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塞国黑山人面临两难选择(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04 世界新闻报

  同一家庭分属两个国家

  近来塞尔维亚境内的各个机构,包括一些政府部门都已着手为塞黑分家做准备。那些居住在塞尔维亚的黑山人最关心的是:离开塞尔维亚,还是将黑山国籍改为塞尔维亚国籍?自2003年“塞尔维亚和黑山”建立以来,塞黑公民一般拥有双重国籍,但塞尔维亚现行法律明确规定,外国人不得在国家机关、公检法机构、军队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一旦黑山
宣布独立,凡是在这些机构中工作的黑山人士,要么申请加入塞尔维亚国籍,要么离开这些岗位。

  今年53岁的米洛什是记者多年的朋友,他是黑山人,目前在贝尔格莱德一家政府机构内做律师工作。听到公投结果后,记者询问他的想法。沉思片刻后,他说:“坦率地讲,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从感情上讲无论如何我不愿舍弃自己的黑山国籍,但现在爱人和两个孩子都在贝尔格莱德,他们都是塞尔维亚国籍,不可能与我共同返回黑山。然而如果放弃现有的工作,眼下塞尔维亚失业率这么高,我年纪又这么大了,还能找到什么工作呢?”

  米洛什出生于黑山第二大城市尼科什奇附近的一个小镇上,父亲跟随铁托参加了游击队。作为前南人民军军官,父亲曾在斯洛文尼亚、波黑等前南各国作战。米洛什跟随父亲一道辗转各地,一家最终在贝尔格莱德定居,他也在这里结婚成家。前南分裂后,父亲选择了塞尔维亚国籍,但母亲和米洛什仍保留有黑山国籍。太太和孩子都在塞出生并长大,因此他们申报的都是塞尔维亚公民。前些年父亲去世后,母亲带着骨灰回黑山老家,与弟弟一起在那里生活,而米洛什仍留在贝尔格莱德。5月21日全民公投开始的当天,一大早米洛什就坐在电视机前,关注着黑山发生的一切。他曾坚信黑山不可能独立,但公投当晚当他看到黑山主独派居民庆祝胜利的欢乐场景时,这个50多岁的男人嚎啕大哭起来。他无论如何也难以想象:一个父亲曾经为之浴血奋战的国家,一个各民族曾经共同抵御法西斯侵略的国家,为何却如此不能相容?

  21日公投当晚,他打电话给远在黑山的母亲时,77岁的老人在那边直抹眼泪。母亲哽咽着说,她不知该怎样向他死去的父亲进行解释。眼下最使米洛什担心的是,母亲一直靠父亲的退休金生活,黑山独立后,母亲是否还能够按时得到来自塞尔维亚方面的退休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