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欧盟敲定伊核问题新方案 保留制裁排除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2:16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欧盟23日完成了针对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草案,草案排除了对伊朗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但是保留了对伊朗采取其他制裁的措施。24日,安理会五常以及德国在伦敦举行正式会谈,就欧盟提出的伊朗核问题一揽子解决方案进行磋商。

  保留制裁放弃动武

  23日晚,安理会五常以及德国提前一日在伦敦召开非正式会议,欧盟三国最后讨论了针对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这次定稿的草案既考虑到了美国的要求,又顾及了安理会其余常任理事国的想法。

  最后定稿的一揽子方案规定,假如伊朗仍然不停止核研究,安理会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对其实施制裁,但草案没有提及《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2条规定的动用军事力量打击伊朗。此前美英法三国一直呼吁在草案中完整提及《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条款,以便为军事打击伊朗留下余地。

  此外关键的一点是,草案明确写出安理会五常未来对伊朗核问题的任何举措都要通过五常共同磋商决定。此条款打消了国际社会此前一直担心的“一旦伊朗核问题升级,安理会将‘自动启动’对伊朗的军事打击”。但是西方外交官表示,美国很可能对此条款持否定态度。

  六方伦敦正式会谈

   24日,六国的高级外交官将试图通过外交努力,缩小在要求伊朗放弃铀浓缩项目问题上的分歧。

  对于此次的六国会谈,正在美国访问的俄罗斯联邦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在华盛顿表示,他希望伦敦会议取得“重大突破”。基里延科在会晤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其他美国高官后说:“我希望(欧盟提出的)这项建议将成为伊朗核问题的重大突破。”但是他并没有说明,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关于“制裁伊朗”的死结是否已经打开,假如伊朗还是坚持不放弃其国内的核研究项目。

  美国一名官员暗示这次伦敦会议将无法完全打破伊朗核问题僵局,他说各国需要举行更多的会议以达成一致。这位匿名官员称,下周可能会再次举行会议。而欧盟的一位匿名官员对于这次六国会谈的“不乐观”则表达得更加直接,“很难预料这将会是怎样的一次会谈。很明显这次的会谈只是一个理论上的讨论,伊朗已经非常明确地表达了他们不会接受任何条件的。”

  伊朗想直接对话

  就在六国高级外交官聚首伦敦商讨伊朗核问题的当天,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表示,伊朗愿意无条件地进行谈判,阿塞菲称:“我们重申愿意进行谈判,没有任何条件。”

  美国官员、伊朗问题分析人士称,在伊朗总统内贾德致信美国总统布什之后,伊朗已明确提出就核项目与美国进行直接对话。这说明伊朗的政治思维已经出现了巨大的变动。

  5月8日,伊朗总统内贾德致信美国总统,打破了两国25年以来的冰封局面,两日后,伊朗前任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又追信一封,提出了解决两国僵局的“更具体”的细则。日前伊朗方面透露,内贾德正在给美国总统布什写第二封信。

  伊朗前政府官员、著名分析人士拉拉兹称:“你知道,两个月前,没有人相信哈梅内伊和内贾德会试图与布什开始谈判。这是伊朗改变战略的一个迹象。他们认识到形势很危险,他们不应当浪费时间,他们应当主动伸出手去。”李双

  新方案部分内容

  要求:伊朗马上停止其敏感的核研究项目;

  接受俄罗斯的建议将其铀浓缩项目转移到俄罗斯境内进行;

  重新与国际社会合作回到核问题谈判桌上来;

  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对伊朗的核项目进行突击检查。

  好处:假如伊朗同意,国际社会将暂停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下讨论解决伊朗核问题;

  帮助伊朗建造一座轻水反应堆;

  保证在五年内向伊朗提供核燃料等。

  惩罚:假如伊朗拒绝,国际社会将对伊朗政府官员实行出行禁令;

  冻结伊朗不动产;

  禁止伊朗政要和核计划参与者的任何财务交易;

  禁止船只向伊朗运送武器以及炼油产品等。伊朗虽是主要原油出口国之一,但是它缺乏汽油等其他石油衍生品。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