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内贾德称继续铀浓缩 哈梅内伊威胁打石油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9:02 中国日报网站
内贾德称继续铀浓缩哈梅内伊威胁打石油战

内贾德在会上发表惊世之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贾德称继续铀浓缩哈梅内伊威胁打石油战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环球在线消息:在英法德三国提出的伊朗核问题一揽子方案出台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发表电视讲话说,伊朗决不会在发展核技术,特别是铀浓缩这一伊朗的“绝对权利”上进行谈判。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则告诫伊朗既不要惧怕西方的威胁,也不要接受他们的“糖衣炮弹”,他同时警告美国不要做出“错误举动”,不要进攻伊朗,否则将危及该地区的石油输出。

  ·内贾德称“绝对权利”不容谈判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6月3日在纪念伊朗前领袖霍梅尼逝世17周年的活动上发表讲话。在谈到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即将抵达德黑兰递交欧盟方案时,内贾德说:“我们将等着看看这些提议,然后再根据我们的国家利益做出决定。但是我们要告诉他们,核技术,特别是生产核燃料,是我们绝对权利的一部分,我们决不会与任何人就此进行谈判。”

  内贾德表示:“就我们的绝对权利谈判就如同对我们的独立(主权)进行谈判,而我们不会与任何人就我们的独立进行谈判。”

  联合国安理会5大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上周四同意向伊朗提交一揽子“奖励”方案,前提条件是伊朗首先中断铀浓缩活动。索拉纳的发言人在布鲁塞尔证实索拉纳即将前往伊朗,向伊朗政府提交这一方案,但时间尚未确定。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早已放出话来:如果伊朗拒绝接受这一方案,安理会就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对此,内贾德表示:“他们一方面说希望谈判,另一方面他们又进行威胁。”他表示,伊朗希望进行谈判,但必须是公平正义的谈判,而且未来任何谈判都必须没有前提条件。

  对于内贾德的讲话,听众报以热烈的欢呼,“美国去死”,“以色列去死”和“核能是我们的绝对权利”的口号此起彼伏。

  ·伊朗要求“公平执法”

  内贾德当天在讲话中还表示,伊朗政府将仔细研究欧盟的方案。他说:“我们不会预先对他们的提议做出判断,我们将等着,看看他们的态度。”

  这位强硬的伊朗领导人透露,他当天早些时候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电话时说:“我们将不会匆忙行动,我们将研究那些提议。”

  内贾德对安南表示,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承认伊朗利用核能的权利,各方就伊核问题达成一个协议是有可能的。他说:“解决包括伊朗核问题在内的世界问题要想取得突破,就必须平等地执行国际法。”

  安南则重申外交谈判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唯一出路,并对伊朗反对外国威胁其安全的立场表示理解。

  ·哈梅内伊拒绝“糖衣炮弹”

  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则在纪念伊朗前最高领袖霍梅尼逝世17周年的讲话中赞扬了伊朗核科学家在发展民族核技术方面的努力和成就,认为这代表了伊朗的政治独立和民族自信心。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国家电视台6月4日播出了哈梅内伊的这一讲话。他敦促伊朗在“威胁和贿赂”面前决不能放弃自己的“科研目标”。他表示:“我们将忠于伊朗的国家利益,那些威胁者将体验到这个国家愤怒的厉害。”

  ·哈梅内伊警告美国勿犯错

  哈梅内伊在讲话中警告美国说:“如果你们对伊朗做出错误的举动,将严重危及这个地区的石油输出,你们将不能得到从这里流出的石油。

  伊朗是世界第四大石油输出国,与此同时,伊朗还可以利用霍尔木兹海峡打击美国的经济利益。霍尔木兹海峡是进入海湾地区的门户,世界2/5的石油运输都要经过这里,是美国以及整个西方国家的“能源生命线”。伊朗革命卫队总司令萨法维就毫不避讳地对伊朗国家电视台说,只要控制了霍尔木兹海峡这条能源要道,就能向西方国家施加经济压力。

  ·伊朗称美国使馆为“间谍洞”

  对于许多伊朗人来说,他们至今仍然对美国过去对伊朗的所作所为难以忘怀。1953年,当时的伊朗政府计划夺回被外国经营的油田,美国中央情报局竟然策划伊朗军队发动政变,推翻了当时的民族主义政府,导致君主专制复辟。

  在两伊战争期间,美国又大力支持萨达姆。在那场持续了8年的战争期间,

伊拉克军队曾经对伊朗军队发动毒气进攻。

  在与美国断交几十年后的今天,美国原驻伊朗大使馆外仍然悬挂着“打倒美国”的横幅。这里已经成了一座博物馆,参观者在里面可以看到发黄的电报密码本,陈旧的碎纸机,以及其他美国在伊朗从事间谍活动的证据。

  日前,伊朗纪念两伊战基金会负责人、巴格尔扎德赫进一步提出,把美国原来的使馆变成反美主题公园。他说:“我们应该把这个前美国间谍的洞穴变为‘大魔头’公园,这样我们就能向前来游览的市民更好地展示美国的罪行。”

  1979年11月4日,为了抗议美国拒绝引渡巴列维国王回国受审,伊朗数百名伊朗男

女大学生占领了美国大使馆,扣押几十名名外交官当作人质。不久,两国关系一刀两断,但依旧吵吵嚷嚷,争执不断,并发展到今天沸沸扬扬的伊朗核问题。(王辉)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