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制度内的军事法庭 结束关塔那摩悲剧的解决之道(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6:11 国际在线

  专家:战犯法庭是一大失败

  至于由布什总统一手建立的军事委员会,以成立特别战犯法庭的方式审判这些恐怖分子嫌疑人,更是备受美国宪法专家诟病,他们认为这种法庭流于形式,被告的权利几乎完全被剥夺,审判方式早已不符时代潮流。

  “关塔那摩湾监狱已经成为司法的大黑洞,需要实质上的改变。”乔治敦大学法学院教授尼尔·凯泰尔(Neal Katyal)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表示道,“在关塔那摩湾设立的特别战犯法庭更是完全地失败,审判的法官(4名军官)由总统挑选,不需经过国会的审核,被告的权利更是没有保障。整个审判过程从头到脚,完全由布什总统一手掌握,这种军事审判不过是‘假审判’罢了。”

  由布什总统设立的军事委员会审判庭中,被告没有权利获知控方提出的证据,控方甚至可以提出“秘密证据”,使得被告无法反驳。此外,控方可以使用通过酷刑和极端审问方式得到的证据或口供;被告也没有自由选择辩护律师的权利,而必须选用美国国防部核准的律师。更荒谬的是,国防部长有权做最后的审判裁定,而拉姆斯非尔德曾公开表示,即便法庭最后判定被告无罪,也不能保证此人就能获释。

  凯泰尔曾经在克林顿时期担任司法部副部长的国家安全顾问。目前在乔治敦大学任教的他,也成为一名关塔那摩湾监狱羁押已久的嫌疑犯――萨利姆·艾哈迈德·哈姆丹(Salim Ahmed Hamdan)的首要辩护律师。哈姆丹被羁押和起诉的原因是,美军方指称他是本拉登的司机兼保镖。凯泰尔说,在军事委员会设立的法庭上,曾发生过被告在预审法庭上就被赶出法庭的事件,原因是控方引用“被保护证人”的证词,证人出庭作证时,被告只好被“请出场”。

  “所有的被告都应该有正面面对其指控人的权利。”凯泰尔表示道,“更何况在这种法庭上,终身监禁和死刑都是判刑的选项之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