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扎卡维之死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9:23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7日晚在距伊拉克首都巴格达65公里处被美军空袭打死。这个消息是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在与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和驻伊联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的。扎卡维近年来已被多次宣布死亡。但这次宣布看来是真实的,因为驻伊联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说,对尸体指纹的鉴定结果确认死者是扎卡维本人。

   扎卡维何许人也

  1966年10月20日,扎卡维出生在约旦安曼以北、素有"约旦的底特律"之称的扎卡。扎卡维原名叫艾哈迈德·法迪尔·卡雷勒。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是他2000年在阿富汗给自己取的化名,穆萨卜是他父亲的名字,扎卡维则代表他的故乡扎卡。

  据扎卡维孩提时代的朋友说,扎卡维小时候学习成绩很一般,喜欢打架。在高中毕业前一个学期,他放弃了学业,开始在街头鬼混。大概是在22岁那年,他随一大批阿拉伯青年来到了阿富汗东北部寻找"工作机会"。在那里,他本来是想从武,但是苏联军队刚好在那年撤出了阿富汗,迫于无奈,只好操起了笔杆子,为一份名为《铜墙铁壁》的小刊物做记者。

  1993年,扎卡维已经从阿富汗回到了扎卡,约旦警方在扎卡维的家中发现了冲锋枪和炸弹,并把他投入了沙漠边缘的斯瓦卡监狱。

  一开始,扎卡维最痛恨的是入侵阿富汗的苏军,但是自1998年美国驻中非的两个使馆遭袭,"基地"组织逐渐成为美国的严重威胁后,扎卡维就开始谈论杀死美国人了。

  1999年3月,由于约旦政府大赦政治犯,扎卡维获释。但约旦容纳不了他的激进立场,他只好于2000年初来到了和阿富汗接壤的巴基斯坦白沙瓦。在那里只住了不到半年的时间,由于他的巴基斯坦签证到期了,同时约旦又宣布他涉嫌策划了一起针对基督徒朝圣地的恐怖阴谋,扎卡维便离开白沙瓦,只身来到了阿富汗。据美国情报官员称,正是在这段时间,他在阿富汗西部建立了一个与"基地"有联系的武器营,"扎卡维"的名字也是在这个时期取的。

  2001年,美国发动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战争后,扎卡维又离开阿富汗来到了伊拉克北部由库尔德分裂组织"安萨尔"控制的地区。两年之后,便传来了一个接一个和扎卡维有关的恐怖事件的消息。伊拉克政府认为扎卡维策划和实施了大量恐怖活动。

   多次"死亡"

  近年来,扎卡维多次被宣布打死,但都"死而复生"。2002年首先传出扎卡维被打死的消息,据称似乎是在阿富汗遭到美军导弹袭击被炸身亡。随后有媒体报道称,扎卡维没有被炸死,只是身受重伤,逃到伊拉克治疗去了。布什总统也正是据此和其他怀疑,指责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有联系,最后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2004年3月,伊拉克某极端团体宣称扎卡维确实已在2002年死亡,是在伊拉克北部遭到美国空军突袭被炸身亡。 2005年3月,某伊斯兰网站报道称,扎卡维身受重伤,可能已经死亡。2005年11月,美军士兵在试图攻占摩苏尔附近某处房屋时,遭到顽强抵抗。美军认为,武装分子可能是在誓死保护某位高级头目,据此推测这个最后被打死的头目可能就是扎卡维。

   扎卡维之死意味着什么?

  恐怖组织头目扎卡维死了。这无疑是对以本·拉丹为首的"基地"恐怖组织一个沉重的打击。一般认为,扎卡维是过去发生的许多重大恐怖活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基地"组织失去了这样一位重要的头目,自然会一时群龙无首。

  扎卡维之死影响确实不小。在扎卡维死亡的消息传出后,国际

原油价格随即下跌,每桶原油跌破70美元,为两周来的首次大幅降价。美国原油价格目前为每桶69.97美元,下调了85美分;而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也下跌了70美分,为68.49美元。

  伊拉克的石油供应经常因武装分子袭击输油管道而一直没有恢复正常。人们认为,扎卡维的死亡对伊拉克的稳定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

  但是,扎卡维之死并不意味着恐怖活动的结束,也不意味着伊拉克恐怖袭击活动会从此消失,伊拉克的社会稳定仍然存在问题。扎卡维死了,但"基地"恐怖组织并没有死亡。该组织还会选择另一头目来取代扎卡维,并继续组织恐怖活动。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说,打死扎卡维是美军行动的一次"重大胜利",但这并不能中止伊拉克国内的冲突局面。(刘瑞常)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