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乌克兰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乌克兰各派在联盟与政府组建问题上分歧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3: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乌克兰新闻网报道,5月25日,乌克兰新议会举行首次全体会议,各派在议会联盟和政府组建问题上的分歧依旧尖锐,悬而未决的问题被推迟到6月7日下次议会全会时继续讨论。

  当天,乌克兰450名人民议员在议会大厅宣誓就职,誓词由最年长的议员领读,奏国歌《为乌克兰祈祷》,之后议员们正式获得议员委任状,拥有国家立法权和豁免权。

  议会被正式分为5个党团,根据政治力量在议会选举中得票率的高低和议席多少依次排开。地区党得到185个议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前总理亚努科维奇任党团主席。季莫申科联盟得到129个议席,位居第二,前女总理季莫申科任党团主席。亲总统的“我们的乌克兰”联盟获得80张议员委任状,排名第三,因联盟领袖叶哈努罗夫任代总理继续履行行政职权,党团主席职务由联盟政治委员会主席罗曼-别斯梅尔特内担任。莫罗兹领导乌克兰社会党议会党团33名议员,乌克兰共产党议会党团21名议员则由彼得-西蒙年科领导。

  出席新议会首次全会的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郑重承诺,他将同意议会多数派联盟提出的总理人选及全体内阁名单,条件是新政府必须是一个统一合作的班底,能保障欧洲价值观基础上的国家发展。尤先科同时强调,议会有几项基本工作需要立即着手进行,首先是完善权力机制的工作,加强自治机关的自主权和责任感,推动行政区划改革。其次应根据国家宪法和欧洲标准解决国家语言问题。尤先科说:“我们保障乌克兰语的国家地位,我们也保障少数民族的语言权利。我们还会动用国家资金保护那些濒临灭绝的语言。”

  当日正式辞职同时出任过渡政府代总理职务的叶哈努罗夫宣布,希望新议会的工作更加切实,相信多年来积压在议会的所有法案很快就会全部通过。

  地区党领袖亚努科维奇表示,希望当局和新议会尽快投入到切实工作中去,必须立即组织议会和政府的工作,同时承诺,地区党将会尽全力推动国家经济发展。

  季莫申科在谈到橙色联盟业已达成的协议结果时宣布:“我们商定,联盟将会建成,并将生存、工作,稳定地工作,团结,任何人都不可能破坏它。”尽管前女总理曾希望在5月24日新议会召开前签署最终结盟协议,但未能如愿,三派联盟协议协商工作小组宣布暂停谈判,同时争取在下次议会全会召开前提交完全协商好的结盟协议方案。下次议会例会将在6月7日召开,主要讨论议会联盟组建问题,同时选举议长。季莫申科表示,相信在此之前结盟所需要的所有文件都能顺利协商好。

  5月25日,地区党发表声明,对橙色联盟三派中止谈判工作提出了严厉批评,称其粗暴违犯了议会工作章程。声明指出:“这样漫长的中断只有一个目的:拖延时间,让已经持续多月的无休无止的所谓的橙色联盟的争执继续下去。一寸光阴一寸金,现在必须立即着手解决非常迫切的经济危机问题,国家已经陷入

能源深谷,可能导致经济完全瘫痪,丧失乌克兰的独立,而橙色力量还在争执,浪费时间。”(固山)

  相关专题:乌克兰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