,要求选派教师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大敌当前,国共两党再度携手合作,共御外敌。但日本侵略者显然对战争做了精心的准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平、津、沪、宁相继被日军占领。1938年10月下旬,日本帝国主义又发动强大攻势,广州、武汉相继陷落。

  1938年10月,就在武汉沦陷前夕,蒋介石在武汉召开高级军事将领会议。朱德作为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兼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应邀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朱德向蒋介石提出了国共两党举办游击干部训练班的建议,这一提议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11月25日,蒋介石在南岳衡山召开军事会议,中共领导人周恩来、叶剑英应邀参加会议。会上,许多国民党军政要人对前一阶段国民党军队的抗战情况深感痛心,但对八路军和新四军的表现则表示敬意。他们认为,八路军和新四军的武器装备远远不如他们,更比不上日军,但却依靠人民群众,运用灵活的游击战术,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

  最后,蒋介石在作会议总结时指出:“二期抗战,游击战重于正规战”。“吾人欲驱逐敌人,消灭敌人则必须利用游击战,扰乱敌人之后方,而牵制其行动,破坏敌人运输交通,而减少其力量,以协助正规军之作战。”同时他决定,采纳朱德的建议,在南岳举办一个国民党游击干部训练班。蒋介石还当即给中共中央发去电报,请中共选派一些既有一定实践经验,又有比较高的理论水平的干部来训练班任教。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